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參與的未來?魯凱永久屋預計於本週六日動工?

4月15日充滿許多疑問的「說明會」問題尚未解決,今(19)日下午五點,縣府與慈濟召集幾位村長與德來村民開會表示,如果今天下午大家討論沒問題的話,這個星期六或星期日就要進入動工典禮,表示要加快工程的腳步。

前言:

4月19日下午三點,記者原預計拜訪即將遷入長治分台永久屋民的達來村民,經由村民告知,得知今天下午五點在慈濟屏東分會舉辦家屋配置協調會,今日會議邀請阿禮村、吉露村、佳暮村、谷川社區以及達來村與德文村的村長及代表。

4月15日充滿許多疑問的「說明會」問題尚未解決,不過在今日(19)日下午五點,召開的配置協調會會議結束中,慈濟基金會林碧玉副總執行長對在場的村長及代表表示,如果今天下午大家討論沒問題的話,這個星期六或星期日就要進入動工典禮,表示要加快工程的腳步。

一、 確認「水平」配置後,周末舉行動工儀式。

今天的會議主要是由歐建築師跟村長們協商討論家屋配置,要選擇「水平」或「垂配」配置,經由鄉長以及村長們的互相討論完後,確定選擇「水平」的配置方式。

建築師解釋未來長治分台四個村的家屋建置範圍,未來仍有空間再延伸,村民不用擔心未來第二批的族人,沒有地方住。

林碧玉也表示,「未來不是沒有機會,還是有地方可以蓋,只要是合理的,慈濟就蓋。這麼多教堂慈濟沒有辦法,因為錢是社會大眾捐的,如果蓋這麼多間教會,社會就會對我們產生不信任感,我們要有一個合理的做法,希望大家不要誤解。也強調表示,『對慈濟人來講,恨不得蓋房子給大家。』也希望鄉長和大家理解,慈濟不會威脅、利誘的方式,我們彼此之間要交心,心沒交一起,彼此情誼就不好,在這裡我再次聲明。」

林碧玉也隨即說明,星期六(4/17)本來就要約大家開會,那就是希望趕快定案,那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開始動工。動工的儀式,或許是這星期六或星期日。

協調會中,阿禮村長、佳暮村長、以及吉露的理事長都各別對於坪數以及戶數審核的資格部分再次提出提問。但對於村長們對審核部分的提問,屏東縣政府原民處蔡副處長則表示,政府審核的標準是給與「實際的需求面」,最迫切需要的先給,本來沒戶籍,但確實是住在部落,應該要先給。他也對慈濟在審查過程,師兄、師姐花心力去做訪問、筆對,表示感謝,並回應阿禮村長,提供實際需要的戶數,雙方再去做討論。

至於部落對於教會用地的需求,蔡處長表示,宗教的部分,縣長說了很多次,在這裡不再多講。

會中,林碧玉再次與大家說,我們急的是大家沒有房子住。如果是對的事情,我們一定會蓋,不對的,就不會去做。

image001-480
慈濟今日向族人確認房屋配置要水平或垂直配置。

二、部落的參與:以工代賑

而之前,對於部落族人「可以參與」的「以工代賑」部分,在現場在幾分鐘討論下,很快的慈濟就決定部落未來以工代賑的連絡窗口。慈濟也表示,動工後給部落以工代賑的方式參與,非常歡迎部落的族人趕快來報名。霧台鄉長也表示,「學一點技術,蓋房子也是很好。」

協調會結束,慈濟隨即邀請與會的鄉長、村長及代表在確認好的配置圖上簽名,表示大家簽完名後,下次就不要在重複一次又要討論。隨即慈濟也將鄉長與村長代表們所遷的文件拍照存證,並秀在簡報會上的簡報檔案中。

會議的尾聲,林碧玉也族人說「長治分台未來也是一個國際村的典範,未來族人可以在這裡安居樂業。」

就在記者與佳暮村長一同離開時,一旁慈濟的師兄立即前來,很祥和的笑容向佳暮村長道別並說:「村長,我們就邊做邊整隊。」

三、三方會議尚未有共識,即將進入動工典禮?

今日的協調會議,確認長治分台家屋「水平」及「垂直」的選項。但是今天谷川理事長沒有出現入席,這場沒有全員到齊的協調會,是否以縣府邀請總人數的「少數尊重多數」的方式決定?蔡處長也表示,關於教會,縣長說了很多次,也不再多講。但是族人的訴求仍有許多疑問,周末就即將舉行動土儀式,部落有多少入住永久屋的族人知道?

另外,4月13日由縣府召開的記者會中,曾由鄉長與縣長共同承諾的「霧台七項原則」中曾載明: 住屋由居民參與設計」,但以今日的配置說明會來看,居民所能參與的,僅能選擇家屋是「橫配置」或「直配置」另外,當日七項原則中的第一條為預留12間教堂預定地,由居民自主設法興建」,今日似乎也已完全否定,這是否意味著先前縣府召開記者會中的承諾都將翻案?(當日會議情形,請點選這裡閱讀)

達來村的居民陳怡珍也表示,4月15日的「說明會」感覺就是強迫接受,那天也是政府第一次跟達來部落的人說明,時間的通知也是很緊迫。今天上午又接到通知開協調會,然後星期六、日就要動工?她也表示,其他的村民根本來不及通知他們。
「或許縣政府星期五會發公文通知,然後請村長通知族人,動土儀式當天最好穿著傳統服飾與會參與,以「尊重原住民的文化」?族人諷刺的表示。

魯凱的牧師群,以及在4月15日三方會談中,希望自主重建的族人,對這個臨時召開的會議與結果表示「毫無所悉」,至截稿為止,牧師還在討論,尚未發表意見。

image003-480
4月19日的配置協調會,大家簽完名,慈濟表示星期六或星期日即可舉行動工儀式。(圖右下一,為阿禮村長代表阿禮村民簽下配置確認的現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