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樹山的一杯茶

繞了大半圈,回到宣化堂,又遇見了清掃開基伯公的伯母。熱心地端上熱茶,問著今日的收穫,因為趕著五點敲鐘打鼓不能多談,又多倒了一次茶,熱氣上加熱,卻也透心涼。外頭架上曬著乾燥花瓣,是敬奉後的盤花,加上芙蓉菊…

從前的地名,多半是依照當地的環境特色來取名,例如竹子很多的地方,可能稱為竹圍、竹頭角,在這叢竹林的另外一邊,就稱為竹頭背。

上樹山呢?或許從前此地有很多很多的大樹,或者地形有點高度,因而稱為樹山。又或許發現了另一地同樣有著許多的大樹,兩地南北相互遙望,而有了上下之分,就分別名為上樹山、下樹山。如今樹山裡的樹,早已換成了一坵一坵的檳榔田(當然也有地方名為檳榔林)。

上樹山鄰近新東勢,離開新東勢尾往南前進,經過公墓區及檳榔園後,遇見滿畫大紅花的井字形路標,就進入村落。入村後先找尋土地伯公,似乎成了造訪聚落的第一站。開基伯公前有三棵高聳的大榕樹,樹下設立了榕樹福神,再過幾年,三棵榕樹就要合為一片頂蓋了吧。

聽說,樹旁的活動中心側邊有條小徑,沿著小徑邊的水圳能找到一座敬字亭。小徑走到盡頭,轉個彎,再轉個彎,遇見了在水圳轉彎處的細圳伯公,而敬字亭亦設立在旁。有趣的是細圳伯公的天公爐、香爐皆有個小香插,水圳流出的轉彎口又出現一個小香爐,是匿名的水口伯公嗎?

看著這條水圳流出口、流進檳榔園中灌溉?回到開基伯公前,清掃廟前落葉的伯母給了一個有趣的答案:原來在西邊有個伯公,因為大家過去祭拜路途有點遠,於是就擲爻問了祂是否願意搬遷過來,於是,就這樣居於細圳伯公旁,祭拜的方位還是朝著西方。嗯,不是入境隨俗,伯公也得適應人們的生活啊。

村子裡,其實已經少有傳統的紅瓦屋了,是一種建築的演變,同時存在著舊屋瓦與新樓房,禾埕空間漸漸出現許多邊線與稜角。或許因為生活環境空間改變,人的生活習慣隨之更動,為了保留從前農村社會,或說客家社會的面貌,村中大塊牆面出現了宣傳性的繪畫與文字。例如:客家人在客家庄請講客家話;繪著農耕、牛犁田的景象。然而,遇見祖孫的對話,阿公阿嬷仍舊操著濃重客家腔調的華語說著關心的言語。

980730-14d868507e7a-360.jpg
空白圍牆寫著提醒大家是客家人的標語及圖畫,還有二十四孝圖畫版本。

上樹山不大,卻可以說是伯公密集度高的地區。另又因為村中大信仰中心:宣化堂為鸞堂,供奉元帥爺,因此在村子四周設立了五營,據聞由祖師爺降旨設立。檢視多數客家庄極少設立五營,設立者多為靠海的村落,如佳冬地區。此處的鸞堂,或許也擔任了教化、教育的角色,廟裡亦有一座敬字亭。

不同於細圳伯公處的敬字亭,此座頂端處各面充滿剪黏,立體的玻璃花,線條有些現代,讓洗石子的外表活潑起來。據說許多建造伙房的匠師,皆選擇上樹村居住,不知是什麼原因呢。宣化堂敬字亭的剪黏風格亦傳自台南地區。

很多伯公
(左) 右邊為東方福德壇、左邊為東營祠,兩者皆供奉伯公。(中)東營祠牌匾。 (右)迷你伯公與迷你葫蘆香爐,就在家屋的屋後。

IMG_7871
遙望原來方位的超迷你伯公。

漫步其中,就是個簡單的生活環境,少用的空地,大家種種花,有空閒的老人澆澆水、種個菜,傍晚時分到菜園加個菜。沒有多餘的商店,僅兩家家庭理髮,分別因應學生及媽媽們有不同的髮型風格;「武雄商店」算是老時代的代表了,狹小空間擺了零食櫃、米酒櫃,冷藏庫還印著養樂多字樣,要買什麼還是告訴老闆幫你找比較快。牽著孫女的阿嬤,買了包小零嘴,暫時解了她的哭鬧。商店招牌還閃亮亮掛在門楣,霸氣地宣示自己曾存在的時光。

IMG_7902
經營了5、60年的雜貨店

繞了大半圈,回到宣化堂,又遇見了清掃開基伯公的伯母。熱心地端上熱茶,問著今日的收穫,因為趕著五點敲鐘打鼓不能多談,又多倒了一次茶,熱氣上加熱,卻也透心涼。外頭架上曬著乾燥花瓣,是敬奉後的盤花,加上芙蓉菊,驅邪且馨香。

拜訪村落的起始與結尾皆遇到同一個人,並以一杯熱茶作終,倒也親切。

IMG_7946
宣化堂乾燥盤花,準備作為淨身香包。

IMG_7904
黃家伙房柱頭上的瓷磚。歐洲風景與紋樣,細節的華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