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畫家-倪王算妹

現年八十六歲的算妹阿嬤,畫作色彩豐富飽滿,令人驚嘆。問她為什麼有這麼多靈感,她說:「我以前就喜歡美的東西,從這裡找到無比的快樂。」

在甲仙有一群熱愛畫畫的國寶,平時閒來無事就提起畫筆,短短幾年的時間下來,數量竟多到可以開畫展了。

話說五年前,在甲仙社區的協助下,開設了「老人學苑」,課程包括:識字班、唱遊班、圖畫班…等等,包羅萬象,除了給老人家一個休閒的好去處外,在圖畫班,竟也培養出一些老人家的畫畫興趣來。

教畫的老師是來自實踐大學的張瑋琦老師,當時瑋琦老師的帶法相當不同。老人家常常會說:怎麼畫、不會畫、一輩子都沒拿過筆,等等之類的話,可老師是懂的老人家想法的,所以老師說:「很簡單,把自己的手攤開就畫自己的手,畫相片中的自己」,他讓學員自己先產出信心,覺得畫畫並不難,所以啟蒙出倪王算妹及邱月雲兩位當時對畫畫相當有興趣的老人家。

這兩位持續在畫畫的素人畫家,其中就屬算妹阿嬤的作品最多,有建築物、自畫像、山水畫、日本藝妓、水果、鍾魁、花草植物、鳥類、昆蟲、少漫主角、交通工具等等,種類多到數不清,只要你想得到的主題,通通都有。

年八十六歲的算妹阿嬤,其畫作素材多樣、畫風寫實、色彩豐富又飽滿,看得令人驚嘆不已。問她為什麼有這麼多的靈感,還會臨摹現代漫畫人物, 她說:「我以前就喜歡美的東西,像現在年紀大了,粗重的工作做不了,就以畫畫來打發時間,也從這裡找到無比的快樂。」她若走在街上散步,看到喜歡的花、草,她就會摘一小株回家當模特兒喔。

990801shiyul67dc5131a4fb-40.jpg
每一幅畫作都是算妹阿嬤的心血傑作,她常以驕傲的心情分享她的畫作。

算妹阿嬤從小是童養媳,在那日治荒亂的年代裡,家境不僅清寒,亦得不到婆婆的喜愛。愛讀書、功課名列前茅的阿嬤,曾讓私塾老師及校長,三番兩次造訪,希望能得到婆婆的允許,繼續讀書,但無奈天不從人願。

因從小的生長環境,造就了她堅韌的個性。算妹阿嬤並沒有因此向環境低頭,還是在她可以的時間裡,相繼地學習了一些手藝,如縫紉等一些女紅。三十五歲時與先生一起開設一家「榮發飯店」,當時正值甲仙鄉開闢南橫公路,算妹阿嬤當時的親切待客、便宜又大碗的生意方式,擄獲當時開路工人與在學學生的胃,飯店樓上也有供學生住宿,租金也是很便宜的,所以「榮發飯店」的生意相當好,也曾經風光一時。

在招待客人與廚房裡,常是忙到昏天暗地,後來因為太勞累,引發算妹阿嬤甲狀腺異常,在先生與兒女的建議下,不得不結束飯店的經營,但這並沒有打擊到算妹阿嬤的事業心,甚至還創造了事業的第二春。

經過兒子與女兒的細心調養,算妹阿嬤的身體健康很快地康復,終於在她五十歲時發展了事業的第二春──『帶旅遊團』。這行業在當時的甲仙,是很新鮮的事,她去過許多國家,有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內旅遊更是走透透,名氣也是響叮噹。

提到當時的帶團,算妹阿嬤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喔。這工作一直持續到民國八十年,近些年,因歲數多了,已沒有再帶團,但有時,還是拗不過老朋友的請求,偶爾帶個一日遊,活動活動筋骨而已。

算妹阿嬤退休後在家閒來無事,即提筆作畫,現在家中有一、二、三、四、、、,哇~高高一疊,已有八大本的畫冊了,這還不包括分送給親朋好友的呢!算妹阿嬤一一拿出她的所有相本,逐一解釋每張畫的過程、色調跟用心度,當她翻到最後一本時,臉上笑容突然不見了。阿嬤說,前個禮拜跟她十幾年的導遊小姐來找她,看了她的畫作後,覺得阿嬤的畫很棒,所以提議帶回去給他們的遊客看,畫本一個星期後才回來,阿嬤既緊張又害怕她的畫不知有沒有損傷,趕緊做個尋視。她一面翻一面唸,整本畫都給搞壞了,顏色胡了,退了,整個色調都不同了,說到此,她好生氣!好懊惱!由她如此激烈的反應,可以想見這些畫作在算妹阿嬤心目中的地位。

算妹阿嬤現在的主要休閒活動及生活重心,都在作畫這件事上。阿嬤說:「看到美的事物或景像,就會想把它以畫呈現出來,只要畫畫,我的心情就很好,一、二天沒提筆,就會感覺都不對了。」說著說著就又提起了畫筆來了。

算妹阿嬤從小的生長環境並不優裕,卻因�造就她堅韌的生命力,用自己的努力創造人生一波波的高峰。
算妹阿嬤開朗熱情的笑容。

(本文作者為旗美社大「小地方觀察員培訓班」學員)

在〈素人畫家-倪王算妹〉中有 3 則留言

  1. 不小心逛到小地方,看到這篇文章嚇了一跳,沒想到五年前去甲仙只教了一期畫畫,竟然無心插柳柳成蔭,阿嬤已經畫得這麼好了。到新竹教育大學任教已經一年了,這一年來,常常想起甲仙的朋友,希望大家的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2. 誰呀
    誰亂改我的文呀
    改的比原稿還豐富
    不過
    還是希望能先知會一下

  3. 人家說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妳們卻是
    三個諸葛亮勝過一大疊蘋果報。

    繼續加油!
    一定要把甲仙的美與好,
    盡情分享出來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