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與土地之於傳統客家人─徐蘭香談大埔毀田

「稻子不能賣給你,我們客家人是不會將正在熟成的稻子給毀掉的。這是我們的土地所生長出來的,稻子有他的靈魂與生命存在,我們十分地敬重,哪能因為你開個好價錢就隨便賣給你?」

編按:徐蘭香為手工醋釀造者,也是資深社會運動人士,作者為旗美社大工作人員,參與水稻栽培學習,本文為記錄徐蘭香針對近日苗栗大埔毀田事件發表的感想,以及作者的心得。

────────────────────────────────────────────────

「當怪手就這麼開進正在熟成的稻田之中,毀掉的不是眼前這一季的稻子收成而已,而是毀掉傳統客家人對於作物及土地存有敬重態度的信念」,徐蘭香沉痛地說著。

徐蘭香生長在一個貧窮的傳統農家之中,從還很小的年紀開始,就投入家裡的農事勞動,長大後,也因為厭惡工廠的作業環境,而持續堅持務農,對台灣的農村有很深刻的感情。

談到這次的大埔怪手毀田,她回憶起小時候家裡來了一位日本商人,商人跟父親說,他在日本有一批馬,得了一種病,需要用剛結胎的稻桿,才可以治好馬兒的病,為了收購這樣的稻子,日本商人不惜開出很好的條件,包括給予兩倍高的價錢,並自行收割、包裝等等,但當她聽到父親的回應時,她著實非常地震驚,父親並沒有因為這樣好的收購條件就答應,反而以十分認真且堅定的口吻回答那位日本商人:

「稻子不能賣給你,我們客家人是不會將正在熟成的稻子給毀掉的。這是我們的土地所生長出來的,稻子有他的靈魂與生命存在,我們十分地敬重,哪能因為你開個好價錢就隨便賣給你?」

從父親的回答中,她知道稻米之於他們的意義,絕對不是只是錢的價值而已,而是帶著一種很深刻的感恩心情,感恩稻子讓自己及家人可以安身立命,一種傳承的使命,這個使命是,好好照顧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並再持續傳給自己的下一代,有了這塊土地,家族便得以世世代代地更迭不墜,這是客家人十分重視的精神價值,也是我們敬拜祖先,並重視下一代教育的意義之所在。

在早期的原住民部落中,也流傳著出草守護小米田的故事。從這些故事可以看出,小米之於傳統原住民部落的重要性,他的重要,值得部落族人不惜犧牲生命去守護,也值得族人載歌載舞大肆慶祝他的豐收。

然而,在資本主義當道的現今社會,這種傳統價值已被視為落伍,農田的生產價值可用國際貿易來取代,只要有錢,不怕沒米。但這是多麼荒謬的事,完全將農村無法以錢來衡量的價值全盤否定。農村所生產的,不再是稻子等作物,而是一塊塊沒有生命的電路板以及伴隨而來的各種污染物。這是我們要的嗎?

當怪手開進了即將收割的稻田,刺痛了多少仍舊守護這份信念的人們的心,為什麼不能稍稍等待,最多再過45天,田裡的稻子就能成熟收割,為什麼就這麼野蠻?

徐蘭香說的這個故事不停地在我腦海盤旋,回想起自己種稻的經過,那一天天慢慢熟成的稻子,你感覺到你最多只能做到提供一些生命的要素給他們,其他的無法再做得更多,甚至連這些生命的要素,都不是你所能生產的,那麼難道我們不該對大自然存在的神性,抱著一顆敬重的心嗎?

990711shoiphf55216c43419-32.jpg
作者於旗美社大工作,同時參與水稻栽培的學習。

在〈稻米與土地之於傳統客家人─徐蘭香談大埔毀田〉中有 3 則留言

  1. 如果說稻米是天之靈
    那麼當怪手開進了稻田裡
    也同樣是開進了你我內心深處
    所深信的上天

  2. 我們都該學會謙卑…
    人不定勝天….
    錢也不是萬能…
    願在上位著能深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