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越級聯姻採訪紀事

白青雲抱起新娘子賴惠君繞鞦韆一圈後,讓她一腳踩在鞦韆繩索上,拉著副繩幫忙擺盪,賴女愈盪愈高,男方親戚看得目不轉睛,女方家看得七上八下,提醒新郎「點到為止」,頭目說「新郎是飛官,喜歡愈高愈好。」

魯凱族貴族、平民階級向來涇渭分明,但最近高雄縣茂林鄉多納部落卻有一樁備受矚目的「異族越級」聯姻。現年30歲、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村排灣族上尉飛官白青雲,與現年27歲、任職高雄縣衛生局、出身茂林鄉多納村魯凱貴族美女賴惠君情投意合,兩人願共結連理、白頭偕老,但白青雲出身平民又單親,為了幫青年才俊的青雲掛保證,30多名青山部落族人陪同母子倆赴多納部落賴家娶親。

男方為了展現誠意,求親儀式遵照多納魯凱貴族習俗進行,12月28日中午,提親隊伍從青山部落浩浩蕩蕩出發,一行人不分男女老幼分別肩扛大鍋、陶甕、全豬、檳榔、香蕉、山芋、喜餅、橘子、九芎木等聘禮和20萬元聘金,從多納部落入口處步行數百公尺至賴家提親,大批人馬聲勢浩大,引起多納部落一陣騷動。

980310-marriage-260.jpg

白青雲母子由青山部落族人陪同赴多納部落賴家娶親。(蘇福男攝影)

0901-2

提親隊伍肩扛大鍋、陶甕、全豬、檳榔、香蕉、山芋、喜餅、橘子、九芎木等聘禮展現誠意。(蘇福男攝影)

賴家派出子弟兵在門口唱歌、大跳迎賓舞,家族長老則老神在在坐定等待驗收聘禮,檢視男方的誠意到哪裡,女主角的父親、多納村長賴銀柳神情略顯嚴肅,側身低聲告訴筆者,傳統魯凱貴族的訂婚儀式,需經全部家族長老點頭同意,只要其中有一人有異見,或不滿意男方的表現當場鬧意見,「這樁婚事就吹了﹗」

0901-3

賴家派出子弟兵在門口唱歌、大跳迎賓舞。(蘇福男攝影)

0901-4

女方家族長老老神在在坐定等待驗收聘禮。(蘇福男攝影)

提親隊伍將聘禮一一陳列地上後,與男方親族代表對面而坐,男女雙方代表都是大陣仗與會,包括頭目、村長、調解委員甚至校長,行政院原民會族群委員呂一平也參與盛會,訂婚儀式由能言善道的多納頭目羅善主持。

0901-5

男方將聘禮一一陳列地上。(蘇福男攝影)

男方代表首先說明來意並介紹家族成員,女方也禮尚往來介紹家族成員,隨後由青山部落頭目展示男方地位象徵物品,村長則詳細說明每一樣聘禮,同時請女方點收聘金,輪到女方表示是否接納時,家族長老遲遲沉默不語,氣氛略顯凝重、尷尬。

0901-6

青山部落頭目和村長詳細說明每一樣聘禮,同時請女方點收聘金。(蘇福男攝影)

0901-7

男女雙方代表大陣仗與會。(蘇福男攝影)

羅善適時以「兩岸會談觸礁」形容化解尷尬,隨後賴銀柳起身替未來的女婿說話,他表示,傳統的魯凱訂婚儀式繁文縟節,雖然年輕人互有愛意,他也很肯定白青雲的努力上進,但傳統文化習俗仍不能免,「該有的東西都要有」。

0901-8

賴銀柳起身替未來的女婿說項、求情。(蘇福男攝影)

女方家族長老眼見老丈人都已經在幫女婿說項、求情,雖仍有些意見,但最後還是決定成人之美,鼓掌無異議通過同意這門婚事,眼見提親任務大成功,白青雲如釋重負、喜上眉梢,他當眾語重心長感謝雙方親人的支持,讓他擺脫「高攀不上貴族」的心理陰霾,他以聘禮展現最大的誠意,並保證會永遠深愛著「小惠」﹗

現場頓時響起祝福的掌聲,白母將陶甕、佩刀和聘金等物品轉交給賴母,並分送花環,歷時2個多小時的收聘禮告一段落後,隨即進行訂婚儀式,男、女主角互戴婚戒、親吻,同時約定兩個禮拜後,先在多納女方家舉行婚禮,隔一週再移師到青山男方家。

0901-9

白青雲、賴惠君完成訂婚儀式嬌羞親吻。(蘇福男攝影)

歷經半個月的漫長等待,1月11日上午10時許,男方迎親隊伍再度浩浩蕩蕩抵達多納部落,一行人又是肩扛大鍋、全豬、檳榔、香蕉、小米、米酒和老鷹羽毛花環等物品直奔賴家,沿途受到多納村民的熱情歡迎。

婚禮採原住民傳統和現代西方宗教儀式雙軌進行,由於盪鞦韆是魯凱貴族重要的傳情表意活動,白家「入境隨俗」在賴家庭院搭建一座鞦韆,鞦韆上方掛著幾件傳統服飾和木刀、木槍,意味昭告其他男生這家女孩已名花有主,木製器具是其嫁妝,不要再有非分之想了。

0901-10

盪鞦韆是魯凱貴族重要的傳情表意活動。(蘇福男攝影)

白青雲抱起新娘子賴惠君繞鞦韆一圈後,讓她一腳踩在鞦韆繩索上,然後拉著副繩幫忙擺盪,賴女愈盪愈高,男方親戚看得目不轉睛,女方家則是看得七上八下,紛紛提醒新郎「點到為止」就好,不要把新娘摔傷了,主持頭目羅善打趣說,「新郎是飛官,喜歡愈高愈好。」

盪完鞦韆,新郎、新娘換下傳統服裝,搖身一變為英俊挺拔的上尉飛官和一襲白紗甜美的新娘子,新娘坐上傳統竹轎,由4名魯凱壯丁抬轎、新郎護衛下,前往多納教堂舉行基督教婚禮。

0901-11

新娘坐上傳統竹轎,由4名魯凱壯丁抬轎、新郎護衛下,前往多納教堂舉行基督教婚禮。(蘇福男攝影)

兩位新人在牧師賴立俊證婚下,揭開面紗、互許終身,接著進行「盥足禮」,新郎、新娘彼此輪流為對方洗腳、擦拭,表現謙卑服事,隨即用印、交換信物,最後由雙方父母點燃愛的火花,新郎、新娘與雙方父母相擁而泣,在親友的祝福聲中婚事圓滿落幕。

0901-12

新郎、新娘為對方洗腳、擦拭的「盥足禮」,表現謙卑服事。(蘇福男攝影)

0901-13

有情人終成眷屬。(蘇福男攝影)

0901-14

多納部落美女如雲。(蘇福男攝影)

由於筆者在這對新人提親時,即與高雄縣教師會鄉土教材編撰召集人陳志鵬全程拍照、採訪,並撰寫成新聞報導,分別刊登在自由時報和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其中,新人羞澀的親暱接吻鏡頭,還躍登英文台北時報的頭版圖文,這也是筆者任職自由時報將近20年來,頭一次拍攝的照片搶佔同報系英文報紙頭版,筆者特地將兩份報紙編輯輸出並裱框,作為這對新人的最佳賀禮。

0901-15

新娘好奇探出頭來觀看自己結婚的報導海報。(陳志鵬攝影)

0901-16

筆者將報導編輯輸出並裱框,作為這對新人的最佳賀禮。(陳志鵬攝影)

在〈魯凱族越級聯姻採訪紀事〉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