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回嘉義雲霄古道」廣播發表0520

嘉義市有一條在清朝就存在的雲霄古道,即使經過上百年的城市變遷,至今還保存不少古厝與民俗,在地文史工作者余國信所創辦的洪雅文化協會曾在這條古道上打造環保藝術市集。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的同學也為這條古道…

南華大學傳播系網路電台節目─尋回嘉義市的雲霄古道

52019:30將在嘉義市洪雅書房舉辦節目發表會

嘉義市有一條在清朝就存在的雲霄古道,即使經過上百年的城市變遷,至今還保存不少古厝與民俗,在地文史工作者余國信所創辦的洪雅文化協會曾在這條古道上打造環保藝術市集。

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的同學也為這條古道深深著迷,組成採訪團隊走訪雲霄古道,挖掘蘊藏在此社區的深度文化內涵,製成廣播新聞專題,五月二十日晚間7點半將在嘉義市長榮街116號洪雅書房舉辦成果發表會,歡迎各界前往聆賞。

由中廣資深主播李佩昕老師指導南華傳播系的「廣播節目企劃與製作」課程,本學期深入社區,以「嘉義萬花筒-尋回嘉義市的雲霄古道,社區文化尋根報導」為題,製作了一系列的廣播專題。

學生分成6組,製作以「古墟23.5度」的環保藝術市集源起、活動發起人余國信的介紹、雲霄古道的社區地圖、雲霄里的剖香腳民俗文化、傳統燈籠的製作與傳承、及古道新意的嘉大附大裝置藝術等6大主題的廣播節目深度報導。學生們從資料蒐集、新聞採訪、錄製廣播專題一手包。來自全省各地的同學們首度深入嘉義社區,探訪這個頗具古意又創新的地方文化,都感覺相當興奮。

各組學生在採訪過程中也遇到許多困難,製作雲霄古道社區文化第三單元-雲霄社區地圖的邱瓊慧表示,因為自己從來沒有到過雲霄社區,所以當時為了尋找古道,在附近徘徊了將近一個小時,最後才找到身處小巷道的雲霄古道;許多同學們也都一一克服了自己所遇到的難關,採訪到自己負責的進度,順利完成了這個由大家所共同製作的廣播專題。

同學們感謝洪雅書房的主人余國信及雲霄里里長王廣禮,兩位專題中的主角包容學生記者的青澀,抽空讓學生進行深度訪問,即使多次造訪,也不厭其煩,讓學生們問到想要的答案,進而完成專題製作。

余國信表示,因為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雲霄古道,是一個很棒的活動;而雲霄里長王廣禮也說,看到同學這麼用心在做報導,相當感動。同學們花了2個月的時間採訪、後製,節目完成後,在洪雅書房所舉辦的成果發表會-南華大學傳播系網路電台節目「嘉義萬花筒-尋回嘉義市雲霄古道」的廣播專題,參與的同學們也將藉由此機,學習公關活動的舉辦,讓學生們發揮所長。

邀請更多關心雲霄里的朋友,5月20晚間7點半一同前往「洪雅書房」共襄盛舉,本節目除了當天播送之外,也會上傳至南華大學傳播學系之南華網路實習電台http://203.72.4.84/online/,歡迎聽眾上網聆聽。

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電話:05-2776540或0929536133余國信
電子信箱: hoanya@ms41.hinet.net
洪雅書房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ungya

在〈「尋回嘉義雲霄古道」廣播發表0520〉中有 1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中廣 - 龍的耳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