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樂活─欣欣小吃和古早味早點

霧峰學上課第一週,分小組上課,而老師介紹接下來上課的重點-『樂活』;以前不曾聽過樂活這新鮮但最近又很夯的名詞,但是經由秋玉老師詳細的介紹樂活的定義樂活主義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困難,反而十分有趣

霧峰學上課第一週,分小組上課,而老師介紹接下來上課的重點-『樂活』;以前不曾聽過樂活這新鮮但最近又很夯的名詞,但是經由秋玉老師詳細的介紹樂活的定義樂活主義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困難,反而十分有趣,很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

樂活又稱樂活生活、洛哈思主義、樂活,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主義,由音譯LOHAS而來,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

在老師帶領之下,我們這一組被分配到參訪的兩間店。

第一間
店名:欣欣小吃
地點:民族街九號
年代:民國六十幾年代創店

老闆所推薦的招牌菜:肉包、筍包、餛燉湯、炸菜肉絲麵(聽老師說榨菜吃起來有ㄎㄠˊㄎㄠˊ的清脆聲音).較著名特色為:四十年前店裡就裝設冷氣,十分先進(一方面是為了控制包子的發酵) 。發展背景現以傳至第三代,在早年的民族老街裡,有戲院的存在,所以當時生意非常的興榮,當時包子的價格是一粒約為6、7元,曾創下一天單賣包子的數量達到兩千多顆,是非常可觀的數字,店裡的特色包子所採用的是草屯出產的竹筍跟市場當天的溫體現宰豬肉,因為素材新鮮,所以才能讓顧客一再光顧,蒸籠是店主們特別設計,蒸籠總共十一層,每層都能蒸30多個包子,所以總量大約300多個包子,而一天則要蒸個2~3回,如果要親眼目睹包包子的過程,在每天早上十點左右可至店裡觀賞,然後到了中午就可以開始蒸包子,在早期整條民族老街是非常熱鬧的,即時是現在也是,但是從在921中遭到創傷,雖然重建了,但是景況卻不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但是還是深受在地人和老饕熱情的支持。

因為我們這組參訪這間時先點了,他的招牌筍包和肉包,在享用他的筍包,而他的筍包口感,筍子真的是傳說中粒粒分明品嚐起來的口感不會向ㄧ般吃完肉包油膩的口感,因為搭配了鮮嫩筍塊所以吃起來不只解油膩,還特別爽口真的是很鮮嫩多汁呢!

97-2-1-image001-450.jpg
店名

97-2-1-image003-450.jpg
蒸籠器具

97-2-1-image005jpg-450.jpg
價目表

97-2-1-image007-450.jpg
包子(筍包)

第二間老店
店名:古早味早點
地點:民族街菜市場裡頭。
年代:民國七十幾年。
老師強力推薦的招牌菜:豆漿和燒餅。

學生個人認為豆漿衣錠要在無糖的情況下,才能真正容易品嘗到豆漿真正鮮美,可以強烈品嚐出純純的豆渣味,想必老闆的用心吧!而燒餅雖然買回來時已經有些冷掉了,但是絕對不失燒餅酥脆的口感,尤其搭配上芝麻濃郁的香味,真是令人大快朵頤;好吃到不行, 油條也是每天現炸,不油不膩,口感格外酥脆特別好吃。與外面永和賣的可是天囊之別呀!

本店特色:在人來人往的菜市場內,有濃濃的親切感,會回憶起小時候外婆或奶奶帶你來菜市場採購的感覺。老闆強調每天現做的餅皮、豆漿和油條,保證新鮮。

本店故事:在民國七十幾年代,當時霧峰的民族街就跟現在年輕人經常往台中市區的感覺一樣熱鬧,以前民族街過去現在的中正路還是一條連接大里的鐵路幹道,每天都有火車運送物資貨源,來霧峰這裡,所以霧峰菜市場這算是當時中區首屈一指的原物料集散地。當時的繁榮可見,但自從921大地震後,許多在霧峰的房屋倒塌,很多老房子都不堪一擊,人口外流也逐年增加,當年的景象已不在。但現在仍然處於菜市場的古早味早餐店,還繼續的營業,雖然路標真的不太好找,因為在菜市場裡面,裝潢看起來雖不起眼,但賣的東西果真真材實料,絕不馬虎。許許多多老顧客,為了懷念當時的味道都特地紛紛從外地過來菜市場裡吃早餐。

97-2-1-image009-450.jpg

97-2-1-image011-450.jpg

97-2-1-image013-450.jpg

指導老師 : 黃秋玉老師

編註:本文為霧峰學97-2年度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