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自然農法沒有技術與工作?水稻栽培2010年第一期札記

雖然我是開書店的,雖然常常辦講座推廣有機農業或自然農法,然而,田裡的工作讓我有著踏實的感覺,而且可以跟自己的生長環境的人事物做對話,以下我就邊報導目前田裡的農務情況,一邊也分享自己的感想。

前言
自2007年開始在嘉縣水上金龍伯的6.8分土地開始試著進行秀明自然農法的方式進行水稻的栽培,如今邁入第四年! 2010年第一期水稻又將插秧了!這期輪到國信負責掌舵,嘉義秀明自然農園再出發!
說「再出發」是因為嘉義秀明自然農園部落格已經有好久好久沒更新了!而且,秀明自然農法的讀書會也好久沒再閱讀、聚會成員沒有再增加,因此,這一期自動向成員張萬子、賴俊傑、蔡長庚、泉德之、黃慶州等提出由個人來負責(從地租、電費、育苗、插秧、水與草控管、收割與銷售),同時兼具更社會化的耕作方式與更多活動參與的導入,

也就是說:這一期公款先凍結,國信需重新運作,用洪雅書房的力量再度讓嘉義秀明自然農園的運作回穩(田事的人力與讀書會的成員新增、開闢銷售平台),這是一項新任務,也是一項令人歡喜的事!也剛好洪雅書房與玉山旅社的事稍微可以轉移注意力!
其實,我真的挺喜歡田園的生活,只是想要影響力達到影響整個區域,可以無農藥、乾淨的水源、清新的空氣,好像這目標挺遙遠的,尤其是田地是在雲嘉地區!
雖然我是開書店的,雖然常常辦講座推廣有機農業或自然農法,然而,田裡的工作讓我有著踏實的感覺,而且可以跟自己的生長環境的人事物做對話,以下我就邊報導目前田裡的農務情況,一邊也分享自己的感想。

2010年第一期(秀明自然農法)水稻栽種

從2009年的12月25日中午即開始進行育種的工作與育苗的準備;首先是12月25日當天進行稻穀鹽水選與熱湯(55度C的溫水進行鹽水選後的稻穀浸泡5分鐘的消毒工作),然後常溫的水洗後即浸泡2天再濾乾悶著(但需常潑水或再浸一下水),由於今年冬天鬧低溫,因此為了12月30日可以下苗地去,最後晚上只好讓種子待在書房內與書作堆囉!

(關於育種可參考小地方新聞網”手感稻作的開始”https://www.dfun.tw/?p=689http://blog.yam.com/hungya/article/14752387
在這個育種的同時,已提早至田裡將苗地上的上一期稻子根叢部位移走,然後並請耕耘機(俗稱大鐵牛)前來翻土,並於12月26日筆者偕同賴俊傑一起至田裡進行苗地整地的工作。

990201xioumi-p1350289-360.jpg

預先進行苗地整地的工作,目耕基地位於嘉義市頭港里玉山路965巷內右邊第一塊田,目前共有4分地,之前休耕且已進行1年的秀明自然農法水稻栽培。

P1350307

最後先灌溉水讓苗地開始吃水(乾燥土壤開始吸水),期間一直讓苗地保有水至種子發芽要移轉來此為止。

過程裡,我覺得作為新一代的半農最比不上老農民的,就是筆記與銘刻於勞動之中的記憶與技術,「號稱做了四年的水稻栽培,竟然還沒記牢每一個步驟,竟然還沒掌握要浸多少的種子、一分地苗種與苗地的面積…」成員張萬子看不下去的說著。
12月30日天氣沒有大太陽也不會太冷,種子終於發芽成功,接下來就是到田裡讓種芽可以直接住到泥土地去,張萬子老師親自督軍,不過因為我們太早行動,又出現一些小插曲,這個就容我賣個關子,等等在圖說裡交代;一般慣型農法都是一個秧盤(長120公分X寬30公分)至少灑200克的種芽,而慣型農法機械插秧的一分地需要25盤,而我們採取秀明自然農法的方式進行,且為了讓秧苗可以長大到四片葉子,因此,我們苗地上採取每盤的面積灑60克的種芽!

(關於育苗的文章可以參閱小地方新聞網”土地的承載量” https://www.dfun.tw/?p=709 。)

P1350355

12月30日張萬子老師親自督軍灑苗的情況,並要小心的用工具讓苗受泥土敷蓋,由於灑苗是手工灑,到底要如何讓已畫好的面積格中灑均勻的60克苗種,我竟然越灑越少,難怪成員張萬子看不下去!

有時候對”灑均勻”這道步驟挺覺得詭異的!或許這功夫可真的要靠工作銘刻於身的時候,才有辦法說的清楚;接下來就是蓋與灌水的工作,有老人家叮嚀這一期:「不要翻開帆布」,但也有交代中午出大太陽時要翻開,於是這關卡我又出鎚了!只好緊急請託家鄉兩位老人家來幫我照顧。

P1350399

這是灑苗種後的第六天之生長情況。

P1350410

這是第六天之生長情況:非綠色地帶的那出現褐色地即為苗近死亡的情況!

P1350520

後來在動員父親來加以每日的掀開帆布與水的控管,無農藥無肥料的照顧下,秧苗逐漸長大!

P1350545

目前已經有兩片葉子了!等待四片葉子以後再進行插秧!

以上是2010年第一期稻的最近情況分享,徵求一起體驗與工作者。並將於1月25日起每周二晚上八點於洪雅書房舉辦田事分享暨讀書會,敬邀有興趣者可以與會!

洪雅書房部落格: http://blog.yam.com/hungya
洪雅書房-嘉義市長榮街116號(近忠孝路) 每日下午2點-晚上九點半開放
05-2776540或0929536133 傳真:05-2776541

在〈誰說自然農法沒有技術與工作?水稻栽培2010年第一期札記〉中有 2 則留言

  1. 太感謝國信的這些記錄文章了!
    我也要開始整地、育苗囉~~~~

    感恩~跪拜~三叩首
    一叩首
    二叩首
    三叩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