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洪雅書房阿里山鐵道0408

許乃懿醫師經常把幾年來守候已久的鐵道照片不吝提供NGO組織使用;每每鐵道文化出現議題,他總是樂意且爽氣的答應前來洪雅書房與大家分享!這一次他要針對阿里山鐵路的議題來分享!阿里山鐵路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

在此要公佈洪雅書房的新好消息,每周三下午3點-5點洪雅義工羅倩宜(江昱仁教授的夫人)親自掌理虹吸式沖煮雨林咖啡或生態綠的咖啡,歡迎讀友們樂捐式自投箱內而享用,所得作為洪雅書房活動基金!

據說羅姐專業的程度行情價每杯超過120元,但是這時段來洪雅,您賺到了!自憑誠意投幣,而且還能分享到咖啡的沖泡方

式,據許多喝過羅姐沖的吳子鈺雨林咖啡都會感受到那咖果香的味道,還有書店裡濃濃的咖啡香氣!

另外想探討批判教育學的朋友有福了,每周一下午2點-5點嘉大張淑媚教授親自來洪雅當義工,這個時段歡迎與她分享批判教育學,另外本周日4/5她值班,歡迎來坐坐!

目前其它時段仍急需人手的加入,您想來學習接待與說書嗎?您想為獨書店做點事嗎?您想社會化嗎? 歡迎一起來從擔任洪雅志工開始!

欲者請回覆姓名、行動、e-mail、目前是哪裡的學生或職業…回覆至hoanya@ms41.hinet.net

最後想請問哪裡可以買到如下照片裡的紅色咖啡杯,約可容納100CC左右的小容量!

因為根據顏色與味覺關係的實驗,據說採用紅色的咖啡杯最能感覺到濃醇的咖啡味道,何況閩南話說:”紅美黑大伴”因此房主執意要紅色的啦!只是不知哪裡可以買到,且可以便宜買到!

980401-cup-360.jpg

講座預告之一:鐵道與文化遺產專題

2009年 洪雅第451場例行性免費推廣講座
4月8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半 許乃懿醫師主講:阿里山鐵路有明天嗎?

許乃懿醫師與房主國信算是同鄉,個性也相近,大家都稱他為乃哥,比房主更敢於批判,經常把幾年來守候已久的鐵道照片不吝提供NGO組織使用;目前是洪雅文化協會重要成員,著作有台灣糖鐵攬勝(人人月曆出版),洪雅當日特價!

歷年來每每鐵道文化出現議題,他總是樂意且爽氣的答應前來洪雅書房與大家分享!這一次他要針對阿里山鐵路的議題來分享!阿里山鐵路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存乎當政者,有心者負債亦可回春,無心者萬貫財產也會敗壞一空。

4月8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半許乃懿於洪雅開講,歡迎關心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議題者可以把握此機會! 下方有參考文章!

附錄:阿里山鐵路有明天嗎?(本文原刊載於2009-03-22,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作者:許乃懿

阿里山鐵路是台灣享譽國際的代表性鐵路,由於要從海拔三十公尺的嘉義一路攀升到兩千多公尺的阿里山,工程浩大,同時車輛設計操作維護上也都有特殊要求,維護不易且費用龐大。早在一九○六年開工之初即曾嚐試BOT方式,但當時得標的藤田組到一九○八年即因不划算而中途認賠殺出,爾後一直都由官方經營。

早期因有木材收入加上獨家生意,仍有其利基,再加上它是山區唯一聯外交通,須勉力維持;及至一九八三年公路開通,但也有森林遊樂區門票收入挹注,尚可維持。不料因二○○三年車禍造成史上最大傷亡,林務局與中央悍然決定回頭走BOT,最後由宏都接手。

可是對於每年支出達二億多而收入僅八千萬的森林鐵路而言,財力並非十分雄厚的宏都是否能夠支撐?尤其宏都利基所在的阿里山新旅館面對環評以及現有業者的抗爭,不知何時能通過;即使通過,其完工營業也在數年之後;何況現在多數人根本不在山上過夜,其何時能回收,實難逆料!會不會重蹈當年藤田組覆轍,中途撤手,任令此一國寶鐵路荒廢,的確令人擔憂!

如果不靠政府補助,鐵路本身欲達收支平衡,在增加收入方面,必須將現行每日一班往返上下山列車增加到四、五班,或者增加其他班車、販賣相關產品等,不然只好提高票價。至於節省成本方面只好精簡人事,採用較低薪資員工,最糟的就是降低維修品質。

但幾年前三位媒體記者在英國搭火車遇難,就是民營後疏於維修路線所致,宏都接手後的確施行精簡人事,至於維修品質,尚缺證據,卻令人堪慮。主要在樟腦寮附近坍方路段長度不長也不困難,卻一直和林務局互踢皮球至今不肯修復,難免讓人覺得其並非勇於任事且太過計較利益。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又如何能期望私人企業不計盈虧來做公益?

其實光從政府視之為燙手山芋,巴不得委外經營來看,阿里山鐵路就不可能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因為當地政府民眾的態度正是考評的重要項目,你既無心保存,又何必登錄?而一年兩億經費對中央政府預算不過九牛一毛,何以不為?

何況就算民營,也需要公權力的介入,像阿里山本來就應列入文化與自然保護區域,不應過度開發,而需在觀光與保育之間求一均衡。如此一來眾人無法輕易進入,其價值才能張顯發揚,每個人來此的單價提高,而可以在限量的遊客之下獲得生存,鐵路如是、森林亦如是!

一九二八年之時,台灣的執政者與民眾就已經都有所體會了,而積極籌設新高山、阿里山國家公園而不是風景區或遊樂區,以求阿里山森林及鐵路之永續經營,可悲的是現代官民竟反

而無此認識!而當公權力只挑軟柿子吃,或也淪為以賺錢為目的,誰來維護自然與文化?

所謂觀光並不是不能限制遊客,像瑞士的馬特洪峰及少女峰,日本黑部立山都是著名例子。火車走七、八個小時也不見得沒人坐,像瑞士冰河列車,美國The Cultec&Cumbress Railroad。可是你要去發掘、去經營、去宣傳其價值與樂趣,而不是無病呻吟的自吹三大登山鐵路,但旅客毫無感受。

阿里山鐵路究竟是資產還是負債,存乎當政者,有心者負債亦可回春,無心者萬貫財產也會敗壞一空。但是當做為台灣最富

盛名的旅遊景點,中國觀光客竟是搭遊覽車驚鴻一瞥,只為了看根本不存在的阿里山姑娘,那已註定其萬劫不復之命運了!

(作者為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理事、洪雅書房義工、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成員)

講座預告之二:只買好東西─採購秘訣大公開

2009年 洪雅第452場例行性免費推廣講座
4月15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半 作家朱慧芳主講:只買好東西:採購秘訣大公開

朱慧芳在事業顛峰處毅然決定離開都市,協助夫婿黃仁棟創辦台灣第一家有機超市。為了尋訪台灣好食材,十年來行駛的里程,足足繞行台灣五百圈以上。這回,她將首次公開自己的私房好食材,從來源選擇、外觀判斷、清洗、烹煮、保存等獨家秘訣都一一分享。

更要破除一般人常見的飲食迷思,包括:外食族吃糙米不一定比吃白米健康、深海魚不一定沒有重金屬污染、市場上的溫體肉品不見得最新鮮美味,還有香氣撲鼻的麵包店真的有好麵包嗎?……
這是你一定要看的台灣在地好食材採購指南,因為食材好,不但美味營養,也才能吃得安心、吃出健康!書中嚴選上百家米飯、麵包、麵條、四季蔬果,以及豬雞鴨鵝蛋和水產等食材,舉凡有機天然、安全無殘留、產銷履歷、人道飼養、小農自產等應有盡有,方便你按圖索驥輕鬆採買,隨意煮快樂吃,節省許多錯誤嘗試所繳交的學費。

當然,還可以將作者累積十年功力所傾囊相授的採買要訣謹記在心,從日常生活中落實選擇在地當令、健康美味、天然有機、安全又便宜的好食物,做一個精明的食材採買家。

本書特色

一本台灣優質精品農畜物產的採買指南,囊括台灣各地好食材。作者更以挑剔有理的消費者心態,在字裡行間解答一般消費者對食材會有的疑惑和提問。

從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米飯、麵包、麵條,四季蔬菜、當令水果,以及豬雞鴨鵝蛋和水產等,舉凡有機天然、安全無殘留、產銷履歷、小農自產等,均一一詳細介紹推薦給讀者。

全書充滿慢食與樂活的精神,作者大力倡導:「吃飯救地球!」因為一天之中,每人至少有三次救地球的機會,現在就開動吃樂活三餐,為改變環境盡心力,是一本非常實用的綠色生活手冊。

全方位打破疆域的天然有機食品採購的局限,藉此澄清一般人常犯的有機謬思,藉此重建全新的飲食觀。

作者簡介─食材達人朱慧芳(Alice)

曾任職於美商花旗銀行,創台灣最年輕女性分行的紀錄。在事業尖峰處毅然決定離開都市,協助夫婿黃仁棟創辦台灣第一家超越環保標準的有機超市。累積超過十年的食材挑選經驗,只為了幫消費者尋找好東西,並且樣樣都是放心給家人吃的嚴選食材!

現專職寫作,並致力於推廣台灣優質天然農產品,並將國際化綠色行銷觀念轉植實踐於本土企業。著有《從泥土冒出的有機人生》、《只買好東西》(新自然主義出版)。

洪雅書房當天特價推銷!

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電話: 05-2776540或0929536133余國信

電子信箱: hoanya@ms41.hinet.net
洪雅書房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ungy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