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彩繪舊正社區

讓我們了解舊正社區,還有告訴我們這學期主要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老師先帶我們到舊正社區四處逛逛看看這漂亮的社區,有很多戶人家的牆壁上都畫滿了彩繪,有一些就是在我們上一階段來這門課的學生所畫的,但是有一些當然是請專業人士來彩繪的,

霧峰學,學霧峰!起初的選課我並不了解霧峰學的涵義,第一次的戶外課程,光復新村,一碗麵,卻有著老闆數不盡的熱情,對於霧峰相當陌生的我,當然會想選霧峰學,感受一下當地的風土民情,這次我們這組選了舊正社區,到了那裡我看到了當地人的熱情、美麗的風景,當時我真的感觸很深,因為我總是待在都市,沒真正看過這種景象,加上我們這次是幫忙社區彩繪牆壁,更深深的感受了當地的一切人事物,真的很開心修了這門課程。

讓我們了解舊正社區,還有告訴我們這學期主要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老師先帶我們到舊正社區四處逛逛看看這漂亮的社區,有很多戶人家的牆壁上都畫滿了彩繪,有一些就是在我們上一階段來這門課的學生所畫的,但是有一些當然是請專業人士來彩繪的,真的很有趣,如果只是空白的牆壁多單調,補上了色彩整個社區也都生動了起來,所以再來也有一面牆就是我們這組所負責的,就像我們在這面牆留上我們的歷史一樣,真得是很棒的一種經驗。

98-1-6-image001.jpg

這學期的學習觸角延伸到個別社區的學習,五福社區和舊正社區首開先鋒,由兩個社區發展協會的幹部來帶領。先帶學生進入社區,體驗社區,選擇有興趣的議題做,議題不需要大,符合社區小而美的特色。五福社區以社區溫馨的小故事來呈現他們對社區的理解,舊正社區的同學對於社區內的菸間特別有興趣,菸草是社區過去的產業,期待對過去的探索中,了解當今居民的生活型態,更能了解社區文化之美。

舊正社區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有一個設備很好的球場,也看到了之前學長姐所彩繪的牆壁,尤其是舊正社區地圖的那面牆,畫的真的很漂亮,以前的學長姐真的很用心,還看到了附近的廟及幼稚園,籃球場上有一片小小的牆是小朋友所畫的,看起來真的很可愛,舊正真的是一個環境很好的地方,讓人一去就覺得很舒服。之後林老師讓我們準備開始彩繪舊正社區外牆的底圖,林老師希望我們用鵝黃色的油漆當底但是又買不到鵝黃色的漆所以們自已用黃色和白漆調顏色,然後加水開始彩繪底圖。邊彩繪底圖時邊看著舊政社區傍晚時分的景象,那黃黃橘橘的天空色看起來好漂亮,在這麼漂亮的傍晚時分,彩繪著牆壁,其實也頗讓人感覺得舒服又浪漫的阿。

漸漸完成彩繪舊政社區外牆的工作,我們漸漸有了許多成就感,原本平凡無奇的牆壁讓我們一筆一畫的彩繪完成,一面長長的大牆,我們畫了三幅圖,這幾週的辛苦我們的組員了,也謝謝舊政社區的指導老師,林秀汝老師,幫助我們一起完成這個彩繪工作。

98-1-6-image003.jpg

霧峰舊正社區這一個平凡的小地方,因為這些默默努力的居民們,創造出霧峰的不平凡,我們很喜歡霧峰,這個有純樸的民風,有熱情的人生老師們的地方,我們很慶幸在這裡讀書,能遠離都市的喧囂,來體會不同的民情。

舊正社區的地理位置,舊正社區位在霧峰鄉的最南邊,隔著烏溪與草屯鎮相望,社區的地理區域形狀很像一隻短筒的馬靴,社區內沒有工業污染,寧靜寬敞,民風純樸,主要土地為農田,隨者季節來展現不同的作物景緻。一望無際的農田在春夏之交,綠油油的稻田令人嚮往躺在稻田中,讓大地當我床,享受蒼弓之美;而在秋天收成之時,金黃色的稻浪在風中有如萬馬奔騰般翻滾,讓人震懾於此種壯大之景。
在這次的採訪活動中,除了讓我們更親近、熟悉霧峰鄉這個地區外,也了解到,社區營造活動中,最不可或缺的是人們的勤奮與努力,以及想為眾人貢獻一份心力的無私精神!

秀汝老師說鄰居對我們中間那幅圖中的牛,評價滿高,因為我們使用比較接近素描的描繪風格,所畫出的牛也沒想到能夠勾起這些農民的回憶,大約民國20~30年次當時台灣的農業社會,讓他們能深刻感受到以前用牛犁田,沒穿雨鞋踩在田裡彎著腰插秧的回憶,老師最後對我們的評語是非常不錯,牆壁彩繪跟社區的文化有連結,社區鄰居都很喜歡。

舊正社區發展協會剛成立四年,綉汝老師正是成立人之一,也是第一任的理事長,發展協會剛開始的目標從老人ˋ小孩ˋ婦女做一些關心照顧,用政府輔助來幫助社區發展,舊正產業的發展也跟霧峰農會做相互配合,產業包括(鄉米ˋ菇類),到現在老人福利ˋ婦女小孩照顧已經上了軌道,

接下來,社區的發展往『養生文化村』,養生文化村的內涵就是環境好,生活好,健康好,社區安全改善,讓社區沒有死角,也能讓這些老年人口結構所形成的舊正,能夠讓這些老人們過的舒舒服服,這就是舊正社區未來的願景。

舊正社區的未來願景是想藉著多元化之營造實務及靈感,以期能創造出社區產業的路徑,提昇社區整體競爭力。帶動一個有活力、有朝氣、怡悅歡笑、別有風格的營造過程,吸引居民認同並且主動的參與改造行列,進而配合社區公共事務的推展,為居民營造出一個優質的理想社區。

老師先帶我們到舊正社區四處逛逛看看這漂亮的社區,有很多戶人家的牆壁上都畫滿了彩繪,有一些就是在我們上一階段來這門課的學生所畫的,但是有一些當然是請專業人士來彩繪的,真的很有趣,如果只是空白的牆壁多單調,補上了色彩整個社區也都生動了起來,所以再來也有一面牆就是我們這組所負責的,就像我們在這面牆留上我們的歷史一樣,真得是很棒的一種經驗。

98-1-6-image007.jpg

指導老師:林綉汝

編註:本文為霧峰學98-1年度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