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反對曾文越域引水?

南台灣綠色與公民團體,結合專業學者與國際經驗,更提出多項連水利署學者,都認為可行的替代方案,然而這裡面牽扯太多,非專業的自私與利益!這些年,反對的當地原住民,綠色公民團體,甚至三位縣長皆無法阻止…

0819編註:魯台營老師有新增簡報,請閱讀這裡。

為什麼我們反對曾文越域引水,請看完這份簡報,我們有信心說服您!(請點選這裡閱讀)

於高雄縣桃源鄉設置攔河堰,利用引水隧道、旗山溪跨河橋,再經草蘭溪輸水管線引送荖濃溪溪水到曾文水庫,隧道全長近十五公里,工程費二百一十二億元,目前東西隧道皆在施工開挖,預定民國102年完工,完工後估計每日供水量約六十萬噸。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

經濟部水利署宣稱曾文越引完成後,引水量僅佔高屏溪流域總流量82億噸之約3.4~ 3.6 %,對高屏溪下游流量影響甚微!

因為引水只在荖濃溪,引水期間為每年5月至10月,其引水量約2¡E8億噸,
佔堰址處同期間流量10¡E5億噸約26¡E3%、
佔荖濃溪上游全年流量12¡E7億噸約21¡E8%

即夏季,荖濃溪超過四分之一的水將被取走!

980815-yueyuyinshuei-360.jpg

曾文越域引水生態負面影響

~曾文越域引水一旦成真,則西南部的三大水系皆成斷頭河,

~如此,將對下游區域生態造成總體性、無法恢復的影響!

雪山隧道施工期間,曾經過三十六處地盤湧水。經檢定,是萬年的「古地下水」;流掉的水量,粗略估計已超過上億噸,距離十多公里外的深坑鄉的炮子崙,原來每年的兩期稻作,因為缺水,只剩下一期稻作!(2006.03.04中國時報、商業週刊879期)

悲劇已經發生!

2007年7月底,在曾文越域引水繼續強行動工後,桃源鄉著名的少年溪野溪溫泉

因而乾枯!然而工地每天抽出超過上千噸(超過寶來與不老溫泉假日一天用水量)約40℃的溫泉真正荒謬的關鍵,在… …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與大自然對抗 楊秋興認為不可思議!

問題當然不止如此…

簽約時立法院預算尚未通過(2006年1月立法院才通過預算),南台灣綠色與公民團體,結合專業學者與國際經驗,更提出多項連水利署學者,都認為可行的替代方案,然而這裡面牽扯太多,非專業的自私與利益… !!

這些年,反對的當地原住民,,南台灣綠色與公民團體,甚至三位縣長與多位生態專家學者,皆無法阻止這荒謬的工程!我們沒有見到反省,只見到錯誤不斷被人的自私繼續延續!

盼與大家共同謙卑地反省~ 高雄市綠色協會(07)224-7077
歡迎與我們聯繫!
相關文章:

1. 村民懷疑其引起災難

2. 水利署的澄清

3. 民間進一步的質疑

(本文轉載自「水患治理監督聯盟」網站)

在〈為什麼反對曾文越域引水?〉中有 7 則留言

  1. 原來總統去年就知道了, 請立院監院司法院組成專家小組調查, 如果真是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是真兇, 應該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相關公務員及工程包商!!!

  2. 原來還有三個土石堆置場, 看來真兇呼之欲出, 天道不爽, 必有因果業報阿, 大家繼續努力追兇

    ————————————————————————————–
    小林村滅村 水利署會檢討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2009.08.16 03:18 am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小林村滅村悲劇,是否跟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有關「很難說」,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說,水利署不會卸責,會面對災後檢討。

    黃重球解釋,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在小林村共設三個土石堆置場,一號場雖然位於上游,還沒啟用,未堆放任何土方;三號場位於小林村下游,不會影響到小林村。唯一有可能的是二號場,位於小林村斜對面的男峰橋旁。

    二號場內總共堆放約十餘萬立方公尺的土方,距河岸二、三十公尺,就算十餘萬土方都沖進楠梓仙溪裡,八成以上土方會被強大水勢衝往下游。小林村的悲劇,「很難說」與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有關。

  3. 原來如此
    這幾年的地震已讓整個台灣土層鬆動
    加上
    曾文越域引水的炸裂所造成更嚴重的鬆動
    這樣生態的負面影響
    所危及人民生命 造成家產與家園的毀壞

    請專業的律師與工程師務必站出來
    救災有許多方式 這很重要
    請組織起來
    請一定要幫災民提出法律訴訟 究出元兇

    讓誰決策 誰要付出代價!
    太可惡了! 讓人簡直要抓狂!

  4. 人不跟天鬥 並不包括官 反正在總統眼裡不撤離就是不對

    They were not fully prepared. 英文很妙是有相對性的, 通常你在說一個觀點也是映照另一個觀點

    套句2008馬蕭競選廣告:改變台灣,我們準備好了
    他們沒有準備好 你準備好了嗎?

  5. 文章中的簡報,實際上在去年就已經當面給馬總統了,他親自收下這個簡報,當時他說:他知道了…

    他不是說「民不與天爭」嗎?為什麼明明知道了還要繼續進行這個計畫?難道他的意思是民不與天爭,所以當政府把天惹火的時候,應該要遷村,否則被遷禍是自己的不對?

    請總統拿出行動來證明「他真的知道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