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針對「部落安全初步評估」的說明0922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表示,這個初步的勘查報告,可以提供部落作為下一階段,進一步討論共識的基礎。希望在這樣一個客觀的安全評估下,加上以部落為主體的考量上,並結合傳統文化傳承與評估族人福祉的充分討論中,能形成共識,共同為部落的未來找到出路。

編按:

在9月21日,原民會公布「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安全初步評估結果」後,引發外界關注,因其牽涉64個原民部落,其中更有44個部落面臨可能遷村的疑慮,

更讓外界關注該份報告產生的方式與內容,是否完備充足可作為政策依據。以下為原民會針對報告發出的新聞稿,提供參考。

原民會召開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安全初步評估結果會議,初步評估結果特此說明

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與行政院重建推動委員會副執行長陳振川,(9/21)於高雄市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共同主持「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安全初步評估結果相關會議」。此一勘查結果的說明會,邀請災區的各縣市長、原住民籍縣議員及鄉長、村長、鄉民代表會主席,以及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等相關人士參與出席。

莫拉克颱風災害部落原居地的安全評估,由台大地質科學系陳宏宇教授結合地質、土木、水保、結構、營建等領域專家學者,共同努力勘查下,自98年9月10日至9月19日,共勘查64個部落(當中有9個部落是9/16追加勘查的部落)。

會議中,陳教授將此次勘查過程與結果先進行簡報,並強調這次的勘查是初步的,時間雖然短,但是因為動員了13所大學、包含地質、水利、土木、大地、結構、水保等六個技師公會,還有4間民間公司,總共75個人次,分12組同時進行。

大家在行前已經緊急用盡人脈,迅速取得所有勘查部落的地形圖、地質圖、航空照片、衛星影像以及農委會、水保局的土石流潛勢溪流資料圖,經過前後比較,到現場勘查,並不是如外界所說的,只有現場隨便停留看一看就定出初步結果。

陳教授進一步表示,每到一個部落都有當地族人陪同,才能在短時間內抵達每一個現場勘查,到鄰近地區勘查包含山坡地、河階台地、山崩、土石流(也要問清楚是第一次發生或發生多次),現場初步判斷是順向坡或斷層等等,結合這麼多的資料,得到初步的評估,其中還含有許多附註條件與補充資料,細節報告達六百多頁,目前還在彙整中,請大家不要只停留在表面的初步結果。

在陳教授簡報過後,開放現場詢問,會中村長與族人代表還是有疑問,並且對現場會議資料提供的不夠詳細有所意見。陳教授表示因為整體報告還在彙整中,他希望盡快能再做出一個進一步的詳細摘要,提供族人進一步的參考,而完整的報告,也會在完成後公開。

根據陳教授簡報64個部落中,有31個部落是安全的,有33個部落是不安全。而31個安全的部落中,有10個部落需要經過工程補強與配套措施才能轉為安全部落。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表示,這個初步的勘查報告,可以提供部落作為下一階段,進一步討論共識的基礎。希望在這樣一個客觀的安全評估下,加上以部落為主體的考量上,並結合傳統文化傳承與評估族人福祉的充分討論中,能形成共識,共同為部落的未來找到出路。

請大家不要把初步的評估結果,馬上和遷村聯想在一起。當然如果有些部落已經有共識的,希望盡快展開重建或遷村,原民會與相關單位就應盡速配合相關配套來處理。因為各個部落的資料無法在會議中一一呈現,所以在未來三週,原民會將配合縣市政府與鄉公所,排定部落說明會的時程,讓大家有面對面仔細溝通的機會。

在這次的「部落安全初步評估結果」如果是屬於安全的,部落也無疑義的部分,討論的方向,就會朝如何回歸部落整理家園,由重建相關部門經過道路修整或農林補貼,早日讓部落生活回歸常軌。

如果是屬於不安全的部落,族人可以參考初步評估,凝聚共識,針對目前政府與民間慈善團體所提供的各種選項來選擇。如果對初步評估結果有不同意見的,可能需要經過後續說明與溝通,希望在兼顧族人主體意識與部落安全、永續發展的前提下,早日展開重建的道路。

回到原鄉生活是大部分原住民同胞的期望,但是部落永久的福祉權益與部落安全之間如何衡量?期待部落與各級政府單位一起共同努力。

(閱讀「行政院部落安全初步評估結果」,請點選這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