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地方感─台南土城

我身為一個都市計劃的學生,就我所學習的領域而言,對一個地方產生地方感是很重要的,不論是自己所熟悉的地方,或者只是自己的計畫基地都是,試著去了解、認識、認同,最後進而融入後,才能真正的知道這裡的需求…

一開始得知報告題目-我的地方感的時候,題目說明要找一個自己印象很深的地方,或是對自己而言很有意義的地方時,第一個我就想到了我從小成長的地方,土城。

十八年的故鄉─土城

那是個默默無名的小村落,上大學後,每當跟別人提到我家住土城時,都會被以為是台北人,但其實台南就有個土城,在台南市與台南縣的邊界,是個被魚塭以及農田包圍的小地方,區位如下圖一所示。

980602-dfuntainan-400.jpg
我真的是個完完全全的台南人,因為我從小到大都居住在台南,沒有在其他都市生活過,所以對於很多人說台南多比不上其他大都市,例如台北、高雄等,老實說,我倒是沒有多大的感覺,更何況土城生活機能不強,連半夜想要找間7-11買東西吃,還必須要騎車十分鐘才有可能找的到,因此對我來說,台南市區簡直就是先進極了。

不管別人如何看待這個地方,但,我想說,我很愛台南,更愛我們土城。對於這個我成長了十八年的家鄉,每個角落都有我充滿回憶以及印象深刻的地方,我實在不知道如何從中選出一個,因此以下皆一一作介紹。

我想如果硬要別人想土城有什麼比較著名的是什麼,我所聽到最多的大概就是鹿耳門聖母廟了,其實這裡雖然看起來默默無名的,但是我記得好像是鄭成功當時登陸台灣的地點還有一個鄭成功紀念公園在這,若要說有什麼特色,其實就真的只是一個完全以農業以及魚塭為主要產業的小村落。

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在土城我有兩個家,一個是爺爺奶奶家,十歲以前都住在這,後來爸爸媽媽買了新房子,就搬過去住了,但兩個家開車不到五分鐘就到了。

如果問我關於小時候住爺爺奶奶家時的回憶,第一件會想到的是什麼,我想是小時候跟鄰居玩伴家家酒的事,其實我想每個人小時候都玩過沒什麼好稀奇的,但我們的材料可不是爸爸媽媽買的玩具,而是四處爬牆去鄰居家裡摘水果還有玫瑰花等等,被發現了就趕快往已經規劃很久的小密道逃跑,但是在我記憶中好像沒有被逮到過,而且我好像也是在當時學會爬牆的,哈。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村落都這樣,土城每三年會舉辦一次大型的建醮活動,在這一天裡,全土城的人家家戶戶都必須辦桌請客,邀請朋友以及親戚來家裡吃飯,所以每到這個時候,整個土城都會擠的水洩不通,甚至連我們放學後坐校車都進不來,也回不了家,所以有時候老師還會特地讓我們先回家。.

接著就是每年都會有的煙火表演,我記得我小時候是沒有的,只有小型的慶祝活動,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裡也學起鹽水蜂炮一樣,以這為賣點吸引大量的人潮,每到元宵節,整個台十七線路邊都是車輛,都是因為進不去土城而改在這個地方欣賞高空煙。

而我也是受到煙火吸引而來的人,而且每次都是拿著紙板衝到最前面去,記得有一次我朋友還被蜂炮射傷流血,但還是不減我們的興致,雖然我們都一直躲在板子的後面不敢亂動,也不清楚究竟前面是什麼狀況,但就覺得跟著大家一起參與就覺得很有趣。

很小的地方,超級的親切感

土城讓我喜歡的其中一點是,超級的親切感,因為地方很小,所以在土城內其實彼此都認識,有時候去買個飲料,老闆看著我就知道我是哪家人的小孩,然後就會開始跟我聊了一堆,雖然我根本認不出他來,但他還是口沫橫飛的說得很起勁,讓我覺得好可愛。

更有一次就是在我後來新家,因為新家後面是一大片紅蘿蔔以及玉米田,我還記得有一次當我到田裡散步的時候,突然有一位上了年紀的阿姨把我叫住,跟我聊了幾句後就拿著一個麻布袋,裝了一整大袋滿滿剛收成的玉米給我,真的是滿滿的一大袋,要我帶回家給家人吃,然後我搬回家後問了媽媽才知道媽媽也不認識他,阿姨純粹只是因為大家都是鄰居而送給我們。

土城真的無時無刻都讓人感受到無比的親切感,而這也是讓我離開土城到台南市區最不能適應的一點,現在住的公寓大樓,現在住了一年半,連跟我同樓層的其它四家住戶我都還沒全部看過,更別說是打招呼了,雖然也有很多人說台南市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但跟土城比起來,好像還是差了那麼一點。

在新家的鄰居都是自己的親戚,自從我小三的時候搬到這裡,隔年,兩個阿姨也買下了我們家隔壁以及對面的房子,和我們當了鄰居,在我升高中前課業還沒有很忙的時候,每個週末都會和表弟們、阿姨們在家前面的小院子聊天泡茶,小孩子們就在旁邊溜直排輪或是玩球之類的,讓我每星期都很期待週末的到來。放學後每天也會和表弟到家後面的堤防跑步,跑累了就和表弟們搶腳踏車來騎,而且還維持了好一陣子。

好像真的鄉下的小孩跟都市的小孩小時候接觸的東西是不一樣的,聽之前大一時的室友說他之前出去玩看到牛很興奮,因為他從沒有親眼看過,這真的那我覺得滿驚訝的,因為以前爺爺奶奶家旁邊不遠處就是一個豬圏,而且我還記得小時候從國小放學要走路回家的時候,途中還會遇到羊群。

國小去同學家玩,還是去同學家後面的魚塭,然後搭著小竹筏釣魚,或是在土裡面抓蚯蚓,切成小塊狀後當魚餌,釣小水溝裡的魚,但是我現在連蚯蚓都不敢抓,真不知道小時候哪裡來的勇氣,不過我記得還滿開心的。

 image009
image010
新家周邊泡泡圖  資料來源:GOOGLE MAP

大學後的小地方─都計系實習教室

上了大學離開土城後,接觸了都市計劃這個學系,由於都計是設計學院,因此相對於其他人而已,是比較辛苦的也較常熬夜的,因此較少有時間回家裡去,也因為長期都待在學校,因此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實習教室 。

由於我們系上最重要的一門課就是大一到大四都有的實習課,每次到要評圖的前幾天,班上同學就開始不約而同地一下課便往實習教室跑,然後一起聽著音樂畫圖到天亮,途中就會有同學幫全班出去買宵夜,大家就趁著宵夜時間開始觀摩其他人的作品放鬆一下,然後再開始繼續作業,那種大家一起做作業的感覺真的很好,好像怎樣都不會累的樣子。

還記得大家聽到廣播報時時候緊張的心情,以及看到天漸漸亮時大家無奈的表情,最後總是在評圖到一半時教室後面就睡了一堆人。

真的可以說我們大一到大二都是在實習教室過生活,我還曾經整個人爬到圖桌上畫圖,也曾經躺在圖桌上睡覺,身上蓋著A0 SIZE大小的圖紙,雖然這對於禦寒一點幫助都沒有;有時候熬夜到凌晨的時候,是氣溫最低的時候,這時候也會有許多昆蟲飛進來教室裡,然後我們幾個被留下來輪班的人就開始拿起空盒子來抓蟲,然後一邊討論著待會要去吃什麼早餐。

大學生活好像很多事都是在這裡發生,或者應該說是習慣在這裡發生,不管是聖誕節喝水果酒、交換禮物,又或者是慶祝同學生日砸奶油,都是在這裡,所以當前陣子要決定畢業紀念冊裡的生活照要在那裡拍時,大家都說實習教室才真的陪伴我們渡過我們的大學生活。

image012image014
實習教室工作現況圖(都是我)

重要的地方感

我想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印象很深刻的地方,也許跟我一樣是從小生長的地方,也許是一個發生讓你很開心、或很難過事情的地方,讓你回到這裡就會記起所有事情,而在這時候留下來的,不是開心或難過,而是一幕幕珍貴的回憶。

就像我現在因為要考研究所了,功課只會越來越忙,但是在做作業或者是看書看到很累的時候,總是會想要回去家裡走走,總覺得那邊才能讓我覺得放鬆。但其實我覺得長大以後,就越來越難有這種能單純快樂的心情,

而我,身為一個都市計劃的學生,就我所學習的領域而言,對一個地方產生地方感是很重要的,不論是自己所熟悉的地方,或者只是自己的計畫基地都是,試著去了解、認識、認同,最後進而融入後,才能真正的知道這裡的需求是什麼,還必須做什麼改變,如果對任何一個農村都抱持著相同的態度,而不去了解他,那最終便會使得農村的特色遭到淘汰。

由於目前在台灣社會,農村一直都是個相對弱勢、較不被重視的地方,但其實這些才是真正富有人文氣息的!

(本文作者為成大學生,參與「農村社會與文化」課程後撰寫之「我的地方感」期末作業,經同意收錄於本專題中。閱讀更多專題內容請點選「我的地方感」專題)

在〈我的地方感─台南土城〉中有 7 則留言

  1. 無意中在找土城的東西看到這篇..我也是土城人..哈哈..
    看到這篇..都不知土城要什麼時後才能更有發展..
    不然工作都要離開自己的家鄉…

  2. 作者文中新家住公學路六段呢,每天上下班我都會經過的地方
    文章少寫了公塭仔最著名的景點嚕~ 就是提防上的大榕樹,我從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看過那顆樹長在堤防上了,那顆樹真是大 樹冠也很完整
    獨立在堤防上給人一種很神聖的感覺,很多老人家都會在上面休息呢

  3. 我家也住土城喔

    真的是個好地方

    不過淹水還好啦

    都是土城國中那邊比較嚴重哈= =

    之前沒事都沿著港仔西的垃圾路去亂跑XD

  4. 寫得很好,念跟土地有關科系的人對自己的家鄉有此論點,算是很有感情和人文關懷
    土城是個令我印象深刻之處,有機會定再造訪
    而且我覺得它的特色還有很多

  5. 土城真是個好地方~ 要是下雨可以不用淹個半人高就更完美了-_-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