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百年老廟之緣

此次老廟被縱火為何令自己特別痛心,是因父親在整修廟務中,雖是無給職,但全力參與,南北奔波審核鑑定進度。過度勞累,本以為是胃出血,生病住院尚不希望廟方委員知道,自說出國不在家,後再進一步檢查,才知是…

在今年六月二十一日颱風夜時,高雄市百年老廟苓雅寮鼓山亭保生大帝廟被人縱火;雖然,短短幾天靠監視器攝影已抓到嫌疑犯,但縱火者一直自稱是神明指示作為,所以一切只能等法律之裁定。而其個人一時之想法及縱火行為,卻造成老廟部分建築物與神像之毀損;事後之鑑定、整理與重建,因父親參與其中,才令自己膫解淵源,並與老廟結緣。

「苓雅寮」原名「苓仔寮」,經時代變遷,又稱「能雅寮」是漁居之地,用於網罟之「苓」,稱之「苓仔」;清乾隆時期,苓雅寮已聚集成部落,是高雄市苓雅區四大舊部落之首。居住於此,孫姓為大家族。

高雄市苓雅寮鼓山亭保生大帝廟為民國二十一年二月因高雄港擴港,才遷於現址,廟中有一「大德參天」匾,注記乾隆三十三年(西元一七六八年)立,故引以為證,本廟已建廟二百四十一年,為全國保生大帝廟名列古廟之一。

民國五十年三月曾動工修建,民國九十六年因正殿屋頂漏水嚴重,重新修建廟頂及相關結構;今年才剛重建完成。清乾隆年間留下來的彩繪門神,和石獅石壁,深具歷史價值幸已捐贈給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並開放給大家參觀。

老廟三次之遷建、修建,據父親告知家族三代皆有參與。此次,更因父親身為管理委員會常務委員及總務而全程參與。從請學者專家勘查和鑑定,工程發包到材料審核;每一項皆馬虎不可。

透過父親之解說,讓自己膫解廟之主樑結構與神像之木材材質是不同,神像用樟木可防蟲蛀,主樑用紅檜;地板石材硬度要夠,才能承受每天人員之進出;神桌實用性及尺寸有傳統規範,廟之建築最美是廟頂上有意義裝飾及廟壁上之宗教故事,例如廟頂上之鱗片是先燒瓷碗,再切割成型,一片一片人工黏貼上去。這些皆不是現代年輕人所容易理解,修廟之技術與神像之雕刻傳承困難,老一輩生活與宗教信仰的密不可分,再次讓自己見識到傳統的奧妙。

只是,此次老廟被縱火為何令自己特別痛心,是因父親在整修廟務中,雖是無給職,但全力參與,南北奔波審核鑑定進度。過度勞累,本以為是胃出血,生病住院尚不希望廟方委員知道,自說出國不在家;治療半年,仍不舒服。後再進一步檢查,才知是大腸癌並已有侵移淋巴,除開刀尚須做化療。父親戒了菸,開始注意飲食養生,經追蹤半年,好不容易父親身體漸漸康復,一把縱火,讓父親再次憂心勞累。

曾樂觀提醒自己,是因父親真心為保生大帝做事,才使得早些發現癌細胞,早做治療。老廟重建完成,當去廟裡參拜時,父親即帶領導覽說明每一細部整修情形。縱火當夜,半夜電話鈴聲通知,讓父親本已放下的輕鬆,再次沉重。令自己不時提醒父親盡力做既是了,要注意身體健康。

嫌疑犯已知是施用毒品後遺症—幻覺,才產生縱火行為。所造成財物損失不小,已一個多月,主殿被燻黑的建築和設備至今尚未整理好;父親說初估一年是否可修好,尚是未知數。只能說「毒品危害真的很可怕」。

980726-templefire-360.jpg
有計畫縱火使得神像完全毀損

clip_image004
五路武財神殿全毀

clip_image006
廟之內殿幸好只被燻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