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超級阿嬤-Echo

阿嬤的名字很特別,中文名字直接翻譯成日文或英文都叫做—Echo。六十六歲的她,有著一頭銀亮的白髮,讓人一眼便能認出,時時堆滿笑容的臉,樂觀的態度,總讓人感到無比的親切,別看她細瘦的身材,活力可是無人能比的呢!

退休可以說是:「人生重新啟航,享受自我的時刻」。儘管可能耳已不聰、目也不明、甚至有點健忘、動作較從前遲緩……等等,但歲月的歷練,卻讓阿嬤累積了豐富的智慧和經驗,即使退休後仍可將生命的熱力發揮得淋漓盡致。Echo阿嬤認為:「退休後若能在心理上抱持著積極樂觀的態度,縱然從一個絢爛的人生舞台退下,但若能安排得宜,那也未嘗不是人生另一個黃金階段的開始。」981217granneyecho-360.jpg

Echo阿嬤與先生的合影。

循序漸進,安排課程豐富生活

阿嬤的名字很特別,中文名字直接翻譯成日文或英文都叫做——Echo。六十六歲的她,有著一頭銀亮的白髮,讓人一眼便能認出,時時堆滿笑容的臉,樂觀的態度,總讓人感到無比的親切,別看她細瘦的身材,活力可是無人能比的呢!

六十歲那年因為太過勞累,她的眼睛有飛蚊症的現象,而當時又看到多年的老同事突然染上一種俗稱「漸凍人」的罕見疾病,這給了她很大的震撼,不禁開始考量起自己的生涯規畫,再加上孩子們的孝心勸說, Echo阿嬤終於決定告別四十幾年來的工作單位,捨下同事以及上司對她的挽留。雖然,當時的她已位居高階主管!

退休後的阿嬤並沒有閒著,她給自己安排了豐富的課程,幾乎排滿一整星期,包括在長生學(一種類似氣功的治療方式,分初階、中階、高階三段課程,通過高階課程的檢定後,便可自我療癒或幫別人做義務性的治療。〉當義工、學習二胡、瑜珈、太極拳、排舞……等等,最近還迷上了國標舞呢!阿嬤還特別提醒我們:「參與學習是要循序漸進的,千萬不可一次參加很多的課程。因為那會讓人手忙腳亂,若是搞得自己壓力太大,說不定會萌生放棄的想法!那就太可惜了!」

阿嬤又說:「剛開始我只敢給自己排一堂課,家附近有人在教太極拳,我便去報名,練著練著發現自己的健康有很大的進步,便決定再給自己加一堂課,幾年下來也就上這麼多了。」我好奇地問:「上這麼多課會不會很忙、很累?」阿嬤語氣堅定地說:「不會啊!怎麼會累?都是自己喜歡的課怎麼會累?在課程中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的感情都很好,就像自家姊妹一樣,偶爾談心說笑,每天都很快樂,早就不知道煩惱是什麼?開心得不得了呢!」

image0011256 (7)

筋骨柔軟的阿嬤,做瑜珈時的優美姿態。

來到阿嬤的庭院裡,我和慧玲不禁同聲驚呼!阿嬤的院子很寬敞,可以讓小孫子在裡頭騎腳踏車耶!院子裡規劃了一個小花園,種的全是阿嬤喜歡的果樹、花草,她滿意的介紹著一棵長滿果實的芒果樹,阿嬤驕傲的說:「當初朋友笑說:『這只是種好看而已,不可能會長芒果的。』」而今結實累累的芒果證明了朋友的猜測是錯誤的,見阿嬤伸手摸著她辛苦的成「果」,就好比摸著自己的孫子一般不知有多疼惜。

image0011256 (2)

阿嬤種的芒果樹,早已結實累累。

關懷陪伴,與家人相處

除了豐富的課程,忙碌的阿嬤不忘陪伴家人,每星期選一天陪老公去鄉立泳池做SPA,有時也會邀老公一起出去走走,阿嬤偷偷地告訴我們:阿公在她念初中時便已暗戀她!說至此臉上竟出現了少女羞澀的表情,模樣真是可愛極了。星期日則是屬於家庭聚會的時間,阿嬤說:「一家人得在這天好好地聚聚。」

除此之外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阿嬤會把時間空下來,這是和舊同事們相約每月一次的聚會,到家裡來坐坐也好或到戶外走走也不錯,阿嬤說:「我們有時還會坐高鐵到台中、高雄一日遊呢!」說到這時,阿嬤的臉上露出了滿足的笑容。

認識阿嬤至少有一、兩年的時間,從不見阿嬤愁眉苦臉,她總是笑臉迎人,親切問候。不禁好奇地問阿嬤:「你有沒有擔心的事?」阿嬤收起笑臉想了想:「還好耶!真要說有的話,就是擔心孩子們的事……」停頓了一會她又說:「其實孩子們也都還好,只要他們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我也沒什麼好擔心的」。阿嬤有三個小孩,兩個在美國工作、生活,一個在台灣,他們都擁有很棒的事業與成就。

問阿嬤:「你是怎麼教出這麼棒的孩子?」她回想一下說:「當初我的工作很忙,孩子交由公婆照顧,我會在孩子下課時間偷偷打通電話回家,關心一下孩子,孩子總有說不完的話急於告訴我,我會請孩子等我回家時再與我分享。」阿嬤再度重申:「記得喔!你絕對不能忘記你答應過孩子的事,要不他們以後是不會相信你的。」

她突然想起什麼似的笑了笑說:「小兒子很貼心,當初結婚時便與老婆商量好,找房子要找在媽媽家附近,每星期要回家陪媽媽一天。他真的做到了耶!我們一起去逛菜市場,而他總是攙著我的手,就像小時候我牽著他一般…」阿嬤沒再往下說,從她的臉上可以看到她和兒子逛街的幸福模樣。

Echo阿嬤就是這麼一個懂得安排生活的人,她說:「退休不是因為不中用或無價值,而是個人為生活奔波數十年後的暫停,現在終於可以追求年輕時代,礙於現實環境無法實現的目標與理想,是重新開啟一段嶄新生活最好的契機。」

關於阿嬤的事多得讓人說也說不完,若你有機會認識她,你會發現她是一座寶藏,一座你怎麼挖也挖不完的寶藏。她懂得教育孩子、照顧家人,更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她願意將她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希望能感染一些和她一樣已經退休的朋友們,和她一起規劃這個黃金階段,做個退而不休的活力阿公、活力阿嬤。

做什麼都認真,Echo阿嬤得獎無數

阿嬤家玄關處的隔間玻璃上,貼滿了家人幸福的照片,有幾張還是阿嬤做瑜珈時的高難度照片,若非親眼所見,很難令人相信阿嬤的筋骨竟這麼的柔軟!玻璃上除了照片還貼著阿嬤的獎狀,玻璃下的長桌上更擺滿了一座座的獎杯,那全是太極拳比賽所得的獎項。阿嬤一一的為我們介紹,說到高興處竟舞起太極拳來!姿勢之美就如電視上的示範教學帶一般傳神。她認真的程度可從牆上貼的那張太極九式的口訣圖看出。

image0011256 (6)

Echo阿嬤得獎無數。

Echo阿嬤回憶童年——因為苦過,更懂得珍惜

我問阿嬤:「這一生可經歷過什麼挫折與創傷?如何能萃取出這樣的智慧?」她回想著說:「小時候的生活很清苦,做木工的爸爸要養八個孩子,而木工的工作收入是不穩定的,日子過不下去了,媽媽就幫人家洗衣服貼補家用,哥哥、姐姐們更犧牲自己的讀書機會,小學畢業後便出外工作幫忙家計,我排行老五,卻是家中最幸運的一個,一直讀到初中畢業,才出去上班。」。(在當時能讀初中是非常難得的事!)

她的眼中流露著少見的哀傷,接著說:「還好我的母親非常的樂觀,在困苦的環境中,她教會了我們勇敢面對困難的勇氣。往後在職場上我也一直秉持著母親這種無畏無懼的精神,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都能一一迎刃而解,就好比工作上老是會遇到不講理的客人,同事們總請我去和客人溝通,因為他們知道只要Echo出面就絕對沒有問題。長久以來我都是一貫的個性,沒什麼大改變。我想,個性上的樂觀與積極的態度,大概就是受母親的影響吧!」

她說:「因為苦過,所以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

(林口社大公民新聞寫作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