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方感─宜蘭礁溪

全世界我最喜歡的農村就是宜蘭縣的礁溪,它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充滿了童年快樂的回憶,那裡的每一吋土地、每一片田和每一棵樹…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總是希望那些地方都能永遠保持我小時候的樣子…

我是在鄉下長大的小孩,所以儘管我是在城市中唸書,還是對鄉村有一份非常深厚的感情,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上「農村社會與文化」這堂課的原因,我想對我喜愛的地方有更深入的了解。

全世界我最喜歡的農村就是宜蘭縣的礁溪,它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充滿了童年快樂的回憶,那裡的每一吋土地、每一片田和每一棵樹…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總是希望那些地方都能永遠保持我小時候的樣子,因為它們都是保存我的回憶的重要寶庫。

礁溪是著名的溫泉鄉,也是宜蘭最繁華地區之一。舊稱「湯圍」。漢人到此開墾,在湯(溫)泉湧出地區築圍成莊。由於此地溪谷終年砂石堆積呈乾涸狀態,故稱「礁溪」,「礁」的閩南音「乾」的意思。

近年來,礁溪努力規劃溫泉觀光特定區,與觀光養殖專業區的設立及生產力中心規劃的形象商圈,亦有礁溪溫泉蔬菜、溫泉水晶米,品味絕佳,更為添注佳話。

我的秘密基地

阿嬤家旁的一塊小空地,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秘密基地。我常常在那裡和弟弟一起玩扮家家酒,鬼針草黃色的小花、酢漿草和一些不知道叫什麼的小花小草都是我們的食物,再跟阿嬤要一些不要的鍋碗瓢盆,就可以玩一下午。

還有另一個我和弟弟很喜歡的遊戲就是躲貓貓,而我們最喜歡的躲貓貓地點就是空地附近的廟( 長大之後覺得小時候好大膽,竟然在廟裡玩躲貓貓 ),因為廟裡有好多桌子和柱子等的「遮蔽物」,非常適合玩躲貓貓。

每當傍晚左右鄰居都在煮飯的時候,在我的秘密基地總能聞到各式各樣的菜香,對面阿婆家在爆香蒜頭,應該是準備炒空心菜;旁邊阿姨家在滷肉;還有我們家阿嬤在煎我最喜歡吃的魚,聞到這些味道,我和弟弟就會非常迅速的衝回家裡準備吃飯。

礁溪的重頭戲─協天廟大拜拜

小時候阿嬤常常帶我去附近的協天廟拜拜,還記得阿嬤總是帶我穿梭在小巷子之間,帶著水果餅乾,從廟旁邊的小巷道走出來寬闊的廟埕,走進廟裡,一大團煙霧裡總是擠滿了一大堆阿公阿嬤,供桌上充滿各式供品和金紙,吵吵鬧鬧的和拿著香,閉著眼,口中喃喃的唸著的人形成對比。

而一年一度的大拜拜更是礁溪鄉的重頭戲,這個時候廟埕上面會擺起一張張的大桌子,擺滿三牲四果,餅乾飲料和罐頭,還有就是一隻隻嘴裡咬著鳳梨的大豬公,大家都忙碌的穿梭在桌子與桌子之間,好不忙碌。

大拜拜還有一樣最受歡迎的就是廟裡會無限量提供鹹粥和冰涼的米苔目甚至是素食的自助餐給大家吃,這些食物都是附近的阿姨阿婆自願來煮的,每一種都充滿家裡的味道,對年幼的我來說都有如山珍海味般好吃。

同治六年(1867年),台鎮使者劉明燈巡察宜蘭時曾駐紮在此,因為部屬誤砍廟後大楓樹作柴燒,觸犯神靈,導致所有部屬一一病倒,結果劉明燈跪地膜拜,部屬方才痊癒。於是便奉請皇帝頒敕建協天廟匾,改建協天廟,此後又經多次修建而成今日觀,每年農曆正月十三日和六月二十四日春秋祭典中,有乞龜活動及小學生扮關家軍跳四佾舞。

礁溪協天廟是北台灣首屈一指,也是最重要的關帝廟,廟中供奉蠶絲關公,此廟建於清嘉慶9年(1804年),是由清廷政府親自頒敕建造的,相傳建廟後當地瘟疫便不再猖獗,香火因此興盛。

暑假的五峰旗瀑布

每次暑假待在阿嬤家,我都會一直吵著叫姑姑帶我去五峰旗玩水,每次只要說到要去五峰旗,所有的小孩子都會又叫又跳,趕快帶著撈網和桶子準備去撈小魚和蝌蚪,也期待著玩完要回家的時候可以吃烤香腸和花生捲加冰淇淋。

五峰旗的水又冰涼又乾淨,夏天在那裡玩上一整個下午也不覺得熱,而且潺潺的流水中還會有一條條小魚和蝌蚪,在水中搖動著小尾巴游著,我想,這是待在都市裡的小孩永遠沒辦法看的景象吧。

五峰旗山上的的瀑布也是所有人工噴水池都無法媲美的,看著那泉水一瀉而下,還可以感受到瀑布噴出來一滴滴的小水珠,站在那裡就好像是與世隔絕一樣,只能聽到淙淙的流水聲。但是現在的五峰旗,到處都是遊客和遊覽車,也加蓋了很多涼亭之類的人工建築,總覺得小時候那種輕鬆自在,把五峰旗當成自家後山的感覺不再存在。

五峰旗瀑布為宜蘭縣礁溪鄉著名的風景區,瀑布位在五座險峭山峰之前,故得名「五峰旗瀑布」。全長100公尺的瀑布共分三層,下層長約20公尺,除瀑布下方自然形成小水潭之外,順流而下有幾處潭水可供遊客嬉戲;中層水瀑由壁中穿出,長約30公尺,有「觀瀑亭」以極佳之視野眺望翠綠山巒;上層在狹窄的山谷中,由峽谷奔流而下,長約50公尺。

全家出遊的龍潭湖

印象中的過年,礁溪幾乎都是陰陰的飄著雨,形成我對新年的記憶就是外面濕濕冷冷的,和家中充滿過年的喜氣和食物的香氣呈現強烈的對比。所以我每年的過年總是一直祈禱明天可放晴,可以出去玩。

宜蘭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可是我們家卻鍾愛附近的龍潭湖,那裡有澄清如鏡的湖泊,和一大片綠油油的草皮,最適合我家這種小孩眾多的家庭去玩。

我們常在那裡放風箏和玩老鷹捉小雞,在漫長的陰陰的日子之後出來和大自然接觸是我過年最開心的時候;龍潭湖還可以看到老鷹在空中翱翔的英姿,這種好像只有在武俠電視劇中才可以看到的景象在礁溪的山上是一件很平常的事。龍潭湖有我們全家共同的快樂回憶。

龍潭湖是礁溪最大湖泊,原名「大埤湖」。曾因周至柔將軍到礁溪視察時,更名為較典雅的「龍潭湖」,村名也一併改為龍潭村。龍潭湖是昔日「蘭陽十二勝」之一,三面環山,山上有多寺廟,暮鼓晨鐘,如鏡的湖面,泛漾青山倒影,景緻宜人,湖光山色悠遠寧靜,湖區仍保留了原始自然的風味,循環湖道路悠然漫步,更是賞心悅目。

在龍潭湖畔山腰,有軒轅教黃帝神宮、漳福廟等廟宇,該廟感應靈驗、香火鼎盛,為鄉民的信仰中心,頗具尋幽攬勝之趣。

 阿嬤家的熱水是溫泉

阿嬤家的熱水是一開就很熱,而且阿嬤也常用熱水來洗碗或做家事,我一直覺得沒有什麼不對,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我家的熱水是溫泉水,不是燒瓦斯的。

礁溪最有名的莫過於是溫泉了,每次一到假日就會湧入大批遊客來洗溫泉,常常害我們這些在地人塞車塞的沒辦法出門。我家的溫泉水是附近鄰居家挖到的,分給大家用,我們只要付少少的維修機器的費用,所以很便宜,這也就是為什麼阿嬤常常用熱水洗碗的原因。

溫泉對礁溪人來說就是「熱水」沒有什麼特別。而冬天在家裡泡澡最舒服了,泡完全身都很舒服,皮膚和頭髮都變得很光滑。長大之後我最喜歡跟大家炫耀我家有溫泉了,住在礁溪真的事一件很棒的事。

礁溪溫泉又謂「湯圍溫泉」,源於本鄉德陽村福崇寺一帶,屬得子口溪水系、水量豐沛、地熱蘊藏豐富,鑿井鑽取,即得,是臺灣少見的平地溫泉。在火車站1.2平方公里為範圍內,處處湧泉,終年不歇,形成了觀光飯店及旅行社十步一家之盛況,有「小北投」之稱。更蔚為特殊人文景觀,因而有「溫泉鄉」雅號。

礁溪溫泉屬鹹性溫泉,色清無味,水質清澈透明,無色無味,水質中其中含有氯化鉀、硫酸鈉、鐵、錳、鈣、鎂等礦物質。近年來,研究發展出礁溪獨特的「溫泉產業」:礁溪農會發展礁溪蕹菜、礁溪礦泉水、溫泉養殖,將溫泉用途,發揮盡致,為農村經濟提供新財源,同時也促進了礁溪觀光事業。

礁溪的美食記憶

礁溪有一間麵店我從小吃到大,這間店都沒有亮麗的外觀,只有不鏽鋼桌子和圓板凳;餐點沒有精緻的擺盤,只有鄉下常看到的那種瓷碗,但是他的味道卻一直留在我的心中,當我到別的地方吃類似的東西的時候,都會忍不住想「還是我們礁溪的那家好吃」,這間店開了兩代以上,是礁溪人從小吃到大的滋味,不僅是我的回憶也是我爸爸的回憶。

爸爸常常跟我說他以前小時候阿嬤常帶他去吃那間店的乾麵和餛飩湯,雖然爸爸已經吃素多年了,但他還能清楚記得那乾麵裡的豬油香和餛飩湯清香的味道,這種樸實的味道可能連五星級大廚都煮不出來的。每次我們去的時候,老闆娘都會和我們問問我們的近況,像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樣,有可能就是這種「家的感覺」,才讓我和爸爸都念念不忘。

宜蘭最有名的就是牛舌餅了,也是小時候阿嬤最常買給我吃的零食,可是我小時候並不知道牛舌餅是宜蘭名產,只知道牛舌餅酥酥脆脆,中間夾著香甜的糖,是我最喜歡的點心,每次去雜貨店都要求阿嬤幫我買一包,只要吃到牛舌餅,就覺得甜甜的很幸福。

只是小時候吃的牛舌餅和現在改良過的牛舌餅口感不一樣,一般大眾都很喜歡改良過那種薄脆的牛舌餅,但我還是覺得以前的那種比較好吃,改過,味道就不一樣了,雖然還是牛舌餅,但它只不過是一種新商品,我吃它就像遊客吃它一樣,只覺得好吃但沒有任何感情。

還有一家早餐店,是礁溪人每天早上都要去吃,即使排隊要排很久,大家都還是心甘情願的等,就為了那一個個剛出爐香噴噴的燒餅。剛出爐的燒餅外酥內軟,不管是甜還是鹹的口味都很好吃,吃完之後全身都溫暖了起來,所以我每次都不惜一大早爬起來,就為了吃「早餐」。

結語

我真的以身為礁溪人為驕傲,喜歡礁溪的所有人、事、物,礁溪的人很純樸、很熱情也很親切,不管到哪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給你的溫暖。而且礁溪還保有濃濃的農村風味,到處都可以看到稻田,冬天收割完還可以看到一堆一堆的稻草堆在田裡,白鷺絲在天空飛來飛去,成為一幅美麗的畫。

這幾年因為國道五號的開通,礁溪首當其衝的受到影響,物價上漲和交通堵塞越來越嚴重,以前宜蘭人吃魚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可是現在因為有很多遊客都會來礁溪採買漁獲,造成魚價上漲,反而是當地人吃不到魚。有很多地方開發成為觀光景點或蓋旅館,砍掉樹木,鋪上水泥和柏油,跟以前的礁溪差好多,阿嬤家旁邊的那塊充滿雜草小花的空地,只能成為回憶。

(本文作者為成大學生,參與「農村社會與文化」課程後撰寫之「我的地方感」期末作業,經同意收錄於本專題中。閱讀更多專題內容請點選「我的地方感」專題)

在〈我的地方感─宜蘭礁溪〉中有 4 則留言

  1. 沒錯,現在礁溪因過度開發,我家的溫泉真的變“溫的”,冬天洗覺得很冷,在煩惱該怎麼辦。我記得小時候家裡的溫泉是熱到洗澡還要加冷水降溫,現在真的變很多。雖然ㄧ直在台北工作,但我周末都會回宜蘭度假泡溫泉,彈我最愛的鋼琴,吃我最愛的米粉羹,蜜餞和花生捲冰淇淋,我還是很愛礁溪,也以宜蘭人為傲。

  2. 與你同感,雖然旅居加國三十餘年但還是很懷念孩童時在田裡耕作的情形.當年德陽路過了明德訓練班的道路兩旁都是相思樹和地瓜園.
    多美的大自然景色!可惜現在已面目全非,全蓋滿了旅館……得子口的綠油油稻田也都廢耕了.到底是人類破壞了大自然呀!

  3. 我也是礁溪長大的,剛好看到你寫的文章,覺得很棒,幫助大家多了解礁溪,祝福所有的礁溪人都健康平安。

  4. 你寫的我完全感受相同!!
    好想礁溪,現在人在英國,好想念五峰旗,國三壓力大時會騎腳踏車去那泡泡溪水。現在真的很不一樣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