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新故鄉─新移民姊妹蘇美玉

新移民姐妹許多是打理家務、帶小孩,或是打零工賺錢。嫁來台灣八年多,除了盡好為人妻子與媳婦的角色之外,沒有小孩或許是美玉心裡極大的遺憾,但可能因為比一般婦女少了家庭瑣事的負擔,她能夠多花時間投入社區活動。

甲仙鄉關山社區請甲仙愛鄉協會幫忙申請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組織重建」計畫,該案在提案同時必需做社區營造員的推薦,美玉是甲仙愛鄉推薦的人選。

在與關山社區陳理事長討論社造員人選時,我做了個極具挑戰性的推薦──柬埔寨媳婦,蘇美玉。

其實,這樣的建議,也顯示出關山社區的人力缺乏。陳理事長說,美玉這孩子乖乖的,如果她願意那也不錯。他提起剛上任時,在找新的總幹事人選,有位社區理事向他推薦過美玉。當時美玉很惶恐地推辭說:我的中文程度不夠好啦,會做不來。這位理事跟她說:妳不是都在愛鄉上課嗎?不會的請愛鄉教妳就好啦!不久,我們也聽說村長認同此事,心裡頓時感到踏實不少。

在我們新年度的工作討論時,想找姐妹們來擔任新移民服務據點的工作人員,美玉是我們的首要人選。在這幾年的陪伴過程中,我們發現她學習意願很高,社區參與力夠。最近一年來新移民姐妹的相關活動,都看到她更有主見地表達意見並熱情投入。在即將開始的新移民課程中,她也協助進行姐妹們的訪視聯繫工作。目前,她白天的工作是我們協會申請災後重建臨工的一員,十二名進用人力中她擔任班長,表現也頗稱職。

有次,美玉請了一天的假,隔天聽她說,是跟社區一起去外地觀摩。驚喜於她對社區的自主參與之餘,我請她寫參與觀摩的心得,她謙說自己有很多字不會寫,得查字典。後來,她拿來給我們看未完成的稿,有一部份是出自於她那字跡挺拔的公公的指導。美玉的公公曾經擔任過社區理事好多年,指導她書寫的背後意義,在我看來,除了是長輩的疼惜,相信也是贊同她的社區參與。

新移民姐妹許多是打理家務、帶小孩,或是打零工賺錢。嫁來台灣八年多,除了盡好為人妻子與媳婦的角色之外,沒有小孩或許是美玉心裡極大的遺憾,但可能因為比一般婦女少了家庭瑣事的負擔,她能夠多花時間投入社區活動。看來,她在這裡找到了家庭以外的歸屬與生活重心。

990507-a6b41f376181-400.jpg

去年社福館聖誕節晚會美玉代表柬埔寨攤位與來賓介紹柬國風情

這些年,我們常為外來的團體規劃有機農業參訪行程,關山村四哥的仙豆有機咖啡園是熱門的參訪點之一。美玉家在四哥家對面,遇到我們都會過來聊二句,喊四哥四嫂「阿哥、阿嫂」,也看見她跟鄰居間的互動。台灣話說「好嘴」,意思是見到長輩鄰居都會問好,這是鄉下人家判斷一個自外地嫁來的媳婦,很重要的條件之一。

個性活潑的她,有空也會去社區日托班當志工,日托班無論學員或志工大多是社區裡上了年紀的長輩,美玉在這裡除了接觸到更多的社區網絡,擔任志工這樣的熱心服務更是看在社區居民眼裡。

關於社區營造員人選的推薦,工作夥伴們除了擔心,其實抱持著更大的期待,大家七嘴八舌地說那麼要先對美玉做更多的訓練:正音、中文書寫、社區脈絡…等等,萬一無法如願擔任社造員一職,這些學習也都能使她成長。目前,她已參加了新移民藝術陪伴課程、有機農業成長班、台灣小吃班等三門課,問她這樣會不會負擔太大?她說:我很喜歡學習呀!

今年,來到甲仙駐村的藝術家孫華瑛老師,自去年開始帶我們的新移民成長課程,她聽到這個消息後表示,這對於美玉個人、對甲仙的社區工作,甚至對於台灣的新移民女性,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決定,一個很大的跨越!

如果說愛鄉協會這幾年來對於新移民姊妹們的培力,到底有什麼影響與成果,在美玉身上,我們看見了學習的美好種子,漸漸開花。

97年參加旗山社福館�秋節表演活動與帶動唱的老師

97年參加旗山社福館中秋節表演活動與帶動唱的老師合影

在〈深耕新故鄉─新移民姊妹蘇美玉〉中有 2 則留言

  1. 在新移民日增的台灣,
    有更多的新姊妹浮上檯面,
    為新故鄉及姊妹們服務,
    是個很好的發展。

    但願經過琢磨之後的美玉,
    只提昇光澤,不改變本質,
    還是道道地地的一塊美玉。

    而瑞昇終於也浮出水面啦,
    加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