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送王駕遊天河!竹北南天府王船醮

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大眉里的南天府武聖帝君宮,今年要辦王船醮(燒王船),這艘王爺座船的體積是目前已知北台灣最大的王船,燒化恭送王船時間,訂定為九十九年一月十日(國曆)傍晚16~18點吉時,恭送王駕舉行遊天河儀式…

己丑年北部的民俗大記事,位於新竹縣竹北市大眉里的南天府武聖帝君宮,今年要辦王船醮(燒王船),這艘王爺座船的體積是目前已知北台灣最大的王船,燒化恭送王船時間訂定為九十九年一月十日(國曆)傍晚16~18點吉時,恭送王駕舉行三年一科的遊天河儀式(1月9、10日活動,請見文末,歡迎參與)。

980108shaowangchuan-420.jpg
南天府武聖帝君宮與王船。

自12月24日開始的儀式─王爺座船離廠

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國曆)入夜時分,南天府工作人員忙得不可開交,因為廟方準備於晚上七點將王船請出廠,在報馬仔敲鑼喚聲後,主祭各進士跟隨敬香團拜恭請王爺,廟方執事行至王爺船四周抽神鞭、打草蓆,將污穢不潔之物進行驅趕壓治,藉以清空結界環境,因船體非凡約有20公噸左右,屬重量級,所以王船出廠需由35噸全型吊車拖拉,才有辦法往前行進出廠,廠內環繞王船的法事已一一完成。

此時廠外人員早已候駕多時,船前整齊站著兩列隊伍,人員職司分為開水路及淨掃,兩位排頭手執大容量鋁製水壺,壺內裝著沿海裝來的清淨海水,隊伍中大部份人員手持芒花掃把,於王船前行時,實行淨掃清潔水路的任務,所有動作準備就序,而廠外吊車也往四角方向伸出油壓腳,用於固定吊車本身,吊車往上舉起吊桿並將黝黑粗重的鋼索連接在王船底座上,在報馬仔大聲一呼下,排頭將海水倒出,持續形成兩道水漬代表水路,兩旁婆婆媽媽們則使用手中掃把,開始將水路上不潔和汙濁物掃除,在眾人交頭接耳一陣驚訝聲中,隊伍依序動作魚貫而出,至此龐大王爺座船正緩緩駛出王船建造廠。

12月26日王船遶境竹南

九十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國曆)王船遶境竹南,當天遶境路程表(路關)分為兩線,一為王船路線(柏油大道為主),二為各大宮廟陣頭路線(街角小路為主),兩線均途經香山、內湖,目的地皆為竹南中港慈裕宮。

早上8點出發時因船長體大,所以須由大型拖板車載運始得成行,拖板車轉彎導向不易,折騰許久不得其道而出,而武聖帝君宮宮旁小路約寬3餘米,加上水溝加蓋1米,合計4餘米,王船船身寬度約5米左右,硬生生比小道多出1 米,進出難度可想而知,出廟作業,一直至8點40餘分才由吊車吊掛拖板車尾部多次,將拖板車導入小道,始能開出這條瘦長又狹窄的路口。

2王船遇到轉彎時,須要吊車助一臂之力。
王船遇到轉彎時,須要吊車助一臂之力。

九點多才正式展開南巡之旅,實行遶境儀式,王船所到之處,民眾無不驚呼連連,雙手合十並虔誠恭迎膜拜,王爺座船繞境竹南期間,夜晚駐駕於香火鼎盛的中港慈裕宮,慈裕宮遠近馳名,每年元宵節當天都會盛大舉辦炸寒單爺活動,吸引各地鄉紳信眾及攝影人士們熱情參與,實屬苗栗竹南的地方名宮。

3王爺座船(26日)夜晚駐駕中港慈裕宮。
王爺座船(26日)夜晚駐駕中港慈裕宮。

南天府田總幹事表示,王船船艙內的貢品除了材、米、油、鹽、醬、醋、茶、衣物及生活日常用品外,電器用品則有電視、電冰箱……種種,和一般住家相同無異,最有趣的是以上貢品都是貨真價實的真品,不是坊間常用的紙糊貢品,己丑年帝君宮王船醮手筆花費之大,北部實屬一二。

一月一日豎立燈篙

九十九年元月一日上午11點豎立燈篙,豎燈篙又稱豎旛,雖同是豎燈篙但和其它宮廟的福醮燈篙卻不相同,南天府在廟前右方豎立6支燈篙,一支是吳府千歲與關聖帝君旗為黃色(代表南天府武聖帝君宮),其餘五支上掛五營旗,五營旗又稱五方旗,是由五形組成,代表5位神將、5處方位以及5種顏色,五營旗竹竿下方約1/2處,倒吊著桃樹枝6支、柳樹枝6支一共12支,兩兩一對綁在一起,桃樹枝可驅逐魑魅魍魎,嚇阻邪魔妖煞不得靠近醮場,而柳樹枝則可招攬孤魂野鬼,提供無主幽魂們暫時的庇蔭場所。

4五營旗代表5位神將、5處方位以及5種顏色,右方黃旗則代表南天府武聖帝君宮。
五營旗代表5位神將、5處方位以及5種顏色,右方黃旗則代表南天府武聖帝君宮。

五營各方所屬:

東營:張將軍 東方甲乙屬木。木屬青色。東為青龍。時節為春。

神兵有九萬九千,稱其為「九夷軍」
南營:蕭將軍 南方丙丁屬火。火屬赤色。南為朱雀。時節為夏。

神兵有八萬八千,稱其為「八蠻軍」
中:李元帥(三太子) 中方戊己屬土。土屬黃色。中為麒麟。時節為夏。

神兵有三萬三千,稱其為「三秦軍」
西營:連將軍 西方庚辛屬金。金屬白色。西為白虎。時節為秋。

神兵有六萬六千,稱其為「六戎軍」
北營:劉將軍 北方壬癸屬水。水屬黑色。北為玄武。時節為冬。

神兵有五萬五千,稱其為「五狄軍」

普渡場則豎立單支燈篙,竿節上部接近末梢處,綁上斗笠燈籠用以招集各方無主遊魂,桃樹枝、柳樹枝各綁1支,燈籠下則掛著一面王船令三角旗和一面長形王船醮旗,使各地陰府來賓、好兄弟們可以得知是哪間宮廟舉辦,以及是什麼種類的活動,民間相傳燈篙豎的越高,招聚的鬼魂就越多,和佈告欄的功能相同,用以公告周知四面八方的好兄弟普渡時間及地點,提醒好兄弟到時別忘了來湊個熱鬧,南天府廟坪右方六支燈篙加上普渡場一支燈篙,武聖帝君宮燈篙總數為七支。

一般祭典福醮所豎立的燈篙,有一支三支直至三十六支都有,因各地祭典而數目有所不同,但大部份以三支為多,中間為招魂竿,其餘兩支各分為天竿和地竿,天竿上掛著天燈、天旛,地竿則掛上地旛、七星燈及七層幢旛。

王爺座船上尚有一支竹竿,伸出船頭前方,卻不是燈篙,竹竿前頭吊掛著鳳梨和白蘿蔔、豬腳及豬肉,於王船遊行時,藉以攏絡打賞各方好兄弟,做為王船出巡一路前行開路之用。

5王船前方竹竿吊掛著白蘿蔔、鳳梨、豬肉及豬腳,做為遶境開路之用。
王船前方竹竿吊掛著白蘿蔔、鳳梨、豬肉及豬腳,做為遶境開路之用。

南天府武聖帝君宮王爺座船建造時數費時7個多月,總造價約五佰多萬新台幣,船身長62.8台尺、寬15.6台尺、高(不含船帆)16台尺、重約20公噸。東港東隆宮王爺座船,船身長45.56台尺、寬12.6台尺,武聖帝君宮與東隆宮王船相比長度相差17.24台尺,寬度相差3台尺,明顯比東港東隆宮王爺座船大上許多。

船體從起造至完成,皆由新竹市延平路的楊燕網大師傅親自監造施作,已經高齡70歲的他,製作出的王爺座船,船肚弧度、船體比例、船身外觀,皆屬民俗藝術上乘之作,船身彩繪的畫師則是遠從小琉球來的蔡嘉峰先生,年僅30多歲的他,從小就接觸彩繪,使筆不需草槁底圖筆法超凡,王船上適度的配色、流暢的線條、生動的人物表情以及啟世的神話故事,在在顯示出畫師通達的民俗觀和深厚的藝術天份。

6船身畫工相當精緻,神獸栩栩如生,遠方執事正抽動神鞭,淨除穢物。
船身畫工相當精緻,神獸栩栩如生,遠方執事正抽動神鞭,淨除穢物。

南天府武聖帝君宮王船醮是以三年為一科,意思就是三年舉辦一次王船祭典。神船種類已知的有三種,各為王船、媽祖船、九皇爺船。分別說明如下:

(1)王船:

民間稱溫王爺船,船後配掛五方旗,王船醮其中最重要的祭典為和瘟治煞,意思是說:對於諸多瘟神疫鬼、厲魅邪煞,先以談和的方式勸說,如果示好無效,則施法鎮壓強制收服,台灣王船祭典則已經演變成為祈願得福的地方傳統文化。

王爺座船有遊天河、遊地河之分。王船須經燒化升天稱遊天河,民間稱以其為神器,「火化飛昇、上天繳旨」,遊地河則是將王船流放河海任其旅程,民間稱「送之水濱、隨風漂流」。

(2)媽祖船:

民國七十三年鹿耳門天后宮,舉辦全台有史以來首次的羅天大醮,為期四十九天,主要超度歷代在鹿耳門陣亡的將士以及溪口亡魂,此船與其它船不同之處,是王船祭典視燒化昇天為結束,此艘媽祖船則否,媽祖船是媽祖娘娘往返天庭的交通工具,迄今每逢重大慶典,天后宮必將媽祖船請出。這艘船已成為天后宮重要的宮寶。

(3)九皇爺船:

九皇燈儀的其中一項重要任務是在最後一晚祈求驅瘟,便出現了像中國送瘟祭典的送船出海,或甚至在海上燒船的儀式,是流傳在東南亞一帶的民俗祭典。

民間尚有其他兩種靈船,一為寶船、一為法船。

寶船:外形似龍舟唯其身形較短,又稱龍船,以祈求財富為主。

至於法船,又稱亡船,船艙內置放蓮花折紙及往生咒,主要是超渡先民亡魂之用,船後配掛五番旗。故各方信士常將亡船誤稱為王船,將五番旗誤認為五方旗。

王船與亡船讀音相同,信眾常因同音而誤解王船,遇到具有祈安降福的王船,紛紛走閉、緊閉門窗,直到王爺座船離開後,才敢開門張望。近年台灣西南沿海舉辦的王船科儀,王船於遶境時,大街小巷散發著歡天喜地的氣氛,家家戶戶門前擺設水酒香案、各樣牲禮及鮮花素果,待王船駕臨時萬人空巷,煙火爆竹齊發,居民無不焚香膜拜夾道恭迎,虔誠之至。

王船行經家門前,東港人視為吉祥與福氣降臨之兆。

7東港王船遶境時,家家戶戶門前敬備水酒三牲,信眾們熱情恭迎王船駕到。
東港王船遶境時,家家戶戶門前敬備水酒三牲,信眾們熱情恭迎王船駕到。

九十九年元月九日 上午08:00,竹北區陣頭遶境。

九十九年元月十日 上午07:00,新竹區王船遶境,16:00~18:00恭送王駕及燒王船。

竹北市大眉里的南天府武聖帝君宮 網址:http://www.dijungong.org/

歡迎大家參與今年的王船遶境盛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