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四寮溪河岸多樣性] 生物探索教育全紀錄

這是協會第一次承辦新竹縣河岸多樣性生物探索教育推廣活動,這次所排定的課程就是希望學生能透過走訪、實際參觀溪流環境及與溪流週邊的動、植物生態,期待透過這樣的教育方式,下一代認識溪流環境…

文章背景介紹新竹縣河岸多樣性生物探索教育推廣活動是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與新竹縣政府農業處主辦、新竹縣政府教育處協辦,並由新竹縣關西鎮釣魚暨環保協進會(簡稱「關西釣保協會」)規劃與承辦。

生物探索教育推廣活動之主要目的在於,讓新竹縣境內之國中、小學生藉由實際參觀並觀察既豐富、又具多樣性的關西鎮四寮溪及其溪流週邊之實境,使學生清楚認識溪流環境及其週邊的生態,進而達到推廣健全河流生態與永續環境保護的教育目的。

此系列的河岸多樣性生物探索教育推廣活動自9/10開始舉辦、並於10/31圓滿結束,活動期間計有新竹縣境內之三所國中、七所國小,共有十一個梯次,約500名師生參加。

【戶外教室】課程規劃

(地點:關西鎮四寮溪溪流生態戶外教室)

探索教育全由關西釣保協會的講師群為參與此活動的師生導覽四寮溪溪流環境。戶外課程講解之標地主要重點有:

(1)溪流棲地 (潭區、淺瀬、急瀨、落棧、曲流、平瀨) 之現況;

(2)溪流地理(砂岩壺穴、四寮石火山集塊岩、低日照苔蘚、高日照水中藻類與水中動物之影響)介紹;

(3)四寮溪棲息環境改善工作之主要標地;

(4)區域性植物(如:印度象草、綠竹或長枝竹、野薑花、赤車使者、闊葉樓梯草、黃花鼠尾草、大花曼陀螺、青剛櫟)介紹;

(5)週邊常見之動物生態(珈蟌科、蛇目蝶科、象鼻蟲科、蜘蛛)說明等。

981208-clip-image0042-360.jpg

講師導覽解說四寮溪溪流棲地現況與溪流地理之情形。

clip_image006

講師導覽解說溪流週邊常見的動、植物與其生態之情形。

clip_image008

講師導覽解說水棲昆蟲及其棲地環境與相關生態之情形。

戶外教室主要的教育功能要讓參與活動之學生對溪流環境與其週邊生態先有個初步之概念與認識,當戶外活動結束之後,接著移動至金廣成文化館,進行室內課程活動。

【室內教室】課程規劃

(地點:關西鎮金廣成地方文化館)

室內課程規劃有:

(1)生態投影片解說;

(2)生態圖片導覽、水蠆褪殼展示與活體展示;

(3)趣味釣魚活動;

(4)有獎問答等四個部份。

首先是室內生態投影片解說。室內投影片解說教育主要目的在給參與學生一個靜態、全面性的介紹溪流週邊常見的生態為主。

此課程的重點內容主要有:溪流週邊常見之蝴蝶(如:林蔭下之蛇目蝶科、河岸溼地吸水之鳳蝶科及粉蝶科、吸食石上或葉面上鳥糞汁液之小灰蝶及弄蝶、濱溪植物為食草之各種蝶)、蜻蜓豆娘、蜘蛛(長腳蛛科、狼蛛科、跑蛛科)、蛙類(日間可見之日本樹蛙、澤蛙及盤古蟾蜍,夜間最常見之褐樹蛙、拉杜希氏蛙吉斯文豪氏蛙)、爬蟲類(赤尾青竹絲、紅斑蛇、斯文豪氏攀蜥及印度蜓蜥)及相關植物等。

clip_image010

東安國小學生上室內課程之情形。

室內投影片解說課程完畢後,大夥已飢腸轆轆,也到了中餐時間。豐富的中餐是由負責管理金廣成文化館的東山社區媽媽教室成員所準備的美食,而且為因應環保,所有參與師生皆自備碗筷及茶杯。

clip_image012

中餐時學生排隊打菜情形。

用完中餐後,接著是生態圖片導覽、水蠆褪殼展示與活體展示課程,此段課程安排是要讓學生觀看由關西釣保協會所準備之實體生物,以增強學生對溪流及其生態之相關知識。

clip_image014

宣導圖片導覽依溪流現況設計,其中內容為常見溪流魚類、蝦蟹、水棲昆蟲等。

活體展示常見之螺類及蝦蟹,主要以瘤蜷、川蜷、網蜷、囊螺、石田螺、福壽螺、台灣類扁蜷、台灣蜆、粗糙沼蝦、多齒新米蝦、拉氏清溪蟹、日月潭澤蟹、明潭吻鰕虎、短吻紅斑吻鰕虎等活體。

clip_image016

講師解說所展示的活體蝦類之分辨方式。

clip_image018

講師解說所展示的活體溪蟹類之分辨方式

clip_image020

講師講解所展示的水蠆褪殼之分辨方式。

此外,為增加探索教育活動之趣味性,我們規劃趣味釣魚活動給參與學生來試試釣魚的身手,這個課程也是所有學生參與度最踴躍的活動。

在此要說明的是,目前關西四寮溪正實施封溪護漁中,因此趣味釣魚遊戲過程裏被釣的魚非優游於四寮溪中被保育之活魚,而是由關西釣保協會會員們所製作的紙板魚!學生以釣竿垂釣釣獲紙板魚後,還需要正確回答自己所釣獲圖卡上的魚名,方可獲得紀念品。

clip_image022

趣味釣魚活動情形。

最後一個課程活動就是有獎問答,只要答對問題,就能將紀念品帶回家。

clip_image024

有獎問答情形。

【後記】

這是新竹縣關西鎮釣魚暨環保協進會第一次承辦新竹縣河岸多樣性生物探索教育推廣活動,協會這次所排定的課程就是希望學生能透過走訪、實際參觀溪流環境及與溪流週邊的動、植物生態,對溪流環境及其週邊的生態能先有個初步的認識,接著便回到教室強化學生這方面的知識。

我們也期待透過這樣的教育方式,可以讓台灣的下一代更清楚認識我們生長的溪流環境,進而能擴大關心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與自然生態。很高興的是,幾乎所有參加過探索教育課程的師生在活動結束後,都對這次的探索教育課程作出正面且良好的回饋與反應。

另外,要告訴釣魚協會的夥伴們:

您們送來的成果照片光碟,非常豐富。非常感謝!

更感恩您們的用心,為孩子們安排一趟豐富的生態學習之旅。

請代為轉達我們誠摯的謝意!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石光國小校長劉秀雲98.09.13晚

衷心期待台灣這一片土地能永遠是如此的美麗,讓生長在台灣的每一世代都能享有好山好水的好環境。

(關西社大公民新聞寫作班、廣泰成田野工作室協會會長、新竹縣關西鎮釣魚暨環保協進會會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