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沒被遺忘

這戶山居人家姓王,是以造林兼收採梅子、竹筍與野生茶葉維生,一直堅持無毒經營,認真守護疼愛著這片山區。只希望:在歷經連續幾年的颱風大考驗之後,氣候會回歸溫順好性情,農作物能有好收成,讓主人想邀請諸大善人…

莫拉克颱風重創了甲仙鄉的小林聚落,因為是攸關四百餘條人命的大災難,乃成了國際新聞,國內、外的關懷與資源源源而來,忙壞了甲仙鄉公所的所有員工,也忙壞了在地與來自各地的義工朋友們。而不知不覺間,小林竟成了各災區中令人心痛的「明星」;一直在台北與甲仙來回奔波,督促官方快速尋人、救人,快速進行安頓事宜的蔡松諭,其後被推為小林自救會會長,則成了媒體聚焦的所在。

松諭在自己的親人罹難之後,能打起精神含悲為劫後的村民做事,的確不簡單!更能擴展關懷面為各災區民眾爭取一體適用的資源,則是難得!

一時被疏忽的角落

就在繁忙的救援工作日夜進行之際,卻聽到:有陷入愁城的山區散居戶與市區工作者被疏忽掉了!

山區的受災戶位於甲仙鄉與六龜鄉的界山──內英山之南側,地屬六龜鄉管轄,小地名為「合興」,受災後十日,住戶才涉險爬下70度的坍塌山壁,越過變大的湍急山溝,再爬過幾處南橫公路嚴重走山的陡坡,才心有餘悸地到達甲仙街區,向親友報平安。

990327w980823701-450.jpg

市區工作者是在甲仙街區工作的一位太太,她的先生與公婆在甲仙鄉山區的「禁地」種作,兩人下工後才回到同一鄉的「公館」,在租住處與兩個孩子一起過夜。颱風過後,產業道路中斷,農作物全毀;太太工作的小店生意也一落千丈,無薪水可領;夫妻倆又因身分不合,無法領取救濟物品、補助款或救濟金而坐困愁城。

另一受災戶居住小林,但在外地工作,為了辦理罹難的父母等一家人的相關手續,也要照顧身心障礙的弱智老婆,在甲仙與工作地來回奔波,無法正常工作,又非居住在安置所,所以未曾領到慰問金,補償金也尚未下來,可說身心俱疲。

耶、佛兩教合作助人

此時,由於菊芳老師的轉介,來自台中市基督教門諾會和平教會的資源進來了,高瘦瀟灑的姚牧師與在大學任教的帥氣李老師很客氣地說:「我們的教區比較小,但是兄弟姊妹們都很關心甲仙的受災同胞,努力匯聚了這些有限資源,希望能將這份微薄的心意,轉贈給最有需要的家庭,也祝福大家能及早恢復正常生活。若有需要,我們還會繼續募款。」

「謝謝牧師及老師的關懷與信任,我一定將兄弟姊妹們血濃於水的大愛情懷,好好用在刀口上。」身為資深佛教徒的游師兄雖然沒有資源,但災後卻一直做著調查、引導與資源牽線的工作,有幸能親自跑跑腿、共襄助人盛舉,自是應該。由於街區工作者與在外工作者都好聯絡,和平教會的大愛很快便發揮了及時雨的功效。

資源要用在刀口上

吳麥文教基金會的孟秋副執行長,在8月15日於五里埔發放完小林聚落的慰問金之後,對於資源要用在刀口上的想法,也有了更深切的體認,於是8月23日午後,先發放了甲仙街區的慰問金,便腳蹬雨鞋率領同仁,與游師兄、王師兄及淑卿師姊,一起深入災況不明的內英山。

w小心跨越倒竹CIMG9214

兩部小車子離開甲仙街區後,順著南橫公路往荖濃方向挺進,到了龍鳳寺牌樓前,辛苦的警察先生正執行交通管制,因南橫公路初步搶通,還在繼續施工改善,只允許救災車輛與六龜、荖濃、寶來等地區的住民通行,以免塞車影響維修工作之進行。過了牌樓,平日平順的路面起了波浪,雖然慢速前進仍然上下跳曼波;到了咖啡巷,從稜線處刷下來的土石幾乎將聚落毀滅,有位老太太在災變中喪生。

快到白雲寺的時候,只見工程人員舉旗管制通行,維修工程正積極進行,等候了20分鐘,先放行荖濃方面的來車,輪到甲仙方面的車子通行了才知:白雲寺路段約有近1公里長的嚴重坍方,因為土質鬆軟,所以輪溝極深,山澗還漫過路面往深谷流下,極為險峻。

手腳並用深入內英山區

一路顛顛簸簸、走走停停,一行人終於轉進了內英山產業道路;而進入產業道路不到五分鐘,因山崩路斷無法前進,乃下車步行。

雖然有著一處又一處崩塌的切膚之痛,但林木茂盛的內英山,仍堅持以清涼芳香的芬多精,以略帶憂傷的悠揚鳥語,來隆重迎接這第一批災後訪客。又越過幾處橫跨路中的倒竹與臥木之後,山溝旁的70度坍塌山壁昂然矗立眼前,由於孟秋副執行長受到負安全職責的司機之攔阻,只好與基金會人員在此等候。

游師兄、王師兄與淑卿師姊三個人為了達成和平教會交付的任務,也為了給受災戶打打氣,便步下山溝,勘查可以手腳並用向上攀爬的可能途徑。在向上攀爬及回程更為驚險的時刻,三個人才確實體會了這一山居住戶,上、下山區過程的艱難與危險。

接近受災戶房舍時,響起了狗兒的吠叫聲,接著,女主人也隨聲出現。終於看到有人到來,一向堅強的女主人不禁眼中含淚。由於孟秋副執行長想見見這位堅強的女主人,並給予當面慰問,所以稍微寒暄之後,女主人便穿上雨鞋與三個人一起下山。

山居人家的小小願望

這戶山居人家姓王,是以造林兼收採梅子、竹筍與野生茶葉維生,一直堅持無毒經營,認真守護疼愛著這片山區。只希望:在歷經連續幾年的颱風大考驗之後,氣候會回歸溫順好性情,農作物能有好收成,讓主人想邀請諸大善人來山採茶喝茶、來山賞梅品梅、來山割筍嚐筍、來山吃吃野菜的小小願望,得以早日實現!

w王姓山居人家的竹製涼�CIMG9247

w獲贈荖濃巨竹�120697787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