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合院建築的諦造者 ─訪木作匠師莊舜卿與莊天輕

實際造屋的經驗,莊舜卿說明,早期諦造一間合院,施工期至少要兩至三個月,格局規模依主家財力狀況而不同,但以建「五間厝」者居多,主家在日後富裕些時,有些則再增建「伸手」。而古人云:「一丈廳,九尺房」…

菁寮地區有許多傳統建築匠師,早期曾有兩大班,一是由莊金良領導的匠師群,另一是人稱「鑿厝基仔」領頭的班底,規模以前者最大,所以探討莊氏家族史,猶如翻開一部菁寮地區合院建築發展史。

990513chuantngjio-455.jpg
莊舜卿與莊天輕。莊舜卿(右)親手繪圖說明傳統合院壁面構造,直線為木材,曲線為「竹拱仔厝」,兩側「竹拱仔」彎曲方向一致以求美觀,下方為磚造部份。

莊金良的兒子莊舜卿(昭和9年生,1934)說,祖父莊才便開始從事此業,他的七名子女中,大伯莊賜、二伯莊平、父親莊金良(行六)及叔叔莊魚等四兄弟承襲家業,除莊魚為土水師外,其餘兄弟都是出色的木作匠師。起初由莊賜、莊平、莊金龍、莊魚昆仲合力經營,後來莊賜、莊平相繼歇業,莊魚早逝,晚期由莊金良獨領一班門徒沿續著家傳事業。莊金良,村人習慣稱他為「良師」,約民國前2或3年生,享年77歲。

莊舜卿說,由於聘請父親造屋的人很多,業務量大,因此除了門徒,還有許多自其他地區來的師傅依附在這班底下,當時聚集了超過30位土水、木作等各類匠師。他說,早年交通不便,某地要造屋,往往派一批工匠前往該地住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主人家需負責群匠的三餐與住宿問題,如此直至新屋完工後整批工匠才返回,於是在如此的作業型態下,若工匠人數不足,便無法同時承接太多委託案。小莊舜卿兩歲的莊天輕,是良師徒弟,也是莊天輕妹婿,他也表示,盛況時常有三、四處不同施作地點於同一日舉行「上樑儀式」的情形,日子過得非常忙碌。

2
此處以「小蕗」檜木做為客廳橫樑。

至於實際造屋的經驗,莊舜卿說明,早期諦造一間合院,施工期至少要兩至三個月,格局規模依主家財力狀況而不同,但以建「五間厝」者居多,主家在日後富裕些時,有些則再增建「伸手」。而古人云:「一丈廳,九尺房」,可知早期內部空間主廳寬為一丈、房間九尺,但日治後期至戰後多已演變為較為寬大的主廳十二尺、房間十尺型態。

3
「甲扇型」屋頂弧度優美。

造屋步驟是先由主家聘請地理師以羅盤依風水定出方位,之後由木作師傅對準指針方向,以兩塊磚埋入土裡固定,稱為「合磚」,此後直至接近完工進行地板工作時才能將其取下。合磚後,便可依此定出中軸線,木作師傅審視周圍地勢與環境條件(如主廳正向需避開其他房舍屋角或樹木等),定出稍左或稍右於合磚的平行線做為中軸線,再依中軸線向左右各畫出六尺長,合計十二尺,便是正廳的位置及空間大小。

接著還要設地基,以及整個建屋最高潮及重要階段的「上樑立壁」,這個階段也需先請地理師先擇定良辰吉日,匠師們在此之前則預先將所有構件先行分別製作完成於一旁備妥,等時辰一到時,架上中脊大樑,便叫「上樑」,接著將主廳左右兩面牆壁立起,此動作稱為「立壁」。上樑時,匠師需唸祈福咒語,咒詞極長,莊天輕至今仍倒背如流。此後,其他各部份便可接續進行,直到完工時再隆重舉行謝土儀式。

4
日式「車通型」屋頂。

匠師一般「包工不包料」,但由於購料有專業性,因此大多仍由匠師帶著主家同往採買。莊舜卿指出,傳統合院木構型態有三種,具財力者全用木材;經濟中等者,木材搭配「竹拱仔」,稱「杉甲竹」;成本最低者是全數以「竹拱仔」構成,但因極易損壞,所以此類建築至今已極罕見。

至於木材類型,福杉多見於清朝時建造的房屋,因本地不出產,皆自大陸運至,俗稱「過鹹水的」(渡過海),質性堅硬,日治以後則以檜木居多,質性較軟,我們可從一些古蹟與歷史建築得到印證。其中,檜木品質還有優劣之分,樹幹外圍屬質佳的「上材」,多用於門窗等小木構件;樹幹中央者品質次等,稱為「蕗炊仔」,表面有坑洞而易斷,適用於樑柱等大面積部份。其中僅坑洞不多的「小蕗」尚能作為橫樑,但滿是坑洞的「大蕗」極易斷裂,只能另做他途。

屋頂型態也有不同,有傳統紅瓦厝的「甲扇型」屋頂,線條優美,其弧度需經過精細計算,方能使雨水順勢流下,另一種為日治時期開始盛行的斜直式屋頂,俗稱「車通型」。

 5
莊舜卿隨身使用的小工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