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安平一世紀~展愛100年

當阿嬤憶起第一次參加展愛服務活動時,雖自己手腳較遲緩,能有機會與街坊鄰居在一起參與課程活動,那種「熱鬧-熱鬧」的感覺實在不錯。記得年輕的時候與公婆同住,由於家中人丁多,少有閒暇,後來孩子一個個的成家立業…….

「我今年96歲囉,我最愛跟大家一起熱鬧!」住在王城西社區,有著一頭銀白頭髮的「吳林雙」阿嬤,四年前阿嬤開心的對展愛志工這樣說,從此就與展愛車結下了善緣。

990425-zhanaip1030194-400.jpg

阿嬤從小就居住在城西社區,因媒妁之言與巷尾的吳姓夫君結為連理,由於公婆以討海為生,生活艱苦,希望子女能多讀書另謀發展,所以,夫君自幼習讀,長大就在鹽務局上班,阿嬤在家料理家務,同時育有五男三女。如今子孫滿堂,阿嬤現今依舊住在祖厝,因身體硬朗,自理無礙,便未與孩子一起共享天倫,主要也是捨不得街坊鄰居的世代情誼,不過,住在附近的兒子每天都還是會回來探望他。

20051031-3

每個月展愛車到社區服務的時候,阿嬤都會跟著大家一同唱歌、歡樂,社區志工媽媽更愛與他同樂,因阿嬤有著一顆純真開朗的心,碰到街坊鄰居總是笑臉迎人熱切的問候。平常在午後陽光和煦的時候,阿嬤也都會到社區廣場與鄰居聊天,或一起散步、做運動活絡筋骨。

20061121-3

展愛車的課程活動,都會配合社區的需求或月訊主題來做設計,阿嬤最喜歡的就是太極課程,每當老師的教學引導,他總是細心的模擬,阿嬤總愛說:大家要好好學,太極拳徐緩的運行是最適合長者的運動,不但能達運動的效果還能調氣,對鬆筋活骨很有幫助。

20061121-2

當阿嬤憶起第一次參加展愛服務活動時,雖自己手腳較遲緩,能有機會與街坊鄰居在一起參與課程活動,那種「熱鬧-熱鬧」的感覺實在不錯。記得年輕的時候與公婆同住,由於家中人丁多,少有閒暇,後來孩子一個個的成家立業,僅服侍公婆生活依然勤儉,家裡的剩菜剩飯,都是他這個做媳婦的在吃,日後也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或許是因為這樣,身體才如此健康硬朗。

他總是指著展愛車說:「像這台車的配備,真方便哩!真讚!」,心情開朗的他,加上老天爺的疼惜, 96歲還能到處走跳,且耳聰目明,這是四年前他與展愛志工互動的一段話。

P1030186

P1030205

今天與守真總幹事夫婦去拜訪他時,碰巧遇到他三兒子夫婦,陪他一起要出門運動的時間,我們就在他家門口的社區公園聊天曬太陽,原先公園是他年輕時和家人種菜的地方,因年紀大了,孩子也各自成家,菜園就成了閒置空間,由於近幾年推行社區閒置空間再利用,保留舊有城牆拱門,菜園就美化成社區藝術公共空間,讓社區居民有更多的休閒活動空間,也因連結在東興洋行的南側,假日也吸引許多的遊客來此觀賞休憩。

今年是他的百歲壽誕,社區的志工媽媽也正打點著,要在母親節前夕為這位百歲人瑞慶生,社區活動中心更闢出一面牆,來展出他慈母光輝「展愛一百年」的安平生活照,同時邀請社區居民及兒孫為他書寫祈福卡,來為這位慈祥的百歲人瑞祝福。

社區居民的互動是如此的溫馨,阿嬤內心也由衷的感激,我問他如何養生?阿嬤笑著對著我說:趁能走能動的時候多參加一些社區活動,每天放輕鬆唱歌、聊天、運動,自然身體就健康啦!最後,阿嬤開心的笑說「老人要健康,心情最重要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