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修屋新手,挑戰專業跼限

對我們而言,不是省錢的問題,而是不知哪些該拆、該留、該丟,我們必需保留最大的工作彈性時間來決擇,例如室內隔間中有些隔板敲開後發現裡面有一層竹編夾泥牆,能繼續拆嗎?在許多文件、衣服及器具中經營歷史……

嘉義玉山旅社第一期之二工作報告2009.2.19說明

台灣許多地方型的老旅社,在這一波追求豪華、舒服、進步的新經濟形態下 + 地方的經濟與地理位置發展趨位的改變,而遭受到被淘汰的命運,現在僅存的是賺自己工、老人工加減顧或以”純” 的色情兼業維繫的殘存的旅社生命!

位於嘉義市阿里山森鐵北門驛站 (市定古蹟) 前就有一家叫玉山旅社,是當年許多學生與山岳團體在此打尖的地方, 隔日再從這兒出發阿里山或玉山的旅行, 見證著嘉義市曾是入阿里山或玉山的必經之門戶與阿里山森林鐵道的風華, 可是這旅社在兩年前歇業;房子損壞嚴重:屋頂日本黑瓦裂痕累累而漏水及室內樑柱受白蟻侵蝕而嚴重受損。

目前由余國信等人憑著保留老旅社的熱情與執著承租下這玉山旅社並進行一場”非專業”的第一波修護工作!

距離上一篇工作報告已經超過半個月,累計超過十人詢問:我們這樣自己做安全嗎?夠專業嗎?

於是本篇工作報告試圖讓大家來重新理解我們工作理路,我們來探究生活裡我們是如何依賴著專業者,試圖摸索在依賴專業的背後我們失去什麼又得到什麼?如果我們是失去許多常識與在地知識,那麼要問的是少了這些又會怎樣呢!

我們一起來思考~

自從2009年1月5日簽下承租的約定後,至今時間來到一個月又十三天,聚離半年免租金的修護期限僅剩四個月又十七天,於是加把勁進行修護的工作與計畫。很幸運的有新故鄉的小毛 (孫崇傑) 擔任我們整間旅社修護與再生的總指揮。

首先第一期的工程之一是拆除室內後期外加的隔間與天花板,經專業者估計此經費需要近五萬元,至今我們這群菜鳥自己動手花費不到五千元,其中最貴的開銷是吃飯 ( 沒工錢也至少吃個兩餐)。

對我們而言,不是省錢的問題,而是不知哪些該拆、該留、該丟,我們必需保留最大的工作彈性時間來決擇,例如室內隔間中有些隔板敲開後發現裡面有一層竹編夾泥牆,能繼續拆嗎 ? 在許多文件、衣服及器具中進行過去經營歷史的考古,哪些該留與不留需要剎那間,因為整間都是,沒地方留著讓人慢慢挑 !

所以日後若經過我們陳列出來讓人讚賞這些物品與文件之美與歷史感的時候,不要忘記這都是我們從這些遺留下來、 被認為是垃圾的堆中撿下來的 ! 而這樣的工作怎麼依賴外面的拆除工人或任何專業拆除業者呢?

修理屋頂的屋瓦,是這一期工作中的難題,共找了三位修屋頂的『職業師傅』不同時間來評估,他們帶來很專業的樓梯,一下子就可以爬到屋頂,第一位說這些沒辦法補救了,一定要換成鐵皮板與隔壁一體串聯才能一勞永逸免除漏水之苦-耗資約14萬元即可! 這時候他的專業只從防水的視角出發,沒有歷史感的保存觀!

第二位有修古蹟的經驗,從隔壁修古蹟營林俱樂部找來,他估計需要50萬元,才能像北門驛站的屋頂一樣好看有歷史感,這時候他的專業是站在古蹟的視角來提出建言!第三位也說屋瓦要全換了!

改成水泥瓦便宜些,但是木桁架需全換,費用難估,十七八萬跑不掉,後來因為有其它工程請其協助,聊天中又說你們的屋頂算是狀況好的,如果真的要補,還是可以 ! 這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專業』。

小毛問我的意見,我想既然還有補救的機會,這些日本時代的黑瓦應當不該隨意被換掉,換是最容易的,”補”是最耗時、耗人力,但為了繼續讓黑瓦有新生命的再現!於是小毛採取各種方式的模擬與嘗試, 大夥 4- 5 人一起做起屋瓦縫隙的補、裂痕的補等工作,如今近乎完工等待下雨的考驗。

980225-roof-360.jpg
我、志聰及小潘、西螺藝術家朝昌及小毛(我們的建築師)一起屋頂作業(本張照片感謝公視余榮宗協助拍攝)

對我這位從來沒有爬那麼多次屋頂的人而言,有著很深很深的感觸,我曾是一位很多事都仰賴專業工來處理的人,我也很懼高,可是玉山旅社的修護過程,是我這輩子以來最多”自己來”、 “一起來學”、”一起克服”的豐富經驗,這與過去家裡老人家遇到任何家中的事務都儘量先自己動手的精神與準則,是一致的。

2
修補屋頂黑瓦的近照—上方為小毛(我們的建築師)、下方為小潘(潘品言:背著吉他下鄉行動的總召),本照片國信拍攝。

我想起以前家裡屋頂壞掉,老爸都自己爬上去修(小毛說他奶奶至今快七八十歲也還如此)、熱水器壞了自己先克服修看看、電燈與配線自己來、 裝紗窗自己來,自己來並非只是為了省錢,自己動手除了免除依賴的習慣外, 還可以因應自己的需求而打造出自己想要的環境; 而專業不會永遠是他者而非自己,專業不再是那麼本位與權威,專業除了技術外最重要的是還要有心。

3
國信在夜裡還獨自上屋頂用柏油漆擦拭太子樓的屋頂(感謝侯建全拍攝與提供照片)

一位建築師或鐵工人,若只是一味的秉持最熟練的那單項技術而否決使用者(聘請者)的需求與意願,那麼這專業不過是資本主義下那論件計酬的傭人罷了!

如果不是這次修瓦的經驗,就不能體會到原來過去的瓦廠並沒有統一瓦的規格與尺寸, 沒有統一的結果造成每個時期或每一間瓦廠製出來的瓦是不同的 ,於是屋頂的瓦若遺缺就變成只能從附近且要同期的建築物的瓦來找了!而這再度可以讓人體會到為什麼現代化的推展必需先進行度量衡的統一化!從屋瓦的尺寸進展可以知悉台灣在現代化的”做中學”中慢慢演進的過程!

每個時代或每個地方面對自己的房屋會漏水,也一定衍生出一套防水補漏的方式,這工作方法與在地的素材、氣候、地理等有著密切的關係,這關係意謂著一個時代一個地方的技術成就,意謂著一個地方的在地智慧與風土水的關係,或許遺失了不覺得可惜,可是相反的,若可以一一找回與記錄,我們可以編撰出一份重要的技術與智慧增長的圖鑑,這圖鑑其實就是文化多樣的基因庫!

或許我們這群伙伴所做的就是正要鑽進這文化基因庫裡的那入口處吧!我們發現了文化世界的浩大,而我們所站立的位置卻是關鍵的一小步伐,您願意和我們這些小孩一起來窺視這浩瀚的文化世界嗎?

4
玉山旅社為2樓半的木結構建築. 二樓頂還有一個太子樓

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電話:05-2776540或0929536133余國信

電子信箱: hoanya@ms41.hinet.net

洪雅書房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ungya

在〈熱情修屋新手,挑戰專業跼限〉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度量衡 - 龍的耳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