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豐富的霧峰鳳梨

第一次的上山,經過沿途的景緻,來到了鳳梨田,真讓人驚訝,滿坑滿谷的鳳梨映入眼簾,頭一次看到鳳梨種植在山坡地,也見識到霧峰自產的鳳梨田風光,由於當時還尚未收成,讓我得以看到成長中的鳳梨樣貌,可是難得的經歷

第一次的上山,經過沿途的景緻,來到了鳳梨田,真讓人驚訝,滿坑滿谷的鳳梨映入眼簾,頭一次看到鳳梨種植在山坡地,也見識到霧峰自產的鳳梨田風光,由於當時還尚未收成,讓我得以看到成長中的鳳梨樣貌,可是難得的經歷,加上,周邊還種了些龍眼樹,當時還開著花呢!如此清幽的環境,彷彿置身在世外桃源,這樣的地方,就在鄉風淳樸的霧峰,即使它看來不起眼,在它的背後,也有許多的新發現。

97-2-5-image001-450.jpg

在看過這一片片的鳳梨田後,我只能說辛苦了,尤其是這山坡地型,行走不易,就算如此,這植鳳梨的農人還是勤奮不懈,默默付出,才有至今的霧峰鳳梨。看著這片風景優美的鳳梨田山丘,不禁讓我讚嘆,或許就是美麗風景的陪伴下,霧峰鳳梨才能長出既甜美又可口的滋味吧!

在我們和種鳳梨的農人-阿貴大哥有第一次接觸時,他細心又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有關種植物峰鳳梨的任何問題和相關知識,真的讓我們也深刻的體會到,農人對霧峰鳳梨的用心。

97-2-5-image003-450.jpg

鳳梨長到一定大小之後,就用電土石催熟。(電土石:鳳梨栽植一年後,即可用電石、乙稀NAA藥物處理,可以使果實成熟。) 老師帶我們參觀的那一區鳳梨大約在去年的農曆十月就開始電土,到現在已經電約四個月,大概到五月的時候就可以採收。而鳳梨園裡不同區的鳳梨電土的時間不一樣,前後要差一星期。因為一區成熟後採收,拿去販賣後,就可以換另一區採收。不然一下子太多鳳梨成熟,採收不完,會容易爛掉。

97-2-5-image005-450.jpg

而將鳳梨摘尾是為了使它將來長的比較平均,可以比較漂亮,不會像南部的鳳梨,底部大大的,頂部尖尖的。而摘尾摘掉的頭,仍然繼續留在鳳梨上,可以防止日曬雨淋。

97-2-5-image007-450.jpg

每顆鳳梨接近根部的地方都會有嬰仔,拿去栽種,可以長出鳳梨。但要把鳳梨過多的嬰仔摘掉,才不會和鳳梨競爭營養,使鳳梨長不大。一顆鳳梨只留三個嬰仔在上面讓它長大,等到一定的大小,再拿去種,就可以長出新的鳳梨。而摘下的嬰仔,就丟棄不使用。最後,用葉子包起來,比免被太陽曬壞掉,可以遮風擋雨。

等到鳳梨成熟,全部採收下來後,再去分辨硬的或是軟的。不論是什麼品種的鳳梨,都會有軟有硬。而分辨軟硬,必須要用人工去一個一個分辨。

最後,還需多注意的事情有:鳳梨適合微酸性的土壤、不能在低漥地區種植,怕水分過多,以防鳳梨爛掉。 鳳梨喜歡高溫環境、日照充足。所以明台後山相當符合種植鳳梨的條件,也是因著這些良好的自然條件,加上傳統人工的種植方式,才能種植出有鳳梨味的霧峰鳳梨。

鳳梨栽種的過程非常辛苦,除了栽種前的準備,栽種過程也要非常的注意,不然容易前功盡棄。鳳梨農們,用心栽種鳳梨,其實最後收成販賣後所得到的錢,也只是差不多成本的錢,沒什麼賺。但是他們還是堅持的種出好吃的霧峰鳳梨,這種感人的情操很偉大。

97-2-5-image009-450.jpg

鳳梨田裡有鳳梨的雜草,一定要把那些雜草除掉,不然的話會影響鳳梨的生長的,所以種植鳳梨的農人,幾乎每天都要鳳梨田巡巡看,邊巡邊除鳳梨草,還得幫鳳梨防曬,綁起草來,就像在照顧孩子一樣的細心。每天一大早豔陽依舊,縱使太陽艷陽高照,農人依然得下鳳梨田除草,鳳梨田很大,要割完雜草要很花時間,雖然很辛苦,但要種鳳梨絕不能怕吃苦,這更讓我們佩服起農人的辛勞了。一大片的鳳梨田,這是農人的心血,每一粒的鳳梨就像農人的孩子一樣,用心裁培,直到成熟為止,看到鳳梨成熟,就像父母看到自己的孩子長大一樣,再多的辛苦都不算什麼了,當看到別人吃到鳳梨時那讚不絕口的神情時,似乎十幾個月種植鳳梨的辛勞都不算什麼了!

霧峰鳳梨真的是令我們感觸很深,不只是霧峰鳳梨讓人驚嘆的口感,還有農人的辛苦,他們要種這麼大的鳳梨田,頂著大太陽去巡田、除草,這麼一大片的鳳梨田,要除草除到什麼時後,聽老師說種鳳梨收成並沒有賺多少錢,他們依舊為霧峰鳳梨的堅持,種出一粒粒香醇的霧峰鳳梨,這實在很值得令人尊敬。

97-2-5-image011-450.jpg

霧峰山區種植鳳梨的農夫們,種植鳳梨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主要的收入來源,支持他們做下去的動力是對鳳梨的特殊情感,對他們來說鳳梨是他們的孩子、是他們的心頭肉,溫柔的對待鳳梨苗,害怕他們因此有任何損傷,輕手輕腳的就怕不能給那些孩子最好的照顧,辛辛苦苦的幫他們施肥、鋤草、澆水。在山上的種植是靠老天爺吃飯的,老天爺不賞臉,那年的收成就沒了,他們也會心痛,心痛的某部分原因是因為錢,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今年的努力全白費了,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的孩子無法順利的開花結果,經年累月的看著鳳梨們開花結果一代又一代,親眼看著他們誕生,也親眼看著老植株的殞落,對他們來說鳳梨的果實是種榮耀,是他們豎起大拇指對這些孩子引以為傲的地方。

指導老師:林正光老師

編註:本文為霧峰學97-2年度文章

在〈情感豐富的霧峰鳳梨〉中有 2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此鳳梨園在霧峰哪裡.有正確地址嗎?可以參觀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