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農守護神-宋王公

這間有應公廟最特別的地方是設有籤詩,據廟公表示,種哈密瓜農或辣椒的農人最常來問事,因為這類作物怕水,他們總是來詢問適當的播種時機,好避開雨水豐沛的期間;卻幾乎不曾見過稻農以耕種事來廟裡請示。

宋王宮為台南縣後壁鄉有應公廟,奉祀神靈宋王公,廟的地點座落在「前菁寮」聚落的菁豐村7號,臨主幹旁,空間明亮,規模較大,幾乎不見一般有應公廟常有的矮小與陰暗感,在炎熱的夏日午後,廟前樹蔭下還聚集了一群老人,正神情專注地圍坐著,等到我湊近一看時,才發現人群中央有盤棋局正在分出高下,就像是在庄廟前埕常見到的景像一般。

6-1
宋王宮位於前菁寮大馬路旁。

這廟是由鄰近的菁寮、菁豐、墨林、崁頂、後廍等五個村共同合資興建,於1969年建成;而於1975年重建且增設會議室;到了1977年,為避免天公爐受雨淋,又建拜亭。廟方設有管理委員會,首任主委為菁寮村進成自轉車店創立者黃添丁,第二任是墨林村黃文奇,現任第三任則由菁豐村黃祥山擔任。

6-2
宋王宮拜亭下

建廟緣由則需從日治時期說起,那時在今廟身後方曾有座倉庫,地主在此銷售蕃薯簽給人做牲畜飼料維生。有一次,蕃薯簽堆突然自燃焚燒,請示菁寮庄廟徳馨宮內的姜府千歲,經王爺指示,才知倉庫後方有座小祠,因年代久遠,被掩蔽住,地主渾然不知,遂致使倉庫將其擋住,需做處理。

一開始地主猶半信半疑,但正當他望著一堆被大火燒過、浸過水、早已乏人問津的蕃薯簽感到苦惱時,突然來了一位陌生的年輕人,付款爽快地將其全數收購,雖然後來知道是嘉義酒廠買來發酵製造酒精用,但地主眼見無用之物竟然還能賣錢,加上他弟弟不久前因事故身亡,自己又遭祝融災害,心裡覺得很不平靜,才願意相信確有其事,無條件將地獻出來建廟。

宋王公,相傳是明末清初鄭成功麾下將軍,英靈亡後,士兵感念其德,建祠奉祀。其神威可由拜亭前柱楹聯「宋氏顯神威香火氤氳安海嶠,王恩浩福地空宮亭壯麗鎮菁寮」,及後柱楹聯「宋公靈弗替萬古長昭日月,王者德無私五村共仰幈幪」感受一二。

6-3
宋王宮奉祀的神明

廟內有三尊宋王公神像坐鎮正央,無陪祀神明,廟公表示,神像共刻了五尊,其中兩尊由信徒請回家裡設私壇,他還說,宋王公聖誕日為農曆五月十五日,信徒除了五村居民外,更有來自長短樹、平安村及魚寮等較遠村落的信眾。

這間有應公廟最特別的地方是設有籤詩,據廟公表示,種哈密瓜農或辣椒的農人最常來問事,因為這類作物怕水,他們總是來詢問適當的播種時機,好避開雨水豐沛 的期間;詢問生意及婚姻大事者也不少,不過,雖然後壁地區以盛產良質米聞名全台,卻幾乎不曾見過稻農以耕種事來廟裡請示。6-4
宋王宮廟內可求籤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