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香之米

2006年,霧峰鄉農民更在農委會的輔導下,將閒置的穀倉改造成「台中縣霧峰鄉農會酒莊」,聘請日本擁有卓越技術的釀造名人、農學博士廣井忠夫教授親自駐台傳授清酒的釀酒技術,傳承日本杜氏「心魂傾注」的造酒精神,

1.國內米的包裝一些自己的看法,因為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米都有很多包裝,或是一些碾米廠也有自己的包裝,針對這部分去找資料,去寫自己的觀察跟想法。

2.”農委會”每年都會有良質米的比賽跟評選,針對”霧峰香米”在這比賽評選的狀況下去找資料,來寫。

霧峰香米:

本省香米自民國66年開始育種,先後育出台農4號、台農72號,而由台農4號與絹光米擷取其優點,改良成功為台農71號,於民國89年由農試所郭益全博士登記為第3個香米之品種。為紀念郭益全博士,故取名為「益全香米」,又因研發地在霧峰,因應霧峰天候及水質各要素,加上霧峰鄉農會極力推廣,而稱之「霧峰香米」,是為台灣加入WTO後,進軍國際市場最具競爭力的稻米品種。
霧峰香米特色為米粒短圓飽滿、外觀晶瑩剔透,烹煮時散發芋頭香味,飯粒黏度適中、香Q彈性優、口感佳,加上澱粉質低、易消化。以前都只認為米只有一種,但還是會有差別的,吃米也要知道吃的是什麼米才行。

外表晶瑩剔透、短圓飽滿,煮後黏性十足又帶有芋頭香氣的霧峰香米,是由農委會農試所的郭益全博士及其研究團隊,以日本頂級越光米血統的絹光米為母本,找出控制水稻生長發育、高度、產量、抗逆境…等重要基因,與台農九號米混血,歷時九年所培育出來的新品種。就是因為有用時間與心去栽培,才能出產這麼優秀的米。

為了提昇香米的品質,研究員定期進行田間檢查、嚴格地管控農藥與肥料的施用,農會更大筆投資現代化設備,管控稻穀乾燥及低溫貯存流程,並採用最先進的選米及碾米設備,進行雜質篩選。為了保障消費者的食用權益及生產者的收益,霧峰農會也推動產銷履歷,讓香米的品質獲得國際認證。

2005年,霧峰香米參加日本愛知博覽會時,以每公斤台幣180元的成果進入了日本巿場。2006年於全國冠軍米競賽中,更創下每公斤台幣1萬元的天價。年年得獎的霧峰香米,成為台灣第一個具有商業名稱的水稻品種,早已被認為是台灣最具競爭力的農產品品牌之一。看到這個訊息,才知道原來台灣的米在亞洲早就具有知名度,可見台灣的米是不輸人的,總是認為台灣沒有什麼長處,原來只是自己見識太過於狹小,經過這樣的比賽,也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米真的很棒!

心魂傾注的造酒精神:

2006年,霧峰鄉農民更在農委會的輔導下,將閒置的穀倉改造成「台中縣霧峰鄉農會酒莊」,聘請日本擁有卓越技術的釀造名人、農學博士廣井忠夫教授親自駐台傳授清酒的釀酒技術,傳承日本杜氏「心魂傾注」的造酒精神,嚴選台灣霧峰鄉特別栽種的香米,汲取台灣最清淨甘甜的埔里山泉名水,成為台灣唯一符合日本標準的清酒,並成立台灣第一座日本美學酒莊。自己也喜歡喝酒,加上這個酒裝就在自己學校的附近,有時間定會去嘗試這不一樣的東方酒。2007年才剛推出,就已經創造460萬的業績。技術的先進,讓我們更有福嚐到各種不同的產品,這才讓香米成為真正「高品質」的台灣農產品。

米的包裝印象:

97-2-4-image001.jpg

從以前到現在看到米的包裝,小時候總是看到父親扛了一大袋米回來,直到現在米開始縮小,變成精緻的包裝,證明了時代的進步與方便。而且從以前單純粗糙的麻布袋,但現在外表有可愛亮麗的圖案及色彩的點綴,還有以前都一直以為只有白米,但漸漸的出現了很多養身健康的糙米等別種種類的米,讓我漸漸的米的市場大開眼界,但自己還是喜歡吃純正的白米,糙米的種類很多,雖然健康,但卻讓我吃不出那最原始的味道。包裝也逐漸講究了,因為人開始注重五官的感受,喜歡精緻漂亮的東西,但還是有讓人質疑的是,品質是否仍是一樣呢?現在有太多東西,只注重包裝而來欺騙消費者,不然就是強調包裝而哄抬價格,這些都是在週遭發生的事情層出不窮,在我們注重包裝的同時,希望也可以理解內涵的東西是否實際,而不是就被外表所騙。

97-2-4-image003.jpg
(這一片綠油油的稻田,都是農夫辛勤耕耘的成果)

以往大宗農作物並沒有品牌形象,然而在台灣農業專家及農民長期投入心血研發、推廣、改良品種下,這幾年已讓台灣農產品在國際間建立一定的商譽及品牌價值。近期來,中國除了毒奶粉事件外,在日本也有中國毒米事件。產品對於個人身體健康的影響,在國際間頓時成為大家所關心的焦點。對於大陸的黑心商家,只能讓許多人搖頭,而也很開心自己身在台灣,農人的樸實都是一步一腳印,不會做偷吃步的事情,而且台灣的農產品是有一定水準的,身為國人,怎能不愛用國貨呢?而也希望政府能在此時大力宣傳Made in Taiwan的概念,透過法律與制度的設計,保障台灣研發的農產品品種及技術,而很可惜雖然台灣的技術不輸人,但總是看到新聞都說些很無意義或者挑撥各個族群的濫新聞,何不如多報些可以引起大家共鳴,也希望政府可以團結起來,讓台灣的舞台推向全世界都知道,而中國的毒奶、毒米事件也將會是幫助台灣更邁向國際的另一個契機。

97-2-4-image005.jpg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子孫也能這樣跟田野一起拍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