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場「人來蜂」藝術饗宴

平日的鹽水小鎮很沉靜,鎮民生活步調悠閒緩慢,但每到元宵節前,整個城鎮的氣氛很不同,居民個個情緒亢奮,就好像「人來瘋」一樣,所以此次展覽便以「人來蜂」為主軸,透過藝術家各自不同的感受與詮釋,來呈現鹽水鎮…

每年元宵節鹽水蜂炮響徹雲宵、轟動全台,而今年較特殊的是台南縣政府配合「月津風華再現」案建設成果,從春節開始至元宵節結束,於昔日港口水域等地點舉辦「人來蜂-2010月津迎春燈會」,展示空間從橋南老街、親水公園一直延伸到王爺廟巷、八角樓等,由單點串成線,透過多彩的光影將月津港點綴得愈夜愈美麗。

策展人陳禹霖觀察,平日的鹽水小鎮很沉靜,鎮民生活步調悠閒緩慢,但每到元宵節前,整個城鎮的氣氛很不同,居民個個情緒亢奮,就好像「人來瘋」一樣,所以此次展覽便以「人來蜂」為主軸,透過藝術家各自不同的感受與詮釋,來呈現鹽水鎮此種極端反差的地方特色。

活動前陳禹霖邀請這些當代藝術家親自到鹽水來,四處走走逛逛並和居民聊天,然後才各自發想、創作。他說,這群藝術家覺得鹽水的城鎮風貌十分特別,在同一個空間,同時存在清朝、日治時期及當代等不同時期的建築體,尤其二次大戰期間遭受美軍猛烈轟炸這段歷史很獨特,整個小鎮猶如台灣歷史縮影一般。於是他們分別以港口、光影、戰爭、爆發力、月津八景及小鎮歷史等各種元素來發揮,呈現此次參展作品的多元面貌。

例如以月津八景為發想的有陳禹霖〈蓮寺荷花〉,這是由「蓮寺荷香」意象轉化而來;戴明德〈點點漁火照月津〉,詮釋「興隆水月」詩裡所描繪橋南街口興隆橋下動人月色;而展地位於橋南老街街屋內的葉柏青作品〈移動-光景〉則以現代機械結構,將多彩光點折射在白色牆面上,產生若隱若現的彩虹光點,轉換成如同「鼓詍歸來趁晚湖,輝煌燈斗夜迢迢,影浮碧水星千點,光射金波蛇萬條,艇亂秋螢迷去路,檣危寒炬耀通宵,魚蝦卸罷祠堂外,殘焰搖紅倚絳霄。」的「聚波漁火」光影美感。

990304-yanshueif-400.jpg
戴明德〈點點漁火照月津〉  【遠照】

1-2
戴明德〈點點漁火照月津〉【近照】

2-1
許家瑜〈吃兵-強佔大紅圓〉【遠照】

2-2
許家瑜〈吃兵-強佔大紅圓〉【近照】,細看螞蟻雄兵,由數以萬計的小士兵模型組成。

而以戰爭為主題的有張立人〈武器秀系列〉及位於八角樓中庭的許家瑜〈吃兵-強佔大紅圓〉等。許家瑜娘家在鹽水,她想起小時候和阿嬤一起做紅龜糕的情景,以兩個紅色圓狀物象徵紅龜糕,遠觀猶如被一群螞蟻吃成兩個凹洞,但走近仔細一瞧,才發現這群螞蟻是由數以萬計的小士兵模型所組成的,以此比喻日軍佔領台灣,並暗指八角樓曾被日本貞愛親王佔用為營所的這段歷史,作品在詼諧、讓人會一笑的同時,傳達反戰意涵。

3
任大賢〈鹽水燈塔〉由廟、煙囪與城門等三個元素構成。

4
陳正常〈出口〉

5
郭淑莉〈蜂炮抱抱-抱抱蜂炮〉

以「港口」意像來創作的則有任大賢〈鹽水燈塔〉、陳正常〈出口〉及郭淑莉〈蜂炮抱抱-抱抱蜂炮〉等。〈鹽水燈塔〉使用鐵組成線條,並以燈光效果來烘托節慶氣氛,特別的是,燈塔由廟、煙囪與城門等三層元素構成,因為創作者覺得鹽水的廟多、宗教氣息濃厚,而煙囪是象徵岸內糖廠,城門則表現清朝時期鹽水曾有四個城門的歷史。

至於〈出口〉是以精子象徵來來往往的船隻,由此詮釋古代月津港口上船隻進進出出的繁榮景像及其旺盛的生命力。〈蜂炮抱抱-抱抱蜂炮〉則是在親水公園內半月形小池旁,由於月津港就是因半月形狀而得名,所以等於是港口的縮影,作者郭淑莉以可愛布偶與柔軟的布,轉化蜂炮刺激及令人恐懼的感覺,營造出可親感與趣味性。

6
黃步青〈閃耀的在地生命〉

7
李耀生的〈意亂情迷〉。

8
游婷祺〈大紅燈竉高高掛〉

從爆發力、蜂炮角度出發的作品有位於鹽水橋旁、由任教於成大建築系的黃步青所設計〈閃耀的在地生命〉,擅用自然素材的他以生命力旺盛的本土種子-蒺藜子來表現鹽水蜂炮發光發熱、射向世界各地的意涵。另外,感性的藝術家李耀生平常作品常喜用鐵的焊點來堆積,此次讓無數光點在由鐵線條架構而成的圓形物上不斷跑動,形成循環,打造出蜂炮光與熱爆發點的〈意亂情迷〉,相當具有詩意。

游婷祺則感嘆現代社會過年的氣氛愈來愈淡薄,鹽水鎮也不例外,於是以作品〈大紅燈竉高高掛〉期望喚回小鎮濃濃「年味」。

9-1
唐唐發運用裝置藝術,將傳統巷弄化身為「王爺巷美術館」。

9-2
老阿嬤問藝術家,如果你擺作品,那我洗好的衣服要晾在哪裡?藝術家回答,阿嬤你照平常生活作息不要改變,於是成了這項作品。

9-3
有些居民看到藝術家在設計,也會主動說,「啊!那我也拿我家的某某東西來」,於是居民的鍋碗瓢盆、茄芷袋及工具等也成了藝術品

另外,在八角樓斜對面的王爺廟巷裡則有藝術家唐唐發運用裝置藝術,將傳統巷弄化身為「王爺巷美術館」,充滿庶民生活美感。陳禹霖表示,這是他個人最喜歡的一項作品,唐唐發在創作之前,光是這條短短的巷子裡就花了三、四天的時間來來回回地走,透過和居民泡茶聊天,共同激發出靈感,最後,連老阿嬤也參與創作。

唐唐發認為,哪怕是只有一兩位居民體會到什麼是藝術,創作就算成功了,他期望透過藝術手法「將美術館的藝術帶入民間,將民間的藝術帶到美術館」,啟發民眾了解他們的居住空間及日常生活的活動本身,就是一種藝術。不過,也因為這樣前衛的藝術觀念,使得這系列作品引來最多批評聲浪,但仔細一想,這不正好符合此次「極端反差」的策展訴求嗎?

9-4
鎮民居住的空間本身就是藝術,藝術家只是簡單加個木框,或打上燈光,老巷弄就很有味道。

9-7-360.jpg
有些裝置藝術只有當地居民了解意義,例如這個小賣攤後方三合院煙囪正升起陣陣炊煙,這戶人家正是伽藍廟前百年糕餅攤老闆,維持以古法製作麵煎、紅龜糕等。(是我先生的老家)

陳禹霖說,這次的活動因為執行時間短,仍有許多缺失,但至少已經跨出第一步,希望鄉村居民有機會接觸當代藝術,而外來遊客也能透過藝術裝置,感受月津之美,尤其據老一輩鎮民表示,早年鹽水元宵節本來就有由武廟主辦蜂炮、護庇宮主辦燈會的傳統,只是後來燈會部份中斷了,未來希望以持續舉行藝術燈會的方式將這項傳統再接續下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