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陽明山山仔后美軍宿舍群保存與再利用

若這4.2萬多坪的宿舍區被台銀拍賣給財團,那麼風格獨具的房舍、庭院與老樹都將消失,本區之土地使用分區為住二區,依法建築高度可達17公尺,估計可開發16.5公頃的樓地板面積,相當於引進10000人進駐山仔后。你能想像這麼多人進駐後的交通擁擠、垃圾暴增、缺水問題、過度開發與環境破壞的陽明山………..

請連署支持– 明山山仔后美軍宿舍群保存與再利用

反對台灣銀行逕自拍賣台灣人民財產,抹去中美歷史見證,破壞草山生態環境!

連署:http://www.newleague.org/

‧關於山仔后美軍宿舍……

山仔后美軍宿舍群位於陽明山文化大學附近,佔地4.2萬餘坪,共約一百五十戶美軍宿舍。這些宿舍的興建是源於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成立美軍顧問團並派遺第七艦隊協防台海;1952 年起,以美援資金徵收農地興建西式住宅,供美國軍眷使用,這批美軍宿舍共有五種建築類型, 與一般台灣傳統建築形式殊異,有璧爐、煙囪、寬大的庭院與車庫。

這一百五十多棟的美軍宿舍是全台規模最大,區塊最完整的美軍宿舍區,它們是中美政治角力、軍事結盟與文化交流的縮影 見證並再現當年台海 危機與國際互動的歷史。此外,美軍宿舍的庭院裡濃蔭綠樹、鳥蝶飛舞,這些庭院像綠手指般, 將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體系蔓延伸入山仔后社區裡,美軍宿舍的建築物、 庭院與綠資源共同營造出全國獨一無二的社區風貌,豈容台灣銀行任意破壞拍賣?

‧為什麼我們反對台銀拍賣國家資產?

我們不反對國家資產應有效管理,然而台銀處理國家國資產時,過程缺乏審慎評估的程序與指標,也沒有提出彈性多元的處理方案,反見其積極拍賣國家祖產換取現金,短視近利,獨厚財團,造成全民的生活品質惡化!

更何況,台灣銀行充其只是美軍宿舍暫時的管理者,當中美斷交而失去原來徵收目的時,為什麼不還土於全民而要拍賣國土與民爭利?

‧國土被拍賣以後……

若這4.2萬多坪的宿舍區被台銀拍賣給財團,那麼風格獨具的房舍、庭院與老樹都將消失,本區之土地使用分區為住二區,依法建築高度可達17公尺,估計可開發16.5公頃的樓地板面積,相當於引進10000人進駐山仔后。你能想像這麼多人進駐後的交通擁擠、垃圾暴增、缺水問題、過度開發與環境破壞的陽明山是什麼景象嗎?在房地產炒作的巨大利益背後,政府與財團建商是否認真思考陽明山的環境承受力容得了這波猛烈的開發力量嗎?

古蹟指定的進度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已於2006年 5月19日審查會議決議保存共22棟宿舍群登錄為歷史建築原貌,但原本承諾的公聽會竟然跳票, 我們質疑保存的理由不足、 範圍狹小,排除社區參與更是民主的倒退, 因此擬要文化局重新召開公聽會。

我們的主張我們認為公共政策若事前缺乏溝通,決策過程粗暴草率,又錯誤盲目的追求發展與效率,結局就是市民利益被犧牲,更甚者將造成生態環境之不可回復的破壞。政府乃是人民的公僕, 政府不等於國家,台灣銀行只是國家資產的管理者,無權任意揮霍珍貴的國家資產,在當前追求經濟 、社會與環境永續發展之前提下,台灣銀行更不應殺雞取卵,將國土資源視為提款機,今年還能變賣土地換取現金,未來呢?

因此,我們要求:
1. 山仔后美軍宿舍五種建物形式殊異,生態資源廣佈其中, 專案審查委員所建議之保存範圍22棟實過不足,應以「聚落」全區塊狀保存登錄,同時保留五種建築、公共設施(如綠地)
、社區空間規劃模式(如象徵隔離的空心磚牆)與美軍宿舍庭園內的60餘顆受保護的大樹,才能真正展現本區建物的歷史風貌與文化地景。

2. 台北市文化局重新召開公聽會,讓古蹟指定過程與未來再利用構想有公共討論之機會。

3. 美軍宿舍拍賣事宜與陽明山環境容受力習習相關,台北市都發局應重新研議修改山仔后之都市計畫與土地使用分區規定,以「保存式的發展」為方向,避免陽明山在地皮炒作利益下成為過度開發的祭品。

<<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與連署,請點選「我要連署」加入愛護山仔后的行列 >>

在〈【連署】陽明山山仔后美軍宿舍群保存與再利用〉中有 1 則留言

  1. 除了連署之外,
    不考慮去找美國在協會談談,順便發個email到美國白宮去嗎?
    就歷史層面來說,也是為台美友好留下見證,
    對了,或許可以問問瞭解的人,
    看看美國國會議員中,有哪些是一向支持台灣的,
    也可以聯絡看看啊,
    搞不好還可以促成他們訪台來看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