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方感─台南七股

七股生態變了好多呀!不過令人較欣慰的是,村裡面變的很漂亮,有打造成綠色家園的感覺,雖然有很多田都不見了,不過路邊種了很多花,社區營造真的是有心在經營.但是每次看到那些已經變成綠色的小溝渠,心還是會痛痛的…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有那麼一個地方可以撫慰心靈,休憩身心的好所在.在成長過程中,這個地方對每個人來說也都是不可抹滅及取代的。

我要說說我心中的那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是我的家鄉,從小到大的生長地-七股!

鹽田以外的七股

我住在台南縣七股鄉,相信大家對七股一定都不陌生.因為七股有傳說中的七股鹽山,再配上鹹鹹的空氣,黏黏的海風,還有許多的漁塭,標準的漁村形象。

身為七股人有個福利就是,去鹽博館和鹽山玩只要憑身分證就可以入場!完全不用錢喔!還有就是每年的白色海洋音樂季,都會請一些藝人和樂團來表演.記得前幾年都要門票,最近好像不用的樣子.所以外地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來玩喔!當然,七股鄉民也是憑身分證就可以入場,我想這是身為七股人的驕傲吧!

但是,我所住的地方,是比較接近佳里鎮的.所以我家算是七股內陸的地方,離鹽山不僅有一段距離,鹹鹹的空氣對我來說也是相當遙遠的。於是在我成長過程中,陸地要比海上佔了更多成分。

豐富的自然生態

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就是悠哉地騎著腳踏車在田野間四處溜達,當初水圳的灌溉用小溝渠裡面都還有許多的溪蝦,小石蟹,以及從烏山頭水庫來的小魚跟大魚.小時候就喜歡抓一些有的沒的,所以這些生物常常都變成我的戰利品(犧牲品?!).

在追逐那些魚的過程雖然常常跌倒,常摔的滿身泥,不過還是覺得很有趣!不過我只認得三種魚的名字,鮕魚代,吳郭魚,還有大肚魚.大部分抓的到的也是這三種。

溪蝦很難抓,因為它會亂跳.不過第一次發現有蝦子的時候,眼睛都亮了起來呢!螃蟹又是另一種收穫了.在刻板印象中,螃蟹好像都要在海邊才有,第一次看到它時還以為自己是不是看錯了呢!

在田野中溜達同時,常常會看到一些蝴蝶與鳥類.當初追蝴蝶和那些鳥也花了我許多功夫呢!為了知道他們的名字,還特地去圖書館借圖鑑比對顏色,體型,特徵.我覺得在鄉下長大就是有比別人擁有更多的生態資源.

在七股鄉間,最常看到的蝴蝶大概就是琉球紫蛺蝶了.第一次看到這種蝴蝶時曾經追它追到很遠的地方去,那時候還真不知恐懼是何物啊!回來時還迷了路。

在我家院子,有種金桔這種植物,而柑橘類的植物常常是無尾鳳蝶幼蟲的食草,無尾鳳蝶也是我家的常客.另外還有一些像是樺斑蝶,青帶鳳蝶,玉帶鳳蝶之類的就比較少見.所以當看到他們時就像看到寶一樣,騎著腳踏車就衝阿衝的.深怕少看了他們一眼,這對我來說可算是一種損失呢!

鳥類是另一種在鄉下成長的生態饗宴.當初在田間會看到許多形形色色的鳥,但是我一開始太想要近一點觀察了,一靠近他們就飛走了,不過後來就漸漸知道要遠遠地觀察他們了。

一開始我只認得白鷺鷥,後來查了圖鑑後,認識的鳥類越來越多.當時我還有發現高蹺鴴從侯鳥變成留鳥,因為以往它只是來過冬而已.可是沒想到都已經是炎熱的夏天了,它還是一直留在南台灣,後來報紙也有報導這個消息呢!

總而言之,七股真是生態資源豐富的地方,在這種地方成長真的很棒很幸福!

田間的各種回憶

因為我們家本身有田,也會常常跟爸爸媽媽去田裡拔草,採收作物.家裡之前有種水稻,甜玉米,和俗稱黑珍珠的鹹玉米,以及牛蒡等作物.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牛蒡,每到了牛蒡的採收季節,田野間就會散發著一股香味,有土被挖開的特殊土香味,還有更為濃烈的牛蒡香味.兩種香味混搭在一起可謂是相輔相成阿!另外牛蒡入菜也是一絕,尤其是牛蒡燉排骨,香氣十分濃烈 牛蒡跟排骨的味道十分的搭,更何況又是自家種的,滋味與香氣更是不一樣!

爸爸媽媽曾經也載自家種的黑珍珠去安東市場賣,我猜大概是因為中盤商的剝削,使得他們不想要賣那些惡劣的商人吧。

還記得有一次水稻收成,那塊地有四分七那麼大.收成完之後只有幾萬塊,我問我爸錢怎麼那麼少,他說好像價格都這樣.我那時候就在想,種田利潤這麼少,這樣能夠活一整年嗎?農藥秧苗這些成本呢?不事生產的商人真的很可惡,這樣的剝削農民,真的太過分了!不過這是題外話~~

另外因為有田的關係,常常就可以去田裡玩.我家後院有一塊田,小時後都會跟姐姐去打球,像是排球,棒球都有.小時候常常跟姐姐和妹妹打起三人棒球。球是用報紙跟膠帶黏成棒球大小的圓球,球棒就是塑膠管子,壘包就是不要的抹布,一個人當打者,一個當投手,剩下一個人則當全能的野手!就是投手以外都是他守的範圍.負責接投手傳給他的球,這種棒球真的很好玩耶!童年的回憶阿!

小時後也常常在後院這塊田練習跳遠等田徑運動,最後還拿了國小跳遠的金牌,怪不得很多田徑比賽都是由一些鄉下小孩子得名.因為這些場地隨手可得阿!

小時後台糖還有載甘蔗的小火車,常聽到嗚~~嗚~~的聲音就會興奮的跑出去看火車,追火車,覺得這麼大的東西會動真的很神奇.

採收甘蔗的機器也是很大一個的機械怪物,旁邊還會跟著一台接甘蔗的車子.從他噴嘴後面冒出來濃濃的甘蔗葉形成很特別的煙,大人都說那會“搞為”(癢的意思),叫我不要太接近.小時候的我十分喜歡採甘蔗的機器,每次到了採收甘蔗的時節就會注意聽哪裡有那種特殊的聲音,然後騎著腳踏車到那邊去"欣賞",真的是太酷了!

我家以前有一隻狗,叫做小毛,是一隻博美狗.我們也常常帶他到後院這塊田玩.他常常會被我們埋到土裡面,只剩下一顆頭在上面,一開始他還會掙扎,但他知道它掙扎還是會被埋進去後,他也就不掙扎了,就很無奈的被埋,很無奈的看著我們,看他無奈的臉真的很好笑.

鄉下與城市的不同

鄉下與城市最大的不同就是與鄰居的關係吧.我家院子前面有一棵從阿公時代就存在的黃槿樹,每天都會有人聚在那邊聊天,聊八卦,交流一些情報.有時候我覺得這些人真是可愛,這就是鄉下人的淳樸阿~~;但是有時候我要唸書的時候就覺得他們很吵,因為真的笑的太大聲了.

不過偶而會有人因為意見不合吵起來.也是滿有趣的,畢竟這是民主的時代 ,大家都有表達他意見的權利。之前很常吵的議題不外乎就是政治,什麼藍的綠的,橘的,通通都會被罵,也有人會因此被罵!還有就是因為說別人的閒話被別人聽到,兩個人當場吵起來。說人壞話的面紅耳赤硬要說自己沒說,被說壞話的堅持自己有聽到。總之呀,他們幾乎什麼都可以吵~~

晚上我爸的狐群狗黨,阿不是,是他的好朋友都會來我們家裡面找他泡茶,說八卦,不過我覺得那些人真的很厲害,同樣一件事可以拿出來講這麼久還不會膩,我聽都聽膩了,實在是太佩服他們了!

這幾年來,我所住的地方開始有了一些改變.那些小溝渠中的魚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綠綠”的水,難到這是傳說中的優養化嗎?在深入探討,原來許多農田都已經被水泥跟鋼筋所取代了,土壤上矗立的,不再是甘蔗,水稻.而是一棟棟住家或是鐵皮屋搭成的工廠,乾淨的水不見了,魚蝦也看不見了.

我看到時先是心頭一震,後來很難過,這些童年記憶都化為灰燼了,蝴蝶跟那些水鳥也比較少看到了,不過到是多了很多巴哥,較令人驚艷的是有看到好幾對喜鵲,聽說看到喜鵲會帶來好運,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過我倒是希望他能夠為生態帶來好運.

七股的滄海桑田

成語說的好,滄海桑田,用在七股真的是不為過.一開始七股也是海,後來泥沙慢慢淤積,經過幾百年後海岸線一直往外退,就造就了現在的七股.而從我小時後到現在,滄海桑田也是適用...

七股生態變了好多呀!不過令人較欣慰的是,村裡面變的很漂亮,有打造成綠色家園的感覺,雖然有很多田都不見了,不過路邊種了很多花,社區營造真的是有心在經營.但是每次看到那些已經變成綠色的小溝渠,心還是會痛痛的,雖然說現在綠色正夯.但是這種綠色我卻不想看到...我比較想要看到的是清澈見底,生態豐富的結果.不過可能已經比較困難了...

(本文作者為成大學生,參與「農村社會與文化」課程後撰寫之「我的地方感」期末作業,經同意收錄於本專題中。閱讀更多專題內容請點選「我的地方感」專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