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的交替─五福社區

五福村是典型的農村社區,整個社區以福成宮為中心所在地,居民平時在這活動,設有長壽俱樂部、社區發展協會、五福辨公處甚至有桌球運動設備,是居民平時活動中心,而我們的社區探險就是以這為根據地向四周擴散的。

五福村,舊稱為吳厝莊,於清朝吳姓族人移民建村,村民渴望多福,改命名為現今的『五福村』。

98-1-5-image001.jpg

五福村是典型的農村社區,整個社區以福成宮為中心所在地,居民平時在這活動,設有長壽俱樂部、社區發展協會、五福辨公處甚至有桌球運動設備,是居民平時活動中心,而我們的社區探險就是以這為根據地向四周擴散的。

五福社區既然是以農業發展的,當然脫離不了重要的農作物,這裡的香瓜與香米最為知名。據了解,早期霧峰鄉有許多農友種植香瓜,農村四處可見香瓜田,後來因市場萎縮,集中於五福、四德一帶,目前因氣候變遷使的產量降低,剩少數農友有種植。在缺少人力與財力下很難讓農民們投資在這農作物上。由於目前生產少,外加我們來社區的時間剛不是香瓜的產季,所以多少覺得有呢可惜呢。在我們尚未接觸五福社區的時候,組員聚集一起討論最為期待的就是美濃瓜,因為一開始的收集資料,和觀察以前霧峰學的同學報告,當然少不了的理由就是大家對吃的都會比較有興趣,尤其是看到醃製的美濃瓜圖片,大家都想嘗鮮呢。

98-1-5-image003.jpg

從我們校園穿越四德村,來到了我們所要探險的五福社區。剛開始就發現了美麗的風光。五福村十分注重入口的意象和社區的綠色營造,我們一進入社區就發現美麗的湖面景觀 –新厝半月池– ,接著經過入口意象旁的三角公園,三角公園是由總幹事曾松茂先生所自行規劃而成的。沿途還有美麗的黃金榕樹迎接著我們,似乎是這個社區為我們的到來散發出歡迎的邀請,只能說是規劃者十分貼心的設計。

很快的我們來到了整個社區的主要活動地,也是我們和社區理事長相約的地點,這裡為除了居民平時活動的地點,還有五福村內歷史最悠久的廟宇,內供奉著神農大帝、三宮大帝和媽祖等神尊。身為農村社會,居民除了平時祈求平安外,最重要的不外乎是希望能五穀豐收。我們和社區老師的劉國珍理事長的第一次見面就是在這裡,老師帶領我們進去旁邊的活動中心討論我們未來的五福社區形成,在討論的過程中,老師覺得因該自己實地的去探索這個社區,希望我們發現問題,在藉由討論的過程中來完成我們這次的社區之旅。所以在看過社區的地圖後,我們很快的就決定我們的第一站,五福國小。

98-1-5-image005.jpg

或許是因為國小的關係,和到可愛的孩童在草皮上玩耍,所有人的心都十分雀躍的,似乎找回童年的那種童趣。不過在我們的打聽下,似乎這種愉快的情景似乎是已經在創傷中重建過的。在九二一的地震中,使村子的歷史記憶如同拼圖般散落,而它也成為了村里受損最嚴重的建築物,村民沒了休憩的場所,小朋友也失去了學習的地方。

『五福』,或許是前人為此而祈福,他不但沒在重建過程中被遺忘,甚至成為慈濟第一批『希望工程』所援建的學校之一。雖然『希望工程』重建了五福國小,但老一輩的人眼中,那塊拼圖仍然是缺少的。美麗的校園犧牲了孩童們更多的活動空間,也使歷史記憶只能活文字或古早的圖片中了。

我們在五福國小的活動時間滿長的,而且很幸運的就在我們參訪的時間剛好校慶時候,學校有布置,雖然我們因時間錯過校慶,但還是很高興能接觸到他們活動的一角。

在傳統社會中,各種職業都有各自信仰的神明,五福最大的信仰當然就是為社區中心所供奉的神農大帝。我們很幸運的在社區活動中遇到了大型宗教文化祭典,整條街規律的擺放著祭品,還有整隻的羊和豬當祭品。我們幾乎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盛大的祭典,除了讓我們覺得驚奇外,也對了五福社區這個地方的民間信仰產生了興趣而想去了解,為此我們有額外的參訪了幾間廟宇。

位於福成宮最近的一個廟宇,是我們廟宇探索的第一站,當天我們遇到廟宇的隔壁住戶的阿嬤來訪談,她很熱心的請我們進去喝茶,才知道,原來這座廟宇供奉的玄天上帝原先是他們家客廳的神明,後來因為房子要加蓋,神明表示希望在住戶旁另建宮廟,附近純樸的村民也很幫忙,讓廟宇能落成,而慢慢的有了現今的規模,由此可見村內的居民都十分的熱情。村內除了三大公廟福成宮、福德詞和百姓公廟外,其餘的是私人廟宇,我們去探訪的時候正值初一,可以看到大部份的廟宇都在進行祭祀的活動,但還是十分熱情的接待我們。我也是這次得行程中才發現,原來還有私廟和公廟的差別。

98-1-5-image007.jpg

五福社區還有許多美好的地方,所以我們在最後的幾堂社區課中討論出了我們霧峰學想呈現給其它社區的看,我們結合舊的社區歷史記憶和我們探險所經過的地區。因為還我們分配了富源農場、古厝和單車規劃路線等主題。

剛開始分配富源農場給兩位剛來霧峰這地區的小女生,擔心她們無法負荷,但擔心是多於的,她們很盡力的去採訪了富源農場,農場老闆聽到來此農場的原因後,也熱情兩位小女生四處參觀農場,似乎學了不小豌豆小知識,還有了第一次跟採訪者接洽的經驗,更為我們帶回豌豆農場的精彩照片。古厝方面也很有當地特色,雖然大部份的土角厝都有進行翻修,有時經過真的很難分辨出附近的建築有何區別,我是組員們還是很厲害的找出地圖上的古厝,可以說大家都是小小的探險家呢。

98-1-5-image009.jpg

當我們最後又聚集在一起討論的時候,驗證了社區老師說的,雖然我們沒有固定的主題,但我們以我們的方式親近了五福社區,那就是實地的去踏遍這塊土地,我們所獲得的東西說一定比資料上明確,但卻比資料上的探討而更接近五福社區。我想,不管是剛到霧峰,或者是即將要離開霧峰的我們,都會對這塊土地而有了更深的情感,感謝霧峰學所學到的一切。

指導老師:劉國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