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對岸來-大陸學生寶島初體驗

當你逐漸聽到五湖四海的口音,看到那些名字中奇怪的漢字,而周圍的同學亦開始小聲談論這群對岸的年輕人時,來自大陸各個省份的交換生已經在雲林科技大學悄然度過了一個月。他們來臺后看到了什麽…

他們從小聽著紫禁城的故事長大,他們的城市點綴著小橋流水人家,

他們說大漠孤煙的景致盡在新疆,

他們還帶著北國林海雪原的豪爽,

她們偶爾也會回望秦皇漢武的故鄉……

當你逐漸聽到五湖四海的口音,看到那些名字中奇怪的漢字,而周圍的同學亦開始小聲談論這群對岸的年輕人時,來自大陸各個省份的交換生已經在雲林科技大學悄然度過了一個月。他們來臺后看到了什麽、聽到了什麽、又改變了什麽?帶著這些疑問,筆者帶你走進大陸學生的台灣生活。

氣候殺很大 融入零障礙

由於台灣地處熱帶,氣候潮濕炎熱,這對南下的大陸學生造成極大困擾。北京的郭同學回憶,剛到斗六的那段時間,他幾乎整夜都無法入眠,輾轉反側醒來后又常常滿身大汗。「北京四季分明,氣候比較乾燥,剛到台灣的時候我確實不太適應。」他如此作答。而其他同學對強烈的紫外線也是心有餘悸,有些人甚至出現皮膚問題。

好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他們迅速融入了台灣的生活。「大家溝通都沒有障礙,老師同學也很客氣友善。」這是陸生的普遍觀感。若要說不同,飲食方面,台灣傾向於甜食和油炸食品。對喜歡吃辣的陸生而言,就得入鄉隨俗,改變自己的口味了。

他們表示,這裡的物價水準比大陸高上2-4倍,手機費用也貴上4-5倍。「不過台灣的衣服、化妝品真是便宜,回去一定要給朋友家人多帶一些。」女生們都興奮異常。看來有些東西是台灣貴,有些東西反而是大陸貴。

981029-yunlin-age0043-360.jpg
雲林科技大學大陸交換生們正體驗台灣美食

每天喝杯奶茶,閒來點份宵夜,郵局銀行便利商店又近在眼前,他們踩著腳踏車,和所有人一樣,盡情享受著大學生活。

課堂面面觀 兩岸大不同

兩岸學生的課堂表現最能體現雙方教育的差別。

安徽的張同學認為,台灣同學上下課的情形截然不同:上課很安靜,不愛發言,但下課后卻很HIGH很瘋狂。

工程學院的王同學表示,台灣學校喜歡用英語教材,考試也是英文的,這對用慣中文翻譯教材的自己來說有很大挑戰。老師的教育方式也不一樣,大陸較嚴格,教師很嚴肅,上課時不會出現學生吃東西或聊天的情形;台灣課堂紀律不是很嚴格,但老師活潑輕鬆的授課風格也很有意思。

「大家整天都忙於小組討論,每晚看書也必須熬到凌晨三四點,不過我覺得老師實務經驗豐富,對我存在的問題能及時指出,同學之間也會因為不同的知識背景而激發出智慧火花,這樣雖然疲勞,但很值得。」管理學院的姬同學感慨道。

遊遍北中南 期待新發現

如果你認為大陸學生是只會讀書的書呆子可就大錯特錯了!

因海角七號而聲名大噪的墾丁、保留著最地道美食文化及古城遺址的台南、充滿藝術風情的商業都市台中,還有第一大城市台北,均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來這裡讀書是一回事,四處走走看看,體驗一下不同的文化和風光,也是題中之義。」幾乎每個大陸學生都會在固定的生活開銷外再規劃一部分旅遊的費用。「我還想去新竹、嘉義、彰化、台東、花蓮,有時間的話最好能來一次機車環島游。」其中一個學生說道。

clip_image002
雲林科技大學第一批大陸交換生於校園合影

他們作為雲林科技大學第一批大陸交換生,雖然只在台灣停留短短的一個學期,然而他們卻希望能儘量充分地利用這段寶貴的時光,來用心感受這片土地上的一切美好。

(作者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首批大陸交換學生)

在〈我從對岸來-大陸學生寶島初體驗〉中有 8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民宿旅遊業者

    在宜蘭縣蘇澳鎮,因上週有三位內地同學來我這住宿

    我突發奇想,是不是來台念書的朋友,都有環島旅遊的念頭?

    若是有這計畫,經過宜蘭時,不妨參考我們的九廊

    出示交換學生証件一律八五折喔!

    希望有幸可為您服務,謝謝 小陳

  2. 戴小姐您好,我是本文作者,您可以直接和我聯繫:u9822605@yuntech.edu.tw

  3. 戴小姐,我來詢問一下提供稿件的朋友,看該怎麼聯繫,再留言跟您說!

  4. 請問這些大陸學生還在台灣嗎? 怎麼樣可以聯絡他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