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舊正‧舊甘心

舊正社區的位置,位在霧峰鄉最南邊,隔著烏溪與草屯鎮相望,社區形狀很像一隻短筒的馬靴,社區裡空氣清靜沒有任何工業污染,社區居民大都以農業為主,所以大多數的土地都是農田,當地人,沿著社區的小路一路上盡是綠油油的稻田

關於舊正社區:

舊正社區的位置,位在霧峰鄉最南邊,隔著烏溪與草屯鎮相望,社區形狀很像一隻短筒的馬靴,社區裡空氣清靜沒有任何工業污染,社區居民大都以農業為主,所以大多數的土地都是農田,當地人,沿著社區的小路一路上盡是綠油油的稻田,令人心曠神怡。

舊正社區在以前是種植菸葉的,當時有很多的菸葉工廠,後來因為從外國進口來台灣的菸葉比較便宜,導致舊正社區的沒落,菸葉工廠也一間一間的消失了,在民國九十四年以前,因為前任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不認識字,所以社區呈現瓦解的狀態,之後由現在的林綉汝理事長接任後,配合政府發展社區工作,幫社區籌備一些計畫、整理資料、申請等等,並希望當地居民一起參與社區改造計畫,一同創造一個優質的理想社區。

彩繪社區的緣由:

我們第一次去舊正社區時,發現當地附近又一些老舊的牆壁,沒有上任何的油漆只有水泥的顏色,在之前的彩繪組有到舊正社區彩繪過,他們彩繪的地方就是林綉汝理事長家附近,他們以稻米收成時的顏色淡黃色作為底色,然後構思圖案加以上色。

後來林綉汝理事長覺得很不錯,把社區的老舊牆壁彩繪一翻,讓它們看起來漂漂亮亮的煥然一新,社區的居民看了也會覺得很有活力、很舒服,不然都只是水泥的顏色看起來死氣沉沉的沒什麼朝氣,所以決定讓霧峰學彩繪組的同學以這種方式來上這一門課。

彩繪過程:

97-2-6-image001-450.jpg

97-2-6-image003-450.jpg

理事長跟我們說希望我們以之前彩繪的淡黃色,作為我們要彩繪的那面牆壁的底色,竟然已經知道了底色要用淡黃色,我們就開始動手把牆壁塗上底色,我們跟理事長去倉庫裡找油漆和油漆刷,但是油漆刷大多是小隻的,所以理事長決定去買大的油漆刷和滾輪,不然的話底色畫到明天天亮也畫不完吧。

先把油漆攪拌完後,開始調濃度弄完後我們就開始漆牆壁了,女生則是蹲在後面聊天,可能是怕弄髒吧,等到理事長把大隻的油漆刷和滾輪買回來後,女生也加入了漆牆壁的行列了,老房子的牆壁果然有點難刷,坑坑洞洞的以及牆角很難把油漆吃進去,要拿小隻的慢慢補上去還補了好幾次。

97-2-6-image005-450.jpg

97-2-6-image007-450.jpg

上完底色後我們討論著那面牆壁要畫什麼,那面牆因為中間有一條樑柱將牆壁一分為二,所以要設計兩個草稿,有人說要畫亞洲大學、有人要畫舊正地圖,在討論的過程中理事長聽到我們要畫舊正社區附近的地圖和景點時,她拿出了以前一位大學研究生做的地區介紹圖給我們參考。

之後我們決定右邊比較大的那一面牆,畫上舊正的地圖以及一些機關的地點,然後再把景點以及道路的名稱標示上去,因為理事長說他們「舊正社區發展協會」的路不好找,那些從外地來找理事長的人要找到他很難,還有就算是舊正社區的居民,對舊正村裡的景點或機關也不一定知道在哪裡。

所以我們決定畫舊正地圖,亞洲大學構造太過複雜要畫的話實在有點困難,所以只好把它取消,我們到那面牆開始打草稿,先把舊正地圖的大小確定,然後開始畫外形,本來用白色的蠟筆畫,結果我的天哪竟然看不到我們畫的痕跡,真的氣死人,我們決定改用鉛筆畫。

畫了一下子才發現我們之前上的底色,竟然給我掉漆,是隔了兩個禮拜太久了嗎;還是我們技術太爛所以油漆擦不上去;或是那面牆太老舊了,算了有時間再補上去吧,外形畫好了以後,開始畫地圖裡面比較大條的道路,然後是烏溪以及比較小條的溪流,再把一些次要的道路以及地圖上代表景點的小房子畫上去,就可以開始著色了。

97-2-6-image009-450.jpg

97-2-6-image011-450.jpg

我們設計草稿的學姊要我們主要道路塗灰色、烏溪塗藍色、小道路塗咖啡色、景點的房屋塗白色屋頂紅色、其餘的部份用綠色塗上,右邊大致完成了我們開始想左邊的草稿,有些居民跟我們說不要畫人在上面,他說如果畫人的話晚上出去的時候看到一個人在那邊會被嚇到,我聽到的時候有點呆滯,我根本沒想過要畫人,就算要畫人我們也不知道要畫誰,雖然他的叮嚀有點多餘,不過還是謝謝他提供意見給我們參考。

後來居民提議可以搭配山水風景或是田園風景,我們想一想舊正社區大部分都是農田,畫田園風景圖剛剛好可以搭配舊正地圖以及這邊的稻田,決定好了就開始畫田園風景的草稿,想不到我們這組有那麼繪畫草稿的高手在,田園風景的草稿沒有多久就被他們給畫完了。

97-2-6-image013-450.jpg

97-2-6-image015-450.jpg

田園風景的草稿畫好了,就開始塗上顏色,過了一會兒我們設計草稿的學姊跟我們說,我們舊正地圖畫錯了,聽到的時候有點不知所措,畢竟都畫好了才說要改,理事長跟她說我們之後上的地圖草稿,道路的部份有些是錯誤的,還有一些次要道路不要一樣用咖啡色,希望我們用別的顏色把它標示出來。

97-2-6-image017-450.jpg

97-2-6-image019-450.jpg

關於要標示景點的字的部份,我們想過許多辦法,一個是先把字的大小型式先用電腦用出來,再把外型割出來用噴漆下去噴,結果有些字的中空部份不好用以及用噴漆會把周圍弄髒因此作罷;另一個是一樣是把外型用好,然後用油漆刷過去讓字印上去,結果也是因為中空部份以及字的周圍會歪七扭八而作罷;最後我們想說直接把字割下來後,直接拿鉛筆上去把外型描出來,然後再慢慢的上顏色了,但是這樣又太花時間實在是有點來不及,所以我們只好拜託理事長請人來寫了。

成果:

97-2-6-image021-450.jpg

97-2-6-image023-450.jpg

這兩張照片就是修改前與修改後所拍下來的,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兩張不同,左邊那張橫躺在地圖中央的主要道路是國道六號,位於國道六號下面比較小條一點的是次要道路「北安路」,其餘再上方的一些次要路線,我們只用咖啡色畫一下而已,沒辦法區分出它們跟一些小道路。

所以理事長才希望我們能把它們給用清楚一些,改過以後國道六號就是在右邊那張照片裡灰紅相間的那一條,我們還畫上了國道六號的梅花標誌,「北安路」變成跟國道六號相交的黃色道路,上方的次要道路我們也用黃色跟一些小路給區分了出來。

97-2-6-image025-450.jpg

97-2-6-image027-450.jpg

最後,這兩張圖是我們把這面牆完成後所拍下來的,左邊這張是理事長請他們社區裡最會寫書法的老師來把道路、景觀以及烏溪的名字給寫上去的圖,右邊這張是我們彩繪組把這面牆壁彩繪完後的全貌,隨著這面牆壁的完成我們這學期的霧峰學也跟著到了尾聲。

感觸:

在這過程中,我們體會到了彩繪社區時的快樂和辛酸、舊正社區的熱情以及人情味、理事長對社區的付出;在過程中組員們跟理事長一起討論彩繪內容大家有說有笑,一起拿著鉛筆在牆壁上畫著草稿,拿著油漆一起上色,雖然有時候會把牆壁搞得像鬼打到一樣,但是還是很開心;因為田野調查的時間有限,所以這面牆可能無法如期完工,所以希望組員能夠禮拜六日來繼續趕工,但是來的人總是那幾位,所以總有一股無奈感,可是還是感謝他們的負責。

我們在上底色的時候,舊正的居民來看我們漆牆,有一位婆婆特地去做東西來給我們吃,她做的是蔥油餅還做了兩盤給我們吃,真是太感動了還能吃到傳統的蔥油餅,讓我們感受到了舊正居民的人情味。

其中有位婆婆的兒子也跑來幫我們粉刷牆壁,婆婆說她的兒子都自己幫家裡上油漆的,果然師傅級人物就是不一樣動作好專業,還教我們漆牆的技巧不像我們只想著上色沒想到要塗均勻,真是太謝謝他了。

在我們畫左邊草稿的時候,理事長拿了一些飲料給我們喝,理事長說那個是梅子汁加梅子醋,我們喝起來覺得酸酸甜甜的很好喝,一些村民也來看我們畫草稿,理事長一邊跟他們解說一邊跟他們有說有笑的,在我眼裡感覺真不錯。

有些村民也跟我們說,我們另一半的風景圖可以怎樣畫比較好,還有一位婆婆她不能說話,所以跟我們比手畫腳的,雖然她在比什麼我看不懂,但是我隱隱約約感覺的到她很開心,她指著我們的畫,又比著一些東西好像在跟我們說可以那樣,也好像跟我們說我們畫得很不錯,所以我們也笑著看著她目送她離開,她走的時候還不時回頭跟我們比手畫腳。

在這段期間理事長一直在想如何把這面牆畫到最好,怎樣畫才能讓社區居民們一看就懂,另一邊的圖要怎麼搭配,拿了很多之前別人做的成果給我們看,居民來看圖的時候不忘要跟居民解釋這面牆的涵義,跟居民討論著圖的內容,所以要我們改來改去,希望把牆壁做到最好,有著這麼好的理事長,難怪能在理事長接任後短短四年,就能有這麼輝煌的成果,能來舊正社區彩繪認識理事長真是光榮。

指導老師:林綉汝理事長

編註:本文為霧峰學97-2年度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