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靈山腳下

儀式完畢,收拾。寧寧的阿姨提醒我將香蕉分給伯母共享,這是傳統的做人道理。伯母分了二條香蕉的福氣,也回贈祝詞:「雙雙對對,萬年富貴。」我們也把福氣吃下,並直接將香蕉皮丟到山上任它腐爛。伯公壇旁的山邊…

早安!伯母說:「農家人按早起,提款機應該要七點就服務。」還差十五分鐘八點,八點到,郵局鐵門拉開,提款機開機的速度依然很慢。

990623-0cf691390ec6-400.jpg
富含有機質、清澈的山澗水

端午節,連日的雨水將山的容顏洗的很乾淨,襯著湛藍的天空。住在山下的人家就著山澗流下的水勢洗著晨起採摘的豬菜[1],以及趁著好陽光趕快將衣物洗洗曬曬。三歲小女孩寧寧搬了一張板凳,拿著鏟子、容器在坑裡玩水。坑裡的清水是靈山的山澗水,有機質豐富,蜻蜓低飛不時將尾部點入水中產卵;還有大肚魚、蝌蚪,樹葉下有許多浮游生物是牠們的食物。

七月,美濃活動多,有笠山文學營、黃蝶祭;七月,美濃的雨水、颱風也不少;今天一早便是想邀在文學館任職的寧寧的阿姨去敬伯公[2],祈求伯公保佑活動順利。

洗菜、洗衣、玩耍都在這條山澗水,堪稱生命之水
洗菜、洗衣、玩耍都在這條山澗水,堪稱生命之水

供品是芭蕉、木瓜以及番檨,都是自家產。加上二盒餅乾,以及寧寧阿姨自家雜貨店販售的香與金紙。開基伯公壇前已經坐定三個在閒聊的伯母,其中一位說七點就來伯公壇前聊涼,悠哉的吃著鄰居送的一顆粽子,伯公旁的坑溪裡頭有另一名婦人取香蕉葉將蝸牛的黏液洗淨。

唱喏。燒經。等待。

一隻攀木蜥蜴膨起喉嚨伏地挺身,伯母逗弄寧寧來看這有趣的畫面,口唱童念:

山狗太[3]

[4]古怪

看到人哩搖搖擺擺

有一日分[5]我抓到

一片[6]滷鹽一片曬

儀式完畢,收拾。寧寧的阿姨提醒我將香蕉分給伯母共享,這是傳統的做人道理。伯母分了二條香蕉的福氣,也回贈祝詞:「雙雙對對,萬年富貴。」我們也把福氣吃下,並直接將香蕉皮丟到山上任它腐爛。伯公壇旁的山邊有許多花木,聊起誰種的,寧寧的阿姨回說,大概是隔壁這戶人家吧!你知道這田以前是我們家的。她回想以前說,以前這塊田是種竹筍,我妹妹最愛跟我媽一起來筍田。但也被蚊子釘得全都是皰,每次都是我幫她抹鹽與酒消腫。

洗衣服順便做瑜加
洗衣服順便做瑜加

喔!黃家的小朋友被蚊子咬不是塗萬金油,而是抹鹽。

天湛藍,山油綠,水沁涼,心開懷。農村的清早毋需多言,儘管去感受。


[1] 客家人稱地瓜葉為豬菜。

[2] 客家人稱土地公為伯公。

[3] 山狗太:攀木蜥蜴

[4] 按古怪:真調皮

[5] 分:被

[6] 片: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