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不求人-甲仙大田社區發展協會

大田村的重建工作完整以及家園恢復迅速,一個小小的大田村,經歷八八水災的重創,卻意外的不需要外界大力援助,不需要媒體的關注以及宣傳,即可自立自救,若不是因志工身分進到大田村,也不會知道這裡是風災重創之地。

八月二十五日在愛鄉協會的指派之下,我們旗美社大志工一行人從甲仙市區的遊客中心步行進入交通中斷兩個禮拜的大田村,頭頂著艷陽烈日,腳踏著泥濘不全的替代便道,步步走過洪水土石摧殘過的楠梓仙溪,眼旁豎立顛倒殘破的橋墩,實在不敢想像八月八日當天的天崩地裂是如此的巨大以及兇殘。clip_image002
流經甲仙市區的楠梓仙溪一景。

眼前湍急混濁的楠梓仙溪,曾孕育甲仙的生活與文化,帶給當地人無限的希望以及未來,如今卻因人類無情的殘害大自然之下,將過往的希望搖籃催化成傷害鄉民的劊子手,砍出一則則人倫悲劇,帶走數百條性命,奪取希望帶來了絕望與省思。

當我也陷入驚嘆與無奈傷感之中時,一切卻在走入大田村之後,看見了陷入絕望以外的意志以及希望,我們團隊一群人,前往大田村協助受災戶申請補助認定之事宜。大田村的救災指揮中心位於大田老人活動中心,執行單位不是領薪的公務人員也不是志工團體的進駐,而是一群大田村的志工媽媽所組成的「大田社區發展協會」。

clip_image004

八月十日「大田社區發展協會」已在大田老人活動中心成立救災中心,並且將外界提供的所有物資,整合統籌分鄰分戶,確實發送到大田村的各戶人家,安排志工全日值班晚間留守,處理所有大田村災後事務,更動員所有當地志工媽媽以及大田青輔會的青少年幫忙環境清潔,協助自己的家園恢復和重建工作。

大田村的重建工作完整以及家園恢復迅速,一個小小的大田村,經歷八八水災的重創,卻意外的不需要外界大力援助,不需要媒體的關注以及宣傳,即可自立自救,若不是今天外地的我因志工身分進到大田村做支援與協助,也不會知道原來大田村是風災重創之地。

然而滿肚子疑惑的我在訪問第一屆的總幹事陳惠蓮媽媽,在她侃侃而談之下,讓我了解到協會成立的宗旨以及精神。

當初協會的成立,為的想關懷大田村的老人們,人口外移的趨勢使的獨居老人問題日漸浮上檯面,然而為了解決大田村老年人口問題,一群有理念的志工媽媽們在三年前開始籌劃並且組織成「大田社區發展協會」,固定時間到大田村各處訪視當地老人的身心狀態,提供關心以及陪伴的溫暖,並且將這些當地老年人口狀態,整合成資料申報縣政府,安排後續的處理與規劃。

clip_image006
大田社區發展協會所推廣的手工刺繡作品。

協會發展至今宗旨就是要讓自己所居住的大田村,能有更完善的發展以及福利,因為愛惜自己的家鄉,所以努力付出用心維護。不僅關懷老人問題,更著手追朔並且保留當地的平埔族文化,從傳統服裝到圖騰的重建,以及手工刺繡到竹鼓藝術推廣甚至表演,全都是這些大田村的志工媽媽們為自己的家園所做的努力。

980910-da4tian2-360.jpg
大田村在甲仙大橋的另一端,因大橋斷裂與甲仙市區遙遙相望。

大田村就是因為這群愛惜自己家園的志工媽媽,出自於最單純最真摯的愛,行成今天這麼有行動力與組織能力的協會,協助自己的家園走出風災傷害,迅速處理將這片自己所愛的土力與鄉民恢復正常的生活。

眼看他們來回忙碌的穿梭但臉上卻是帶著關心與微笑,倘若所有的鄉鎮都能像大田村一樣的團結,愛惜自己的土地家園,也許也能如同大田村這般,在交通中斷之餘,在重大風災之餘,在無外力志工進入之餘,依然能夠自力救濟,扶持起自己的家園,不求人。

在〈自救不求人-甲仙大田社區發展協會〉中有 2 則留言

  1. 太讚了!
    振奮人心的新聞!
    向這群媽媽致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