從進書房到修屋去—嘉義玉山旅社第一期工作報告

我原本抱持看看屋了解情況的態度前來玉山旅社,最後不知是何種勇氣,簽回一張五年授權使用的約單,半年修護免房租的時程開始!於是,有種興奮的喜悅又有種不安的心情回到書店 ! 因為我知道玉山旅社將有新生命的開始……

背景說明:

許多地方都擁有著見證一個地方發展的老旅社,許多老旅社在這個新消費與經濟形態轉變的世代裡開始被淘汰,老旅社開始被認為落伍、不舒服、不豪華、不衛生,老旅社除了建築的美之外還可以留下什麼呢?

在嘉義市的阿里山森鐵北門車站(舊站)前就有一家叫玉山旅社,超過60年歷史,是車站的老站長陳聰明視當時的鐵道興盛而創辦這樣的旅社,後來轉手多人,最後讓在此工作一輩子的女工買下來,但隨著老人家過逝,傳統旅社經營不易,兩年前這間旅社正式歇業!雖短短兩年歇業無人打理,老旅社的建築卻殘敗快速,由於洪雅書房搬來此區域已經四年半,目睹這間老旅社的最後經營過程到歇業,兩年前即關心這間旅社的保存問題,然而卻仍想不好什麼好方法!直到最近才有點衝動地租下此旅社(半年月免租金),如今開始進行修護與再生的計畫!

980202-host-360.jpg

自從2007年5月28日夜晚寫了一篇『邀您一起來發想–協力經營旅社的可能性?』後,許多人還真的對這間旅社有許多的想像,作家劉克襄老師是第一位發難者,他說:『這間旅社位於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北門驛站(列入古蹟)前, 是見證這驛站與站前老街風華的最後一處,想當年是多少學生與山岳團體在此打尖, 隔日再從這兒出發阿里山旅行,是應該獲得重視保存之所…』 後來克襄老師還真的前來洪雅書房拿走照片試著想遊說台北的都市朋友來承租保留這兒!

這間60幾年歷史的老旅社在面對嘉義市已不再是入阿里山的必經之門戶時, 旅社的風華不再,生命猶如老戲院的經營路程,一度淪落色情之所,最後關門收場 ! 原本日式的旅社建築樣式與日式通舖內部格局歷經多人經營之手, 在以低成本與實用價值至上的準則裡,木構建築被漆料披護,當漆料逐漸脫落時,又開始遭遇隔間板遮蔽;當看到白蟻的蟻道時,仍繼續隔板遮掩;隔板裡沒有白蟻懼怕的光線且又陰暗,於是變成白蟻更豪華的餐廳,猶如”護”育之所!

時間來到2008年,玉山旅社的屋頂起了變化,日式黑瓦與黑瓦接縫處因為被塗抹水泥,歷經不知多少的熱漲冷縮效應後,如今變成漏水之屋!情況看似越來越危急,然而,我又能夠怎樣呢? 只能繼續埋頭耕耘書店,期待自己賺大錢!

P1090564

玉山旅社完整全圖

時間來到2008年的12月20日,不知何種勇氣,撓起電話給目前旅社擁有者的二代,於是相約看房屋!回想第一次電話的經驗:讓這房東想起這建築及 其出生於此+媽媽在此奮鬥一生的故事,讓其泣聲於電話的那頭 !後來多次的電話交談純屬問候,每談到要不要租下來時,我總是逃避!

時間來到2009年的1月5日,我原本抱持看看屋了解情況的態度前來玉山旅社,最後不知是何種勇氣,簽回一張五年授權使用的約單,半年修護免房租的 時程開始!於是,有種興奮的喜悅又有種不安的心情回到書店 ! 因為我知道玉山旅社將有新生命的開始,故事也將接續發展!但是必須偷偷講出來:雖然我是讀文化資產修護,可是我只會出一張嘴~

時間來到2009年的1月10日,挖角到南頭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的義工小毛前來當我的木建築修護與室內設計的專業靠山, 捨棄過去多位建築專業者的估算(有估需耗資350萬、有估250萬、最低估150萬), 其中光打掉不當隔間與清理整棟建築的垃圾就需5萬元;歷經小毛那猶如樂團指揮棒之小手的指揮下 , 我記起他所建議的:所有後期隔間外皮及天花板卸下,從三樓(也可講二樓半 )開始做,於是”自己工”的方式進行,自己與小潘及後來有志聰、老郭、俊文、春生等加入,就這樣有時只有我一位,有時兩位或三位,竟然進行這需要五萬元的 拆除工作!

時間來到2009年的1月14日,三樓屋架已經可以看到漏水的水痕、也確定這裡的白蟻是家白蟻,更精彩的是可以看到整條街屋的屋頂桁架!

時間來到2009年的1月24日(農歷過年前),只剩一樓的房間未拆,垃圾也請環保局上班的長庚兄幫忙連絡連載走兩卡車! 原預估需花費五萬元拆除的工程經費已確定可以節省三分之二了!

朋友說國信這一次幾乎吃了熊心膽,我說證明我還沒有老,竟然還有這種不顧一切的衝勁,因為很多人說:人老了就越來越無膽了 ! 禁不起失敗,禁不起”嘗試”,人老了真的沒有退路嗎?我問!不管怎樣,現在可以正式進入較準確點的估價並往經營路怎麼走來想了!而且也要開始來募集資金與動手修護的人力! 這是我破天荒連續十天動手小心拆屋的行動!迄今一切平安!而工作才正要開始呢!

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電話:05-2776540或0929536133余國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