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積土未清易滋生病媒,災區防疫亮紅燈

災後林邊的清淤工作,針對在公共地區以及有屋主的房舍,但仍有許多奮土堆積在空屋或廢棄房舍,居民擔心這些廢土將成為疫情滋生溫床,讓整個區域處在爆發傳染病的高度危險中。

天氣漸溽,許多環境衛生的問題也引起民眾的關注,尤其是在去年八八的水災最嚴重的林邊地區。水災當時,大水夾帶著大量「奮土」(註1)將林邊鄉光林村埋了半層樓高,政府也投入大量的軍力及民間團體的志願人力來協助林邊鄉的災民清理家園。

不過,清淤的範圍在「公共區域」及「取得屋主同意之民宅」,但有些無法聯繫到屋主的民宅至今仍原封不動地堆積著當時的奮土,也令雜草叢生,滋生蚊蟲,住在附近的居民的居家環境深受影響,也擔心「登革熱」等疫情的發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協助改善。

990620yihilinbian-450.jpg
林邊鄉光林村內的有主空屋內的積土仍未清理,雜草叢生,孳生蚊蟲,影響周圍住戶的居住環境及衛生。

住在光林村信義路一帶的曹先生表示,自己住家前的兩棟空屋,因屋主聯繫不到,至今奮土未清,曹先生激動地說:「蚊子變多了,味道也不好聞,而且也不好看,雖然有跟相關單位反應,但因為那是私人住宅的關係,公所在未取得屋主同意的前也沒有辦法處理。而6月12日的大雨,也讓空屋裡的部分泥土被水衝出來,造成地面的泥濘,也容易堵住排水溝。」

而住在空屋隔壁的陳太太也表示,家中有兩個年幼的孩子,這樣的衛生環境讓她很擔心會產生傳染病。

這兩位可愛孩子的家就住在附近,一旦傳出疫情,她們將成為被感染高危險族群
這兩位可愛孩子的家就住在附近,一旦傳出疫情,她們將成為被感染高危險族群.

曹先生說,空屋的屋主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搬走了,音訊渺茫,聽說是搬到佳冬一帶,但也只是聽說,沒有確定的答案。而這樣的空屋,光是在小小的光林村就有十多間,也就是說在一個小小村莊裡,就有十多處的疫情滋生溫床,而附近的居民卻處於爆發傳染病的高度危險之中,使得政府的防疫工作亮起紅燈。

水災後空屋對附近地區所衍生的問題,有待政府相關單位研擬「依法行政」的解決方法,但在此之前,防疫工作的工作應可以立即執行,協助居民改善居家環境。曹先生說:「先幫我們噴噴消毒水吧!」

雜草、積水、廢土及廢棄物,水災當時的倉皇不安全都原封不動地保留在空屋內,也形成病媒孳生的溫床,對鄰近地區的衛生造成嚴重的威脅。(一)

雜草、積水、廢土及廢棄物,水災當時的倉皇不安全都原封不動地保留在空屋內,也形成病媒孳生的溫床,對鄰近地區的衛生造成嚴重的威脅。

雜草、積水、廢土及廢棄物,水災當時的倉皇不安全都原封不動地保留在空屋內,也形成病媒孳生的溫床,對鄰近地區的衛生造成嚴重的威脅。(二)

照片 031照片 033

註1:「奮土」:台語音譯,表「廢土」之意,指的就是水災當時帶來泥土,呈黑色,土質極細,不透氣具黏性,是水災後悶死蓮霧的頭號殺手,無養分不利耕作。

(本文轉載自莫拉克新聞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