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自己的學校─亞洲大學

在亞洲大學裡就有環校步道,環校步道全長約三公里,步道除有景觀外,將加設音樂系統,成為「音樂步道」,同時加列中英對照的文學詩詞、名言看板,成為「文學步道」,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多功能環校步道。

我們在霧峰學上課的教室討論,討論我們要做的亞洲大學報告內容,我們討論出三大主題,來當作我們這次要探討的報告內容,分別為:

(1)學校風景景點:蓮花池、太極湖、小木屋、菜圃、玫瑰園。

(2)行政大樓:美術藝術展覽中心、商社設計戲中心展覽、行政大樓平台與頂樓、圖書館、建築介紹。

(3)體育館:建築介紹、專科教室、健身房、環校步道。

我們討論出這三大主題之後,就開始分配組員去針對這三大主題了解其中由來,並做出介紹。期間助教也給我們很多的意見,相當謝謝辛苦的助教,在經過一節課的討論之後,討論出該如何去針對我們要做的項目,做出一份簡報,再把大家的簡報集中,做個總整理;接下來我們各組分別到自己所屬的主題作觀察、研究,之後作好整理再和老師分享我們組各自去研究自己的主題。

亞洲大學行政大樓平面簡介

98-1-1-image001.jpg

2007年亞洲大學行政大樓落成,其樓內主要包含了書館、國際會議中心暨行政中心,整體建築規劃為希臘羅馬式風格,目前校園內共有14棟建築,而此為行政大樓的正門口。從行政大樓的正門進入,右邊為圖書館,左邊則是藝術館。館藏及設備概況方面,目前有圖書、期刊、報紙、資料庫、視聽資料、資訊設備及視聽多媒體設備。圖書館內服務項目,有閱覽、視聽及多媒體服務、借還書、還書箱服務、影印服務、教授指定用書服務、參考諮詢服務、研究小間、團體討論室。而圖書館館舍空間有三樓,1.地上2樓:藝術中心、百大好書、學位論文及本校出版品專區、電子書閱讀區、現行期刊區、閱報區、參考書區、影印室。2地上3樓:視聽多媒體區、團體討論室、閱覽區、個人研究小間、影印室及辦公區。3.地上4樓:中外文書庫、影印室、會議室及資訊素養教室。

藝術中心

98-1-1-image003.jpg

位於行政大樓二樓,圖書館的正對面,裡面常常展示著雕校作品、畫作、設計系學生的作品、甚至是這次學校畢業生-楊文逸的攝影作品。他是亞洲大學畢業校友,在澎湖服役期間,喜愛攝影的他,在澎湖各島嶼四處拍照,完成80幅「菊島」落日美景照片。原本就對「菊島」有著無限的憧憬與夢想,來到此地擔任替代役,才知道不論從凜冽的寒冬、綠意的春日、繽紛的炎夏,到騷人的秋意,都很美,也很寫意,在上百個追逐黃昏、看海的日子裡,他用相機紀錄「在菊島的故事」。

行政大樓4樓走廊展板區

98-1-1-image005.jpg

這是個專屬於設計系所同學的天堂之地,各個作品都陳列於此,在走入這塊園地時,你可以融入到作品裡,享受它帶給你的感覺,這是學校為設計系同學們所開闢的新天地,讓他們能自由的發揮,讓他們的作品能陳列出來,讓每位同學觀賞,雖然只是小小的一片觀賞樓層,但是卻能讓設計系所學院的同學,將他們花盡心思的作品,用最好的方式來呈現給我們看,學校能讓設計系所的同學有環境來學習,這是很難得的,且有時去參觀他們的作品時,都能有驚奇的發現,且同學們的創造力真的很強,有些可能還不會輸外面的比賽作品,學校製造這樣的學習空間,真的能提升同學的學習能力與表現的欲望,學校也常在這裡展示作品,有時也會有比賽在這展覽,真的讓設計系的同學們,在創造的這塊領域提昇很多。

體育館

98-1-1-image007.jpg

分別是要介紹體育館的建築我們深入了解體育館的建築風格,內含室內籃球場、專科教室、健身房。體育館是以羅馬式建築為架構整個外觀做成羅馬競技場為外表,有著古代羅馬的建築卻又帶著一點現代的建築風格,相當與眾不同。有許多婚紗業者或是外拍攝影師都特地前來取景,在這裡就彷彿置身古代羅馬競技場一般,相當具有異國風味,而且這也大大增加學校的知名度。外面又設有雕像,經過的人一定會看到,那是楊英風大師的作品叫做”有容乃大”,也相當吸引人。體育館裡面有室內籃球場,提供各大比賽當場地,如果下雨學校師生也可以在裡面盡情揮灑汗水,不必擔心被雨淋;裡面還有韻律教室供老師學生上課,舞蹈社的學員也會在這裡上課,提供非常舒適的上課環境,另外還有健身房提供想運動想鍛練身體的人,可以不用曬到太陽也不需要花到錢就可享”瘦”,二樓還有管弦樂的教室設備相當齊全,讓對音樂有興趣,卻需要大空間來架設樂器的學生,提供一個很棒的地方。

環校步道求學讀書很重要,但是也不能忽略健康,在亞洲大學裡就有環校步道,環校步道全長約三公里,步道除有景觀外,將加設音樂系統,成為「音樂步道」,同時加列中英對照的文學詩詞、名言看板,成為「文學步道」,成為全國獨一無二的多功能環校步道。學校的環校步道又稱阿勃勒步道,環校步道種植阿勃勒樹,夏天開滿燈籠式黃花串,繽紛豔麗,熱情如火,秋天時落葉繽紛也相當漂亮,環校步道部滿整個校園,校園綠草如茵,四季花開,讓人舒懷暢意,也有許多情侶或附近居民來此散步。

學校風景介紹:

太極湖

98-1-1-image009.jpg

校園開發的都市計畫法規定,本校土石需總量管制。由於建築大樓需要土方,使太極湖基地被挖成一大凹地,學校因地制宜的把這處凹地規劃成生態園區,定名為太極湖。

玫瑰園

98-1-1-image011.jpg

太極湖畔共植栽了3000多棵玫瑰,奇色階變化非常豔麗,經過玫瑰園中間的賞花道,香氣襲來,令人心曠神怡。玫瑰雖然美但多刺,多刺是普羅大眾對玫瑰的刻板印象。但植物的改良就像人的淬煉一樣,玫瑰也可以改良成無刺玫瑰。同仁把有刺、無刺兩種玫瑰種在一處,兩相對比可體會進化的重要。

蓮花池

98-1-1-image013.jpg

位置: 管理、人文社會學院後方的蓮花池。
歷史: 亞洲大學第一座生態及水池。
生態: 池中種植紅色、白色兩種蓮 花,也兼植荷花,增添池內豐富的生態。
活動: 學校曾以「母子連心」為題,由第一任校長蔡進發博士及學生母子檔,進池比賽採蓮,增加親子情趣。
故事: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且一年四季有「成、住、異、空」的演化,是為佛教的標記也身為社會大眾所喜愛。

編註:本文為霧峰學98-1年度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