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請協助優秀青年返鄉重建部落

至善基金會自921大地震後,隨即投入台中大安溪沿線部落的重建發展工作近10年的時間,成功輔導當地泰雅族的原住民成立一在地協會去關懷在地的族人;民國95年艾利颱風肆虐,新竹尖石鄉災情慘重…

由於八八水災,災情頻傳,至善著眼於對於台灣土地以及原住民部落的關懷,宣布進行「八八水災-原鄉重建計劃」,希望能夠有三千萬的經費,每人捐助5000元,讓至善與12位有想法與執行力的原鄉青年,長期投入原鄉部落五年的重建工作。

至善基金會自921大地震後,隨即投入台中大安溪沿線部落的重建發展工作近10年的時間,成功輔導當地泰雅族的原住民成立一在地協會去關懷在地的族人;民國95年艾利颱風肆虐,新竹尖石鄉災情慘重,更加開啟了至善在尖石的各項服務計畫。

「災難在哪裡,重生的力量就在哪裡。」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基金會以高高屏的原鄉重災區為主,複製在台中大安溪沿線部落以及新竹尖石重建發展的成功經驗,連結當地資源,用在地化的觀點切入,呼籲原鄉青年由熱血的青年志工投入部落工作,長期從事原鄉重建工作。

許多自救會的原住民青年都向至善的社工員表示:「我們的家雖然流失了,但是尊嚴不能流失。」「災情往往在第一時間被披露後,當大家都在第一時間搶著救災,送錢、送物資的同時,卻忘記思考計劃的永續性,忘了傾聽在地的聲音融合部落的力量去發展服務。」

洪智杰說,災區的重建工作需要有策略有方法,更是需要有準備的,至善已經派六位社工員前往第一線,確認部落的需求並結合有志的原民青年,準備第二階段重建工作。

洪智杰指出,因為能夠貼近在地需求,原住民部落青年所思考的部落重建服務,常常是外來團隊想不到的面向,唯有融合雙方的力量去發展服務,才是重建工作成功的關鍵。

此次風災也摧毀了至善原有的服務區域,新竹縣尖石鄉石磊部落無毒蔬菜的農地,也影響了台中大安溪部落的甜柿採收,為了協助這兩部落的農作銷售,凡單筆捐款「八八水災-原鄉重建計劃」3000元,即贈送5斤的無毒蔬菜;單筆捐款5000元以上者,則加贈,台中大安溪部落甜柿禮盒一盒。

愛心專線:(02)2356-0118;周坤達 0928-127-385,網址:http://www.friendshipcit.org

980821-zhshanyuan-360.jpg
讓部落的青年返鄉協助重建,讓部落用自己的方式站起來!

在〈【原鄉】請協助優秀青年返鄉重建部落〉中有 2 則留言

  1. 980823-最新消息!!!

    受災區-來義鄉指定物資需求

    需求單位:屏東縣來義鄉
    需求總數量:1000公斤白米

    ※送達地點:桃園縣龍潭鄉金龍路410號(中央教會總部)

    意捐贈者請與下列單位聯繫!(可來電通知可捐贈之數量)
    臺灣八八送暖聯盟
    臺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91號6樓之2
    電話:02-27012000
    taiwan8827012000@gmail.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