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方感─台中

請你仔細看! 看到平埔族拍宰海的原始生活了嗎?請你仔細聽! 聽到迎大道公的熱鬧聲響了嗎?請你仔細聞! 嗅到的台中這文化城的文化氣息了嗎!請你仔細嚐! 嚐到了太陽餅的濃郁香甜了嗎?台中,這塊我生長的土地,在我到外地…

請你仔細看! 看到平埔族拍宰海的原始生活了嗎?

請你仔細聽! 聽到迎大道公的熱鬧聲響了嗎?

請你仔細聞! 嗅到的台中這文化城的文化氣息了嗎!

請你仔細嚐! 嚐到了太陽餅的濃郁香甜了嗎?

台中,這塊我生長的土地,在我到外地念書後,我才深深體會它是多麼美麗。

雍正年間,六館業戶開墾了台中,其中由秦登鑑所分配到的三十張犁,現在就是我的故鄉─北屯區。我所住的地方正為早期拍宰海平埔族所居之處,後來漢人移墾在此交替建村,故稱「舊社」。

好玩又有保佑的廟宇

小時候這兒大多是以水稻、煙葉為主要農產物,另有以手藝品加工為副業。我常常和同學在放學後騎著腳踏車經過一畝又一畝的稻田,每隔一小段地方就利用地標給它取個外號,覺得我們就像國王一樣的在巡守著自己所擁有的土地,最終目的地總是附近廟宇的大榕樹下。

那兒就像是我們的秘密基地,和好朋友玩著辦家家酒,大了一點在那兒跟好友在那裏暢談心事,在那兒我們總有聊不完的話題,直到天色已晚我們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記得那座廟宇也是國小校外教學常去的地方,雖然離學校只有幾分鐘的距離,但每每知道要到那兒去玩的時候,興奮感仍舊不減。聽著老師帶領我們繞過一座又一座的殿廳,拜過一尊又一尊的佛像,最後是最令人期待的─在大廣場玩團康遊戲。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奶奶總是告訴我:「神明會一直保佑在這附近的人喔,來!趕快跟觀音媽媽拜拜一下,讓祂保佑妳健康長大。」所以我到現在仍舊一直相信著,不管再怎麼樣我總有觀音媽祖在保佑著。

在台中市北區的元保宮,主祀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相傳於乾隆年間,漳、泉二洲移民渡台,前來台中地區開墾,因水土不合,民多患病,而有從福建省漳州府恭請保生大帝香火來此奉祀,於是渥蒙神佑,合境平安。

在農曆三月十日後壠仔庄、十一日麻園頭庄、十二日邱厝仔庄、十三日北屯庄、十四日二分埔庄,至三月十五日在保生大帝誕辰回鑾在淡溝庄、賴厝庄,結束六天出巡繞境。期間神到之處,沿途庄民舉行大拜拜,並設宴請客,年年不斷。

台中早期流傳「迎大道公」民謠:「後壠仔黑、麻園頭雨、邱厝爛糊糊、三十張犁好走路、二分埔紅、賴厝曬死人。」由此可見迎大道公在廟會時鑼鼓喧天,香客如潮,別有一番熱鬧的景象。

記得以前總喜歡廟會時的熱鬧情境,全家大小會一起到廟宇裡拜拜祈求平安。廟裡面香火鼎盛,附近的親朋好友全都來了,好不熱鬧。那時還有著演布袋戲給神明看的傳統,每到那時總會有一堆小孩子湊在台前看熱鬧,別有一番意思。

小時候科博館

一直到現在,每當我回想起來,還會記憶猶新且念念不已的,或許就是這台中的地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了。或許從旁人看來,它只是代表著一個新型的大玻璃屋,或是附近大小朋友的新公園,但在我而言,它卻是陪伴我成長的重要印記。

從小時候,爸媽總在假日帶我們到科博館遊玩,當時最喜歡的除了那隻又大又生動的恐龍外,還有那片可供我和弟弟玩耍的大草原。我們在那裏追趕跑跳碰,累了就吃著媽媽準備的愛心點心,看著天上的風箏和藍藍大大的天空,頓時覺得心曠神怡,像在人間仙境一樣。

長大了點,那變成是戶外教學必去的景點,衝著星期三早上免費的優待,老師總帶領著我們一群孩子到裡面去深探自然科學的奧妙,從生命的奧妙到科學探索;從原住民文化到有趣的天文觀測,一次又一次的探訪讓我從小就對知識的探索有了更進一步的興趣。

最特別的是在立體劇場和太空劇場的影片教學:立體劇場是要戴上特殊的墨鏡看螢幕,會覺得劇情裡的東西彷若在眼前一樣,十分的逼真,效果十足;而太空劇場則是在一個大達頭頂的螢幕下播放影片,會覺得身歷其境般的真實,加上剛開始的當季星星介紹,讓自己像在無光害的大草原看星星一樣,豐富了視覺的饗宴。

對於某個地方的情感如果只在於地方帶給自己的感受,或許會比較不清晰、印象較不易深刻,但是如果加上與人的互動下,帶給人的會是無限的感動與懷念。

長大後的科博館義工經驗

因此,對於這個陪伴我成長、豐富我童年記憶的樂園,我在高中時選擇了這項在館內當義工的服務機會,讓我好對它有所回饋。在經過多次的徵選及評選後,我終於如願當上了義工,能夠為館方服務。當上義工後,對於博物館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發現除了正在展覽的展品外,在館內還有許多很棒的展覽品沒被展出。

而平常的展覽也沒有像看起來一樣簡單,不但要宣傳,還要因應展覽有各項活動,連排列展覽品也是項大學問。加上我是在活動組內幫忙,每次活動時都忙得焦頭爛額,要在大熱天穿著很厚重的布偶裝,戴著連前方都看不清楚的頭套,到館內進行帶動唱或是演戲。或是帶著國小的小朋友動手玩科學,還要念故事給小朋友們聽。

image009

(上)高二寒假兵馬俑特展(左下)高一寒假偶劇,(右下)高一暑假偶劇,左

image011image013
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要在晚上時把博物館的燈全部關掉,我們帶小朋友在夜晚的博物館內,拿著手電筒進行晚上的大冒險活動。我們要顧及小朋友的安全,還要帶活動玩遊戲,著實累人哪!

加上偶爾來一次的博物館一日遊,負責承辦的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準備,到了當天一切的活動都進行的順利時,帶給大家的感動不在話下,先前的辛苦全都拋諸腦後,享受著成功的果實。

image015image017

image019image021

其中,我認識了一群和我有著相同熱情的義工朋友們,當中除了相同年紀的高中生外,其中也不乏老師、上班族、甚至是退休的老人。經過兩年的義工生活下來,我不僅學到更多的科學知識,更在博物館導覽上學到了很多表達方式的技巧、準備活動的功夫,還交到了很多能互相幫助的知心朋友。

我們一起分享、一起辛苦、一起笑一起哭,我們一起經歷了青春的精彩。現在每當我望向那片大大的夜空,我總會記得我們在那一大星空下的溫馨細語與彼此的加油鼓勵;每當我有看到一大片綠油油的草原,我總會想起我們在草原上的熱情活力和互相安慰憐惜。

在我而言,我的高中生活被這樣的青春探險所占滿,這是一個以義工和服務畫半徑的圓,填滿其中的是我們的愛與熱血。因為這樣的際遇,讓我對科博館有了更深一層的喜愛與懷念,這樣的經驗難能可貴,這樣的情誼永遠難忘,而這樣的一個地方更是收藏著我許多由童年至今往事的大寶地。

難忘的台中美食

當然,台中的美食也是鼎鼎有名的!由其是大家眾所皆知的太陽餅!我在高三畢業後為了體驗台中美食的魅力,特別到太陽餅店打工,了解故鄉的名產魅力。每天的出爐時刻就是我最幸福的日子,濃郁的香味撲鼻而來,烤的金黃的外皮和田智心頭的內餡,連我這台中人也被迷的神魂顛倒了。

但其實太陽餅的製作過程並不容易,溫度的拿捏和餅皮的厚薄都影響著一塊太陽餅的成功度,只要稍微一不小心,太陽餅就會變得焦黑或餡料外露。加上包裝之後,這就著實為人人口中稱讚的好滋味了。或許是因為台中人的樂觀開朗,所以太陽餅才稱之為太陽餅吧!

太陽代表的是樂觀明亮、充滿希望,台中也希望帶給大家這樣的活力充沛,所以太陽餅當作台中名產真的當之無愧阿!經過這次打工,對於台中的美食更加喜愛,辛苦至做太陽餅的過程將牢牢記在我心裡,只要我到外地時,我一定會大力推薦我故鄉的名產─太陽餅。

台中位於台灣的中間點,為南北聯絡的必經之處,交通便捷、四季氣候宜人。這裡擁有大坑山區的美麗風景;有好吃豐富的小吃名產;有充滿外國氣息的街道藝術;有文藝氣息濃厚的國美館和體驗自然的科博館;更有一群服有人情味的人們。

從前的我一直在這兒長大,這裡大大小的街道都有我的足跡和美好的回憶。對於這兒的喜愛應該不能用言語來形容了,儘管外面的人說著台中的治安有多差;台中的人有多台;甚至說著台中沒有特色,在我心裡,台中的定位遠遠超過這些膚淺的形容,這是個具有文化和藝術的美麗都市。

如果下次有人問我打從哪裡來,我會很驕傲的告訴他:「我從台中來,那個台灣最文藝的都市」。

(本文作者為成大學生,參與「農村社會與文化」課程後撰寫之「我的地方感」期末作業,經同意收錄於本專題中。閱讀更多專題內容請點選「我的地方感」專題)

在〈我的地方感─台中〉中有 3 則留言

  1. 哈囉
    親愛的大作家
    看到你的文章我好開心啊
    改天我去台中玩時
    要記得帶路喔
    我想吃好多好多東西

  2. 我還想說是誰跟我同鄉呢..
    原來是佩馨!
    哈!
    台中超棒的XD
    我小時候也很常去科博館..
    就連長大了..
    也很喜歡再去科博館看看以前最喜歡的恐龍..
    突然發現..
    恐龍好像縮小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