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災報告出爐 災民不滿未參與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上週已察覺勘查團隊沒災民代表,要求後續行程應會同居民參與。孫大川說,勘查不應只著重「科學」,須顧及居民的「情感」,尊重族人智慧。他說,自己居住的台東卑南族下賓朗部落,曾因洪水、瘟疫遷徙,遷村是重大的事,經鳥占、夢占、巫師占卜及傳統儀式,相當慎重。

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昨天說,災區勘查報告已經出爐,初步針對四十四個部落勘查結果,總共分成安全、不安全及部分不安全三種類型,預計下週一先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後,再透過原民會和縣市鄉鎮首長聯繫,南下舉辦說明會,公開報告勘查結果,並就是否遷村或原地重建進行討論。

重建會稱專業勘查內容客觀

不過,災民卻認為,沒住過部落的「專家學者」在十天內看完四十四個部落,而未邀世代居住的災民參與,報告怎令災民信服?要求納入居民、耆老代表,重新勘查!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台灣原社社長汪明輝已另邀師生、原民團體,擬妥部落安全自主調查表,串聯各部落自行鑑定,盼扭轉遷村政策。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上週已察覺勘查團隊沒災民代表,要求後續行程應會同居民參與。孫大川說,勘查不應只著重「科學」,須顧及居民的「情感」,尊重族人智慧。他說,自己居住的台東卑南族下賓朗部落,曾因洪水、瘟疫遷徙,遷村是重大的事,經鳥占、夢占、巫師占卜及傳統儀式,相當慎重。

但陳振川強調,勘查方向以地質環境安全性為主,未探討到部落文化、生活經驗,將先把勘查結果讓災民知道,再展開溝通。

陳振川說,地質勘查屬於專業領域,例如國土資源、地質、限制發展區、過去崩塌紀錄和水文資料,這些數據都需要學者專家研判,他相信報告會相當客觀。對是否重做報告,他形容這就像病人不聽醫生的專業判斷,硬要自己亂吃藥,來做為回應。

原民團體批不了解部落文化

不過,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金惠雯直指,勘查小組成員大都是建築、工程背景,對部落生活經驗、文化所知匱乏,「重建不是硬把原住民搬到平地、給他一間房子就了事!」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總召阿布 說,重建會何時何地勘查,居民一無所知,聯盟要求公布名單及勘查結果,要求重建會邀各部落三至五名代表,重勘山勢、溪流和土壤。

「台北汐止淹水,不代表全台北都不能住!」阿布 強調,耆老若認為不能住,一定會帶族人移動,政府只需幫忙修路、恢復水電及通訊。她並指,重建會只找鄉長、村長,但兩者也是聽命中央行事的「官員」,不能代表災民意見。

(本文轉載自9月17日自由時報)

在〈勘災報告出爐 災民不滿未參與〉中有 8 則留言

  1. 雅倫:

    有人想跟你們邀稿,談談六龜重建的願景,因為不好意思請你公布個人的email帳號,你可以那個寫信給我,跟我講怎麼聯絡你嗎?拜託了,我也是很想多想瞭解,六龜如何有那麼多熱心的好人一起來重建呢,真是幸福!

  2. 我的媽呀,又是一個超級大筆誤,完全臉紅….

    雅倫,貪心的要求,希望不只是留言,大大小小的文章記錄,都可以寄來給我喔!dfunnews@gmail.com,也問候李懷錦老師!

  3. 好的,我會持續提供關於六龜重建方面的資訊。
    不過,有個小地方需要請你們修改一下,
    我們是六龜,不是「龜山」啦XD

  4. 雅倫:

    將您附上的網址,列入小地方莫拉克專題的連結與新聞聯播了,感謝您!

    日後如果有其他六龜的資訊,還請繼續提供,感謝!

  5. http://lakuli88.pixnet.net/blog/post/964974
    大家努力了作了這一份電訪 卻無法讓更多人,甚至政府機關聽見六龜人的心聲,想留在自己的故鄉與土地上生活,難道有錯嗎?如果讓接受電訪的災民知道他們的心聲,並沒有被在位者聽見,他們還是得離開這片土地到杉林永久屋,不知道他們會有多麼難過……

  6. 陳振川強調,勘查方向以地質環境安全性為主!

    原住民 長久以來對地質環境安全性
    會比 專家學者不可靠嗎?

  7. 耆老對部落的價值與意義是什麼?
    大概很少人瞭解!

    台灣的地方耆老盡失於二二八
    這斷層 對漢人 客家社會的傷害
    誰又能理解?
    如果 今天民選的村長 鄉長能取代傳統的耆老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