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嬤:樂活花錢買不到錢!

今年八月份林阿嬤以九十歲高齡,帶領五位阿公、阿嬤一起表演「五行健康操」,更得到安南區高齡組的第一名,雖最年輕也有八十歲。重陽節聯誼活動在勞工育樂中心表演,這群樂活長者更讓台南市民觀賞到…

樂活長者林阿嬤,民國九年出生安南區和順庄,家族務農,家業分佈在五塊寮與和順寮之間,因父親是長子,自己又是獨生女,便順理成章的繼承祖業,隨著年紀的增長,結婚後與夫君就住在娘家,固守家園,未曾遷移,所以他常笑稱是未嫁出門的女兒。990129linama06-360.jpg

林阿嬤

小時後,由於家中人丁單薄,雖身為女兒身,還是得下田耕作,不過,工作雖然粗重,總覺得可以自給自食,是件快樂的事。由於父親通達事理,從小便讓他進入日本公學校讀書,一直到初中畢業,因大她三歲的小姑,也要一起上高中,由於家中原本人丁單薄,務農又需人手,所以就放棄繼續就學。

阿嬤回憶年輕時的情景,因和順庄距台南府城約有五、六舖路之遙,主要乘坐是名為「自動車」的交通工具,是一種有架設雙軌軌道,車子在上行駛的車子,有一點像載甘蔗的小火車模式,只不過是平台車,上面有固定四張椅子,自動車就在軌道上面行走,由車伕一人在後面推,當車產生動力之後,車伕就跳上車子,等動力快用盡,車伕再跳下車繼續推動產生動力,配有煞車系統,車上可坐四人,車伕就沿途載客,直到終點站府城。

日據時代民情慢慢開放,每逢假日林阿嬤都會邀約幾位好友一起去府城,也因家庭經濟許可就常常去逛街、看電影或採買胭脂水粉。當然沒有錢的人家要做生意或外出辦事,還是得靠走路經北郊正覺寺才能到達市區,至於要休閒娛樂就更不可能了。

IMG_0028

活力十足的林阿嬤

林阿嬤在家務農期間,因曾祖母是「產婆」(助產士),在農忙之餘,也協助曾祖母當小助手,同時也學會助產的技術,有時候生產人多人手不足,就自己一人單獨去助產,回想起當時代簡陋的醫療,每次助產都是戰戰兢兢的。

隨著時日年齡漸長,本身求知欲望也高,二十歲便與父親商量就學計畫,那年夏天,在父親的支持下便隻身至日本,在當時至日本讀書的台灣子弟,除了學醫,要不就是讀法律,因自己偏愛手藝就選擇裁縫技術,四年學成出師。

由於想念台灣的媽媽與家人,就打消留在日本繼續深造的念頭,回來後就在自家開設裁縫店,製作當時最流行的旗袍,同時也開班授課,教導地方上的年輕婦女一技之長,林阿嬤回憶時笑說:「當時,整個和順庄與周邊庄社穿的旗袍、衣服,大都是經過他設計製作的。」

結婚以後,雖開店還是與夫君共同農務工作,一直到孩子成年。慢慢孩子也都成家立業,有自己的家需要照顧,幾年前由於老伴走了,為減輕孩子的負擔,且自己身體還硬朗,便把祖厝的店面租給鄉親開店,自己搬到仁愛之家與其他老人共度晚年,也比較有老伴可以聊天。

因自小務農,雖耄耋之年,身手還相當敏健,由於仁愛之家的長者,有的腳疾或退化不便行走,成天再房間就只有等待老化的來臨,心想如此的心境不如就走出來運動,也可以慰藉彼此的寂寞,他就熱情的邀約大家相互扶持,一起出來做運動,將以往所學的運動操與大家一起分享,共同學習。

日子一久,每當下午四點左右,走進仁愛之家就會聽到節奏輕鬆的音樂,看到一群快樂的長者在跳運動操,由林阿嬤帶頭,雖手足並不是很靈巧,大家賣力的舞動,從他們臉上就可感受到他們的活力與快樂的心情,林阿嬤說:「這是用錢買不到的喔!」

社工麗梅認為,長者正確適當的運動,更有助於復健與保健的雙重效果。就常常鼓勵大家一起來做運動,時間一久,只要運動時間一到,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到中庭來等待,若沒有出來的長者,其他長者還會到寢室去吹人,一起出來跳運動操。

今年八月份林阿嬤以九十歲高齡,帶領五位阿公、阿嬤一起表演「五行健康操」,更得到安南區高齡組的第一名,雖最年輕也有八十歲。重陽節聯誼活動在勞工育樂中心表演,這群樂活長者更讓台南市民觀賞到不一樣的演出熱情,林阿嬤更介紹分享「五行健康操」可以提升精、氣、神,增進氣血循環,天天做,去百病,保健康,增強免疫力,他才會有今天如此的身體。

最後,這群樂活長者逗趣的跳出今年最受年輕朋友歡迎的「sorry」、「sorry」舞,不但很有健康概念,童稚之心,更能拉近和年輕人的距離,讓在場的觀眾莫不讚許萬分。

(作者為台南市社大工作人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