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醫師小故事-[菁寮醫生]梁耀明

梁耀明醫師,在台南縣後壁鄉菁寮聚落有「菁寮醫生」美稱,村民則習慣稱呼他為「耀明仙」。「耀明仙」的父親是義昌碾米廠梁新義的兄長梁新傳,他們從小失去父親,兩兄弟白手起家、胼手胝足創造出百餘甲田產成為大地主…

梁耀明醫師,在台南縣後壁鄉菁寮聚落有「菁寮醫生」美稱,村民則習慣稱呼他為「耀明仙」。「耀明仙」的父親是義昌碾米廠梁新義的兄長梁新傳,他們從小失去父親,兩兄弟白手起家、胼手胝足創造出百餘甲田產成為大地主,所以梁耀明出生時家境已十分富裕,一家人住在今「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這棟四合院內。

990529-jigliaooshui-400.jpg
重仁診療所今已成為墨林農村文物館。

梁耀明畢業於台北醫專(台大醫學院前身),學成後奉父命返鄉,約於昭和13年(1938)在梁家自宅臨街面設「重仁診療所」,並與出身新營太子宮地區望族的周愛美小姐完婚,當時還有一位隨身丫環陪嫁來伺候她。

4梁耀明周愛美及其長女
梁耀明醫師與名媛周愛美婚後和長女合影。(老照片提供/葉梁雪)

臨街面另一處是時任糖廠原料委員(註1)的梁新傳之營運空間,天井後的內院則為梁家人生活起居場所。這棟建築格局特殊,是4開間的合院建築,由年輕時的莊金良(菁寮著名建築匠師)和他的父親莊才一起興建完成的。

3

四合院的內院原為梁家人起居場所。

與梁新傳熟識的文史工作者蔡文玉說,可能是梁新傳先後擔任烏樹林糖廠原料委員及菁寮農場「苦力頭」(註2)職務,長期與基層工人相處而能體會他們生活艱困,所以常訓戒梁耀明,若有工人請他往診,即使可能被積欠醫藥費,也不能推辭,因往診費用較高,而工人收入微薄,一定是病況沉重無法起身,才不得不央請醫師往診,所以要體諒他們的貧苦之痛。蔡文玉說,梁耀明遵從父親之意,常見到他往菁寮農場去為工人診療。

2
重仁診療所牌匾妥善保存於文物館內。

生於大正7年(1918)的耆老黃水寬也說,「耀明仙」十分勤勞,常於深夜出診為居民看病。墨林村長殷獻政則回憶說,「耀明仙」出診時習慣坐著專人拉的人力車,後來才換成一輛踩踏式三輪車,仍是同一位車伕,記憶裡,這輛三輪車比一般營業用三輪車還要嶄新亮麗許多,因此對它印象非常深刻。

村民普遍認為,「耀明仙」因專業科班出身,診療費比較貴,但也較具療效。梁耀明在菁寮開業約37載,於1968年遷居高雄,後來在60幾歲時過世,老診所空間因而長期閒置,後來經墨林村長殷獻政奔走協調,尋求保存再利用,終於獲得梁耀明兒子梁正隆(高雄重仁骨科醫院院長)認同,於2000年底將空間規畫為「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館內特別設置「明美館」展示早期醫療器材,並收藏原屋主的家居生活器具及文物,以紀念無償提供者梁氏子嗣之先父母梁耀明、周愛美夫婦。

註1:所謂「原料委員」,任務是協助糖廠推廣種蔗,並負責採收事宜,因工作內容牽涉大量人力的調派,所以通常由具影響力的地方頭人擔任。菁寮地區歷任原料委員為莊秀、殷占魁、楊群英、梁新傳及莊長溪等。

註2:菁寮農場成立後,日本人委託梁新傳擔任日語稱為「苦力頭」的職務,負責招募、管理糖廠臨時工,糖廠提供5%佣金做為其酬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