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腳下音樂會] 的社區動能

身著粉紅T-shirt美濃後生會的後生們,頑皮地逗弄著孩童嘻笑追逐,鄰居阿伯、伯姆則是害羞地散落於座位末排打嘴鼓,或坐、或站,觀眾彷如潮汐般地逐漸漲滿,我望向舞台旁的吳新洪大阿伯,笑呵呵地靜坐在藤椅上,淘氣的…

第十四屆美濃黃蝶祭甫於七月十八、十九兩日圓滿落幕,但我認為今年黃蝶祭無論在規劃、執行層面上,確實可以作為一種思考的參照面向──亦即身為美濃後生的我們如何重新扎根於在地社區,注入後生的現代創意思維、另類實踐。

並且,透過美濃黃蝶祭的實際作為,我們逐一地檢視地方民眾的獲得,以及自身的學習、吸收──我認為如此的思考反芻是必要的,不斷問題化的動態過程,是後生返回地方進行實踐作為的謙卑姿態,而如何避免知識份子或是返鄉後生對於社區行動、農村勞動所過度膨脹的浪漫想像,則是後生從事社區行動需要追索的問題,如何深化影響、而非淺廣,如何讓地方認識我們、而非我們認識地方。

980807-gala112-400.jpg

雙溪、黃蝶、反水庫,我們對於「美濃黃蝶祭」還能產生何種想像?

事實上,第十四屆美濃黃蝶祭和廣林社區發展協會的溫文相大哥密切合作,在籌備期間透過其在地人視域的調整,逐漸將活動的核心意義聚焦於廣林社區的常民生活,並且,迤邐鋪展開廣林社區內的阡陌、巷道作為活動的場域空間;

從「單車蝶道」的社區深度慢遊、製作社區路線手繪地圖到「山腳下音樂會」的夥房演出,美濃後生們開始真真切切地走入社區,進而觸及社區「回饋」最為實際的課題,尤其,如此以地方為本的在地思考,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放下知識分子的姿態,以及後生返鄉的浪漫想像,反而更加明瞭回歸庄頭、向庄頭學習的重要意義。

2

夥房不只作為展演空間

時序入夏,已然邁入步調緊湊的美濃黃蝶祭籌備會議期間。晚間八點,於八色鳥協會的木長桌緣邊,負責統籌美濃黃蝶祭的後生們,提出在廣林里(九芎林)凹下的「吳屋九兄弟夥房」舉辦音樂會的構想,事實上,美濃曾多次在居住人口密集的博愛街陳屋夥房舉辦過類似的音樂活動,諸如第六屆美濃黃蝶祭的「好山好水演唱會」、第九屆美濃黃蝶祭的「夥房音樂會」以及旗美社大的公共論壇等等,透過「夥房作為一塊展演空間」的思考起點與經驗累積,究竟能夠提供我們何種社區行動的基礎?以及,如何讓我們反身地思考到傳統和現代之間的可能性?

凹下、夥房、九芎林,三者交疊著歷史時間的斑駁曲線、一高一低的「凹下」地形空間感,以及「九兄弟」背後映照出的柔性故事,更加浮凸出「吳屋九兄弟夥房」的立體性,一種揉合時間、空間和故事的溫柔輪廓──凹下的吳屋夥房是九芎林少數型制完整的客家建築,三進式合院伸展出兩側橫屋,哺育了十一位後代子孫,其中的九位男性,地方居民常稱之為「九兄弟」,每逢過年時節夥房禾埕前聚集著吳氏宗族子孫,好不熱鬧。

異於陳屋夥房位於熱鬧的美濃鎮內,凹下的吳屋九兄弟夥房則是靜謐地坐落於九芎林庄頭,緊偎著青翠蓊鬱的茶頂山系,每逢日落的臨暗時分,緩慢的農村作息悄悄地將闐黑披掛於整座庄頭,獨留路旁的燈光微亮,宛如一幅怡然自樂的桃花源寫照。

的確,對於一位以活動優先的規劃者而言,位於廣林凹下的吳屋夥房顯得過於偏遠,外人不易發現所在之處,但是換個角度思考,在「夥房作為一塊展演空間」的先行思考下,我們更應該深入夥房和地方庄頭的親密關係,對於夥房內的代代子孫和地方居民而言,它不只是一塊展演空間,是宗族的祭祀和日常空間,更是地方居民尋聊、打嘴鼓的生活空間。

音樂․夥房․社區

臨暗,在山腳下、在吳屋夥房的禾埕上,我們開始燃起熒熒燈光,準備展開今晚的「山腳下音樂會」。大專後生們早已手持著閃爍指揮棒,佇立於廣林社區各個重要路口召喚人潮、疏散交通,而國、高中志工們三五成群地圍坐,「阿伯、伯姆來聽歌啊!」晚間七點用過晚餐的社區居民,順著指揮棒閃閃燈光的指向,魚貫地走入緊鄰畦田旁的狹仄小徑,山腳下傳來幽遠的陶笛聲,燈火通明、人潮湧入,我們愉悅且自在。

身著粉紅T-shirt美濃後生會的後生們,頑皮地逗弄著孩童嘻笑追逐,鄰居阿伯、伯姆則是害羞地散落於座位末排打嘴鼓,或坐、或站,觀眾彷如潮汐般地逐漸漲滿,我望向舞台旁的吳新洪大阿伯,笑呵呵地靜坐在藤椅上,淘氣的眼神觀賞著舞台上進行的演出。

3

4

5

6

此次「山腳下音樂會」邀請了農村武裝青年的阿達、美濃子弟黃瑋傑和老林家樂團,以及情感細嫩、歌聲婉約的邱俐綾,三人演唱前彼此向觀眾分享了自身的創作歷程和歌曲心情,透過麥克風輕輕唱起一首首輕鬆的客家新民謠,搭配上清新的吉他、鮮明跳躍的鼓聲,讓阿伯、伯姆舉起雙手,伴隨著節奏起伏拍起手掌,後生們則是搖擺著身體輕舞;

在燈火光亮的吳屋夥房、在安靜的九芎林庄頭,「山腳下音樂會」在邱俐綾的安可聲緩緩落幕,我們彼此感動地細語著:「阿伯、伯姆都有看到最後的演出喔。」

終於,我們明白夥房作為一塊展演空間,雖然可以輕易地交集著更多的理論對話、思考撞擊,無論是社區行動、教育學習或是農村勞動,任何社區營造相關理論和實踐皆可適當地分析、處理夥房空間的展演意義,但是,我認為我們必須更加警覺到活動規劃、執行者的不同位置,如何精準地掌握在地居民對於吳屋夥房的空間熟悉感與認同的集體意識,才是「山腳下音樂會」最為關鍵的核心課題。

7

8

9

10

(作者為美濃愛鄉協進會成員)

在〈[ 山腳下音樂會] 的社區動能〉中有 1 則留言

  1. 好棒的音樂會喔
    我2010/1/1在父親老家美濃辦一場婚禮
    想請 當天可以配合的樂團 ??
    可以麻煩您們紹介嗎??
    感謝您^^
    yiying1013@msn.com
    希望有機會能多認識一些美濃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