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品嚐關西仙草以及美景!

關西的仙草具有特殊的香氣,經過秋冬新竹特有的九降風加以風乾,綑綁的「仙草乾」靜置1年後加工提煉,便成為關西仙草產品的原料。除特殊產物之外,關西因獨特地理位置,有無污染的水源,空氣與美景…

2009年關西仙草節將於11月7~8日隆重登場!

由於新竹縣關西鎮特殊的地理環境,加上先天優質水源及毫無污染的清新空氣,使關西成為國內仙草生產重鎮,栽種面積雖然不是很大,但是關西仙草卻佔全台8成以上。

關西的仙草具有特殊的香氣,經過秋冬新竹特有的九降風加以風乾,綑綁的「仙草乾」靜置1年後加工提煉,便成為關西仙草產品的原料。關西種植的仙草無論是仙草茶、燒仙草或是入菜用都別具風味,因而遠近馳名,成為關西鎮的名產。

981104guanxifl-400.jpg

美麗的仙草花

曬仙草

家戶前曬仙草的樣子

2009關西仙草節,以【仙草童樂王國】 為主題,展開一系列的活動,期望藉由活動的舉辦,吸引兒童並教育兒童,讓仙草的優點及美味深植小朋友的心中,並藉由兒童族群的帶領,將爸爸媽媽及家庭成員一起帶至關西仙草加工廠,促進觀光,帶動消費。

經由2008~2009一整年的金融海嘯,大部份民眾生活雖稱不上困苦,卻也不順心,2009年關西仙草節呼應“仙草”的傳說及意義,特別以【仙草福娃】做為代言人,一方面期望福娃為關西仙草節活動帶來成功,另一方面,亦希望參加活動的民眾可以藉由福娃為自己帶來新一年的好運氣。

2009關西仙草節會場備有“嚐仙樂活遊關西”免費遊園車,每小時一班,讓民眾除了欣賞現場表演節目、品嚐美味仙草外,更能一遊關西客家田園美景,進行深度旅遊。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草莓 園

草莓園

981104chaoyinguanxifl-400.jpg

潮音寺

稻草人

稻草人

羅屋稻田

羅屋稻田

羅家田頭土地公

羅家田頭土地公

蘆葦縮黨

蘆葦

曬鹹菜

曬鹹菜

太和宮

太和宮

如何到關西呢?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下來,右轉往新埔方向,一分鐘到關西農會仙草節會場,若左轉兩分鐘可到關西市區,瀏覽關西景點,

台北到關西,車程只要30分中左右,台中到關西也只要一個鐘頭,

關西仙草節一日遊旅遊路線:

六福村主題樂園 http://www.leofoo.com.tw/village/wannaplay.html

華山休閒農場網站 http://www.pumpkin.idv.tw/

錦泰茶廠 網站 http://yoltw.myweb.hinet.net/kt.htm

金勇DIY農場 網站 http://www.tomatohome.com.tw/

還有關西東安古橋、羅家田海、羅家田頭土地公 、潮音寺、太和宮、關西仙草花、關西草莓園、曬鹹菜、及芒花等等,都是值得細細觀賞的景點,歡迎大家11/7—8來一趟關西深度之旅吧!!

在〈請來品嚐關西仙草以及美景!〉中有 1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高鐵T Life雜誌的編輯Ivancia,
    這是一本放在高鐵全車廂上的月刊。
    在這一期的旅遊單元我們將介紹關西仙草加工廠,
    看到妳網站上曬仙草的圖片。
    因為我們是一本免費贈閱的刊物,
    想向您詢問是否願意無償提供給我們刊登呢?
    我們當會放上攝影者名稱,也會寄送雜誌給您。
    不好意思提出這樣的要求,
    期待您的回覆,
    非常感謝!

  2. 美菊您好:

    謝謝您如此費心的解說,透過妳的說明讓我對仙草的種植有了基本的認識。我會注意今年關西仙草節的日期,並約一下台中的攝影同好共襄盛舉!

    過去我都會到雲林大碑拍酸菜、苗栗公館拍福菜,看來今年也該換到關西增廣一下見聞啦!

    再次感謝,並祝萬事如意!

  3. 東弘 您好:

    的確仙草花很難得見到如此大面積的畫面,那年剛好在我家附近看到又在老房子前面更事機不可失,去年找遍關西地區仍無所獲
    仙草農不會讓仙草花開完花在採收,其實會讓他開花的大都是小面積,目前正是仙草採收時節,農民會另外栽種一小片在菜園某個角落(只要一小部分對牠們來說就夠了),做為母種,只要不受冬天霜害就能保留下來,等明天春天再將那些分株栽種,大約過程是這樣的
    曬福菜與仙草花大約就在關西仙草節時可以拍攝,不彷留意仙草節活動,當天來個關西一日遊,有吃有拿又能慢步田野間,分一點長壽鄉的因子讓您回去呷百二唷

  4. 美菊您好:

    查了農會的資料,專家認為仙草若等到開花後再採收,植株營養都已消耗殆盡,熬煮出的仙草汁可說是風味盡失,因此仙草農都會在中秋節過後,搶在仙草開花前採收。
    所以妳相片中所曬的仙草仍有紫色的花,可以說相當的罕見!
    以上僅供參考!

  5. 美菊您好:

    謝謝妳的告知!前幾天我到關西太和宮拍神豬祭時,當地人建議我往南山里的上南片(羅家組祠)方向找曬鹹菜。請問您也在這附近拍的嗎?
    另外妳所說的過年是指農曆年嗎?有此一問是因關西的仙草節及鹹菜節好像是在國曆的10-12月間舉辦。

  6. 東弘 您好:

    兩個場景大約都在過年前左右,鄉下農田二期稻作收成後,農弟此時休耕一段時間,客家人充分利用此時種一些芥菜,等芥菜收成也差不多在過年前了,關西有很多地方都有這種場景,但仙草花那張就不容易了,那張照片是前年拍的.去年很多朋友問我哪邊可以拍得到,我就沒再找到老房子配仙草花那種畫面了

  7. ■enoch on 您好:

    仙草花那張若想引用,請註明出處,那就ok,若為商業用途,那只好說抱歉嚕!!

  8. 請問想拍關西曬仙草及曬鹹菜的場景是否該於十月份前往?應往關西的哪一個里(或方向)找較有機會?

  9. 請問第一張圖片美麗的仙草花是否可以借用呢?

    是否有版權問題? 感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