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與形式化

而另一種形式化,則見於補助單位對經費補助的附帶條件,要求一定的參與人數,諸如說明會、上課研習等。這樣的強迫參與或學習,看似立意甚佳,但何嘗不是一種由上而下的指導(指令),與社造精神相逆…

2009年4月18日,今天適逢岳明國小五十週年校慶,又有許多團體來參訪,人手不足,已經N年不曾帶導覽解說的我被召喚來支援,對象是來自台北縣某社區的朋友,聯絡時對方表示有三輛遊覽車,需要二位解說員。原本預定下午二點半到的行程,一直等到四點才抵達,嚇~不是說三輛遊覽車嗎?怎麼是三的二倍,總共有六輛車!二個解說員要怎麼帶呢!?領隊的理事長表示『要聽解說的就聽,不要聽的就算了』既然帶頭的人都這樣說了,我們也不便計較什麼。

有人要聽導覽解說嗎?誰理你啊!六輛遊覽車少說也有二百多人,一下車大部份的人就是往廁所去,比較有責任感的一群,則是趕快找好背景,拉好到此一遊的紅布條,擺好姿勢拍照,還有人自動自發『拆』了我們多元就業方案計畫的招牌,拿去當背景拍照。沒錯!因為經費核銷講究『證據』,這種照片是一定要的啦。(我聽社區工作人員說,還看過有團體來,單拍照就換了三條不同的橫幅哩,一條魚好幾吃,真是『經濟』啊!)

我們兩位解說員頓時成了姜太公,領著願意上鉤的人出發,大略估算,應該沒超過四十位吧,而且,眾人口中直嚷嚷『五點要準時上車』(奇怪,大家這麼守時,怎麼來我們社區的時間會延誤一個半小時?),每往下一個點前進,人數就遞減(理事長便是在中途就給他消失了),最後只剩不到二十位,想來,我們還真是佔了人家便宜呢。

遇到這種來去一陣風的社區參訪團體,心裡的感想是:台灣的社區營造欠缺某種程度的『形式化』,同時,又在某些方面逐漸流於『形式化』。

980503-p1010858-360.jpg

一般來說,台灣社區組織的運作活動缺乏『形式化』(或稱『標準化』)的概念,基本的組織規章和程序,並未受到重視和踐行,而這些形式,用意是在規範組織成員間的權力,使組織的業務運作制度化,促進其永續運作的能力。

相對地,不重形式的組織中,慣例與自由裁量權被大量採用,充滿人治色彩,致使前後任的社區幹部,往往會對相同的事件做出迥異,乃至後者推翻前者的決策。才會讓我們看到一些案例,原本經營得不錯的社區組織,在幹部改選後遭到『崩盤』的命運。

同時,因為大部分的資源挹注必須仰賴政府部門,在機關行政的運作系統下,民眾參與社造的『形式化』則越來越常見。如文章開頭所述,為了要核銷而辦的社區觀摩活動,主事者完全不在意參與者從中見聞到什麼,又學習到什麼,難過的是這樣的情形,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多(至少在我們社區所遇見的)。

DSCN3344

而另一種形式化,則見於補助單位對經費補助的附帶條件,要求一定的參與人數,諸如說明會、上課研習等。這樣的強迫參與或學習,看似立意甚佳,但何嘗不是一種由上而下的指導(指令),與社造精神相逆,而或許有人視之為『啟蒙的必要之惡』,不過,學習宜重適度,學其所欲學,對被動員者而言,充人頭或過度學習難道不是一種生命與資源的浪費?

況且,『參與』未必被『授權』,最終決策的形成是掌握在誰手中?資源的分配者?社區組織的領導者?專業團隊?影響力孰輕孰重?在現行政府單位的會計年度與行政法規下,社區居民真正被『賦權』的討論與決策模式,將會是曠日廢時的操作。這也是不得不淪為『形式化』的無奈吧。

前些日子,有某社區的幹部來找我,要我幫他們寫計畫書,並直接言明要讓我從計畫經費中抽成,我明白表示不可能,但可以協助他們自己寫,一方面也試著問他『社區有想過要做什麼?要寫怎樣的計畫嗎?』他表示沒想過,只想到申請計畫補助可以幫社區存一點錢。唉,這恐怕是社造形式化的極致呀!

在〈社區營造與形式化〉中有 10 則留言

  1. 社區營造立意良好,
    且世界各國都在在這個議題上發揮,
    都怪政府没有善盡輔導之責,
    社區發展協會一半在睡覺,
    没睡的有一半不懂,
    再上投機.扭曲.變質,
    要真正落實不管從上而下或從下而上,
    都要好好的省思,
    遇到事情要向對的是鏡子裡的自己,
    而不是責難窗外的別人!!!

  2. 感謝淑瑩的耐心,最近小地方系統不穩定,已經在努力處理中,感謝大家包涵了!

  3. ZARO所提的情形
    我想有一部份的原因就是台灣地方性NPO缺乏『形式化』
    對一個組織運作的宗旨與精神,乃至實際運作上的制度與方法都還不夠成熟。

  4. (之前寫的其中一則回應,遲到很久了…..)

    曾老師是個認真做事且用心觀察的人,所言甚是,但應該還不至於是「唯一」肯說良心話的人,不然台灣社會豈不太可悲了?!
    當初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一下來,我們社區也是抱著正面的態度訰被提案,但後來覺得這種撒錢方式根本就是一種社區間的災難,才會經過思考之後決定退出。
    問過在規劃公司上班的友人,他評估認為,台灣根本沒有那麼多專業規劃團隊來應付農村再生計畫之需要。但是案子還是被提出也將被執行,品質在哪裡呢?又是另一種形式?

  5. 因為系統平台的問題,我的回應都出不來,已經試過好幾次,再試最後一次,再不行,就真的要放棄了…..

  6. 對身為某就服中心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計畫管理員的我而言
    黃小姐的文章跟曾先生的留言
    的確點出現今許多地方性NPO的情況
    雖然我們真的很希望這些單位
    在經由勞委會或其他單位的補助
    能夠慢慢地自立自強,自給自足
    但實際上能有多少單位能夠如此呢?
    雖然不能說沒有
    但很多的單位卻是依賴性越來越重
    形式化也越來越明顯
    甚至某些單位連形式也不想搞
    我行我素
    就是要政府部門認帳
    只能說真的很無奈

  7. 曾老師
    一針見血.國家真的撒太多錢了.很多的假象及扭曲大家視而不見.沒想到你是唯一肯說良心話的人.

  8. 這些年來,因為政府撒給社區的錢愈來愈多,這種形式化的情形就愈來愈多了。許多初步踏入社區營造這個行列的新人,遂以為「寫計畫、申請錢、完成計畫」就是社區營造了;更可悲的是,許多承辦政府培訓的專管團隊也以為社區營造培訓就是訓練他們寫計畫書。如此,大家都成了搶錢花錢的機器而不自知!
    土溝也有許多社區團體來參訪,不過我們的張村長很性格,碰到那些心不在焉的社區團,在他帶導覽時要聽不聽的,態度散漫的,他就停下來,訓一頓,有幾次還甘脆中斷導覽,請他們回去了!給你參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