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災時─六龜三慧寺空律師父

回想救災那幾天真得像戰爭,但是六龜的人情味好濃。走在路上會有車子停下來問你要到那,要不要載你一程,開車的會相互禮讓,如果車子不小心陷入泥濘,看到的人會停下幫忙推車,想到這點就好感動。事後思考這次救災工作…

災難發生在家鄉 不盡力會遺憾

我家住新威,畢業於六龜國中,從小到大沒看過這幾年荖濃溪有這樣的大水。記得小時候,我阿公告訴過我, 他說他年輕時,荖濃溪河水寬廣到看不到對岸,像海一樣,,現在溪水平常很少,一來就來很大,所以有那麼廣的河床就表示曾有那麼大的水。

921地震發生時,我到過埔里賑災,那時的埔里像座死城;南亞海嘯發生時,我跟隨我師父第三天到達斯里蘭卡賑災,真正發生在自己的故鄉感受很不一樣。和仁宣法師聊到說,一輩子可能遇不到一次,真的遇到了就要盡力,不然會有遺憾。

981015liouguei1770-420.jpg
空律師父站在貨車上,指揮志工們(圖片提供/ 空律師父)

救災過程

8月7日下午在三慧寺附近觀察,只是水很大,雨一直下,到晚上雨水就像用倒的。8日開始刮起風,雨還是很大,想出去看看卻出不去。9日早上雨勢稍停,在寺裡周圍巡視發現三慧寺前方坍方,六龜大橋斷了,發覺情況不對,就騎摩托車出外巡視。看到妙崇寺後方山坡嚴重崩塌,隧道外環道斷的好徹底,感覺這次災害真的很嚴重。

下午在隧道口碰到仁宣師法師,當時只是簡單聊聊,沒有討論明確作法。後來去六龜分局詢問災情,警方一問三不知,出來又碰到仁宣法師,就討論可以作些什麼,決定去找救難協會。10日聯絡我師父,告之六龜災害是難以想像的嚴重,請高雄大願講堂準備救援物資。

11日早上六點送到一隧隧道口,當時新威志工隊還沒在隧道入口支援。我們還有仁宣法師所號召的志工們,徒步手搬過隧道,再用車送進鄉內。後來車隊進來,仁宣法師幫了我很大的忙,要送進來的物資,還有人力接駁,都由她幫忙調配車輛。

隧道便道搶通後,政府和民間物質開始進來,物質的救援就暫時告一段落,避免資源重覆,轉而詢問救難協會第一線救援工作需要的支援。

後來往新發的路通了,當天晚上我和賴代表開車進去,風雨過後,滿天星斗看起來很美,可是往下看地上都是石頭,水還一直流,每家都沒燈,昏暗的燭光在那一閃一閃,當時讓我想起921那時的埔里。後來我們在鄉野餐廳前廣場辦的一場超度法會,四十九天後在鄉立納骨塔辦滿七超度法會。

2-1806177069
(上、下圖片提供/ 空律師父)
3-1806177070

患難見真情

回想救災那幾天真得像戰爭,但是六龜的人情味好濃。走在路上會有車子停下來問你要到那,要不要載你一程,開車的會相互禮讓,如果車子不小心陷入泥濘,看到的人會停下幫忙推車,想到這點就好感動。事後思考這次救災工作,大家很有愛心也很發心,但多半投入在物資發送,較少注意救援工作。

像那時候我們想送物資給救難協會,協會拒絕而建議由鄉公所處理。我起初很納悶,不能理解為什麼,再跑一趟協會,才知道他們需要的是救援物資,而不是一般民眾所需要的物資。光前線救援工作就疲於奔命,沒有多餘心力及人力分配這些物資,我們因此提供他們汽油、電池。

這次水災不只造成許多人往生、還有動物、家園的毀損,大地也受到嚴重破壞,重建至少要十年,還有心靈的重建,路是漫長的,不可能是一、兩年就會好。住在山區的人一定要有危機意識,如果山區下雨,發現情形不對就應先徹離,畢竟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接下來春雨、梅雨、颱風都會是考驗,因為山坡地嚴重變形,河床堆滿砂石使河水改道更容易造成淹水,便道就會淹沒,這些都是讓人憂心的。

(作者為旗美社大六龜災區調查專案執行)

(本文轉載自「旗美社大部落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