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如何再生?

『農再』從兩年前推出後,即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國民黨肯花兩千億在農村,不能不說是一種美意。儘管如此,農再條例並沒有正確掌握當前農村的困境,對未來農村和農業也沒有具前瞻性的定位,很難達成其所宣稱的效果。

國民黨利用民進黨退出ECFA的審議案時,嘗試偷渡『農村再生條例』 (以下簡稱『農再』),讓『農再』可以依照其版本安然過關。『農再』的預算高達兩千億,通過的話,勢必對台灣的農村、農業、甚至整個社會造成巨大影響。國民黨如果執意偷渡,除了嚴重違反民主程序,並嚴重傷害農民外,也將錯失利用『農再』來改造台灣社會的契機。

『農再』從兩年前推出後,即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國民黨肯花兩千億在農村,不能不說是一種美意。而整個『農再』強調由下而上,嘗試以「社造」的方式,帶動農村社會文化的再生,也比過去的任何農村建設方案來得進步。儘管如此,『農再』並沒有正確掌握當前農村的困境,對未來農村和農業也沒有具前瞻性的定位,很難達成其所宣稱的效果。

當前農村的最大困境,其實是整個農業的衰微。但是,『農再』卻繞過農業的核心問題,企圖透過與農業沒有直接相關的各項工程建設,來達到農村再生的目的。這種再生,說穿了,只是環境美化工程,對農村不能產生真正的活化。

更嚴重的是,台灣的糧食依賴問題將永遠無法解決。在全球暖化中,糧食短缺越來越嚴重,很多國家都把糧食列為國家戰略資源,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0%,但『農再』對這個問題卻完全漠視。

990714shoh476785_97fffa939d.jpg
農村需要真正的再生,而非圈地法案(攝影/munch)

台灣的農業與糧食,應有全盤思量

因此,『農再』對台灣當前的農業與糧食問題,必須提出具體的應變方案。首先,必須讓休耕的農田復耕,復耕所必須配備的水利、資材系統也必須一併復原。

其次,要幫助農民建立有效的產銷體系,除了國際和國內銷售管道之外,更要建立地方性的銷售網路,讓農村與附近城鎮產生連結,降低中間剝削。這裡要強調的是,活絡的地方經濟網絡,是農村社會與文化再生的關鍵。沒有經濟網絡為基礎的社會文化工程,都是在沙灘上蓋房子,隨時會倒掉。

『農再』除了解決農村當前的困境之外,對未來農村的意義和和農業的價值,更要有清楚的定位。世界在經歷氣候變遷之後,對農業和土地已經有截然不同的看法,歐盟直接地把環境和農業掛勾,成立「農業與環境資源部」,統籌整個環境問題。這些先進國家都明白,只有永續的農業,才能降低對土地與環境的破壞,進而讓社會永續發展。這時,農村和農業的問題,已經不只是農民的問題,而是整個社會、甚至人類能否永續發展的關鍵問題。

在這個新的定位下,農業和農村不再是社會的殘存,或是待援助的對象。相反地,它是引領社會走出當前困境的重要面向或領域。社會必須投入大量的資金,也要有第一流的人才進駐,第一等頭腦去研發實踐,才能把目前受傷的土地復原,把殘破的農村轉化成有活力的社群,把僵硬停滯的文化徹底更新,帶出新的價值和理想,進而幫助人類走出困境。

2009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所提出的「共有財」概念,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如何組織未來的農村、農業、土地和自然資源,進而有效對抗資源耗竭和氣候變遷的問題。

現代文明基本上是一種都市文明,是人類離開土地的過程。但是,下一波文明則是重回土地的過程,藉著重回土地,我們不是回到過去,而是重建未來。在這個意義下,鄉村是年青人的實驗場域和創意基地。『農再』要以前瞻性來定位未來鄉村,思考如何吸引青年投入鄉村和土地的重建,這才是農村能否再生的關鍵,也是台灣社會能否永續的關鍵。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教授兼主任)

(本文原發表於20100714中國時報)

在〈農村如何再生?〉中有 18 則留言

  1. 你如果不想被說操弄數據,就別一直提 2008 的糧食炒作
    第一次指正你的錯,你還重覆提一個 2008 的新聞
    這不是故意的話,就是立論溥弱,隨便 google 一篇來搪塞

    台灣的小麥要有競爭力,除非 2008 年的炒作價變成「常態」
    而這機率有多高呢?

    中國土地的污染也不是今天才發生
    而你貼的中國問題,除了重金屬污染,其它都還是能解決的,並不是那麼致命
    你要期待中國土地荒蕪殆盡,造成小麥類糧價大幅上升
    稍微過早了點………………

  2. 土壤侵蝕將引發中國糧食危機

    Published: 2010-02-26 04:46 PM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農業產值已超越美國與歐盟,但中國官方智囊表示,中國農業土壤侵蝕嚴重,如不改善,將會引發糧食危機。

    美國之音報導,世界貿易組織統計,中國2008年農業產值將近7600億美元,比2007年增加30%,與美國及歐盟拉大距離。美國2007年農業產值約 3112億美元。

    但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韓俊警告說,中國可耕種土地土壤侵蝕嚴重,質量和可持續性都受到影響。如不扭轉這個趨勢,中國有限的可耕地將無法養活未來從農村遷往城市的3億至4億農民。

    他預計,隨著中國城市化進程深入,30年後,中國農村人口將由目前的9億減至5億左右。

    韓俊認為,導致農業土壤質量退化的主因包括耕種方法不科學,主要是氮肥使用過度。中國農業耕種氮肥的使用量是全球平均氮肥用量的兩倍多。

    美國康乃爾大學農業生態教授戴維.皮門特爾(David Pimental)說,氮肥能提高產量,但在中國、印度等國家過度使用,結果是土壤中有機物質遭到嚴重侵蝕。

    韓俊說,工業污染是土壤侵蝕的另一個重要原因,目前,中國農田超過1成已受到工業重金屬和其他毒素污染。

    聯合國糧農組織水土資源處處長帕爾維茲.庫哈弗坎(Parviz Koohafkan)分析,中國農業土壤退化的另一個原因,是重型農用機械的廣泛運用,直接損害土壤,對北方高原地帶與東北黑色土壤殺傷作用尤其明顯。

    韓俊還提到土壤保護問題。他說,「土壤質量退化現在是個嚴重問題。我相信改善土壤質量與保護可耕地面積同樣重要。」

    皮門特爾指出,土地開發經常會導致農田表層長時間裸露,或增加裸露程度,這是中國土壤保護面臨的嚴峻挑戰,也是土壤侵蝕的重要原因。

    帕爾維茲‧庫哈弗坎說,中國農業土壤40%受到污染和侵蝕,迫使農民向非保護地帶要地。政府應採取拯救措施,保護現有可耕地的可持續性。

  3. To lasting,

    我提供的是真實的信息, 你的 “…操弄數據,意圖引導不了解的民眾
    讓大家誤以為台灣平均自給率低落是因為休耕或徵收等問題
    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我不了解你們這樣誤導的目的是什麼?..” 才真的是”誤導”!!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學者周立曾經指出:

    “糧食是每一個國民,每一天都要消費的生存必需品,如同水和空氣一樣,具有消費剛性,而且,幾乎完全不可替代。石油消費還有彈性,也可以用煤炭,水電,核能等其他多種能源替代。由此,不管有沒有意識到,全世界每一個國家,無一不以糧食主權,作為國家主權的支柱基礎。

    目前的情況是,跨國糧商作為非國家行為主體,已經對國家主權進行著十分明顯的主體性侵蝕。這體現在:

    1.能力性侵蝕(對國家維護主權能力的侵蝕)
    在糧食上受制於人,必然對維護國家主權,造成最直接的能力傷害。這些年“石油換食品”、“朝鮮六方會談”、糧食禁運與製裁等國際案例,以及這兩年四十多個國家因糧食危機爆發的動亂,都已經清楚表明了這種侵蝕。

    2.意志性侵蝕
    即在糧食問題上一步步弱化國家維護主權的意志,也弱化國民維護糧食主權的意志。本來,世界各個文明,都是在相對獨立的農業文明基礎上發展的。相對獨立和完整的糧食生產體系和食物供給體系,是每個文明的文化傳統和主體地位的核心部分。但跨國糧商對人們飲食觀念的洗腦,使得人們對民族自養模式,慢慢看不清,甚至看不起。可以看見,西方的飲食消費觀念,慢慢佔據了主流地位。國內在糧食問題有發言權的部門和專家,也常常認為立足自主的糧食觀念,是落後和過時的。

    3.結構性侵蝕
    所謂結構性侵蝕是指,由於在國際體系的政治經濟結構中佔據有利位置,力量強大的國家的國家利益具有對外擴張性,因而傾向於利用結構的力量奉行擴張性的對外政策,而弱小國家則無力維護自己的地位。跨國糧商和美歐政治,一直有緊密的勾結。美國斯特拉特福戰略預測機構就清楚地指出,糧食已成為地緣政治中的王牌。美歐是世界最大的糧食囤積居奇者,它們正在發起世界“糧食大戰”,以迫使石油輸出國組織中那些不聽命於自己的國家屈從,因為糧食恰恰是這些石油大國的軟肋。一旦糧食供給出現短缺,老百姓就要忍飢挨餓,繼而可能出現暴動。這樣一來,政府就要處於腹背受敵的境地。有足夠的糧食盈餘,來迫使那些“糧食緊缺國家”屈從於它。地緣政治中的王牌將是糧食,而非石油。”

    lasting, 你的誤導,才真的是意圖引導不了解的民眾, 沒有意義!

  4. 你這新聞也是 2008 年的
    你在被這些資訊洗腦前,請先過濾一下…………………

  5. From 聯合國新聞部~~

    目前,小麥、玉米和稻米這些基本食物的價格都達到了創記錄的最高點,在過去6個月裡上漲了50%或更多。全球糧食儲備則降至歷史最低點。其原因有多種:從諸如印度和中國等經濟大國的需求增加,到例如颶風、洪水和旱災等天災毀壞了世界許多地區的作物。石油價格高居不下,使運輸糧食和購買化肥的費用增加。一些專家說,生物燃料的興起減少了供人類食用的糧食。

    世界銀行指出,糧食危機在過去三年裡的成倍增長可能使生活在低收入國家的1億人陷入更加深重的貧困。糧價飛漲已導致世界糧食計劃署維持其援助項目的經費從 5億美元上升到7億5000萬美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為解決糧食危機,不僅需要採取短期措施,還需要從長遠上提高糧食生產力。同時,國際社會還需要採取緊急的、協調一致的行動,扭轉這場愈演愈烈的危機帶來的更廣泛的政治和安全影響。聯合國需要考慮如何主導應對這一全球問題的短期和長期努力。

    在秘書長潘基文的領導下,聯合國組建全球糧食危機工作組應對危機。工作組除採取緩解缺糧問題的緊急措施外,將針對造成高糧價危機的根源性問題迅速採取行動,包括通過提供化肥等生產資料增強非洲和其他受影響最嚴重地區的生產力,改變農業受忽視的狀況,並敦促世界領導人消除扭曲農產品貿易的做法。

  6. 2008年糧價正被瘋狂炒作
    你舉這種例子有什麼意義?
    那種炒作價會是常態嗎?

    你再感謝農民,也種不出便宜的小麥

    操弄數據,意圖引導不了解的民眾
    讓大家誤以為台灣平均自給率低落是因為休耕或徵收等問題
    但事實根本不是這樣

    我不了解你們這樣誤導的目的是什麼?

  7. From: 2008年05月02日 20:57 北京新浪網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日本正面臨著近40年來的首場食品短缺危機。

      由於生產成本增加,各製造商被迫提高價格,導致日本牛奶、醬油、面包、面條和食用油等各種食品價格大幅漲價。而黃油則是有錢也買不到。日本零售商甚至警告稱,其他商品也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步其後塵,出現斷貨情況。

      隨著全球食品危機對日本的影響越來越大,超過80%的日本人表示,物價上漲已經影響到他們的家庭支出。不少消費者已經改用廉價品牌,或選購大包裝商品。

      最令日本政府擔憂的是,日本約60%的食品依靠進口,該比例在發達工業國家中最高。由於運輸費用在進口商品中占有較大比重,因此油價上漲對日本食品價格的影響尤為明顯。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 一份調查,76%的日本食品製造商正在考慮上調價格,同時半數以上認為小麥、大豆等價格仍將繼續上漲。

      這是自從上個世紀70年代石油危機以來日本首次出現食品危機。

  8. 想說的是~~~

    謝謝辛勤工作的農民們
    因為你們的努力
    我們才有美味的白米飯.水果.麵食.糕點…可吃
    感謝你們 感謝感謝~~~~

  9. 上面講一堆…那一個是農民的…那一個現在在鄉下種田的..嘴炮一堆…農村何需再生..白痴又浪費錢的作法…台灣應該全面開放..什麼農業用地、建築用地的..全面開放..只要老子有錢..他媽的全面開放出來..愛蓋什麼就蓋什麼..要種什麼就種什麼..自由經濟嘛…搞什麼政治…台灣需要備糧嗎..看看那些被浪費掉的食物..都夠台灣人吃上好幾十年甚至百年了…更別說笑..大家你一嘴..我一嘴的討論起農村怎麼再生..農業用地怎麼保護…那都是騙人的..農業發展條例實施至今…老早已經破壞農地農用制度了…更別大口說…我們要嚴格管控農地農用..真正落實農地農用…試問…你家隔壁或附近..看的到農地…都沒違章建築..都沒建工廠嗎…我們一起呼籲政府…開放吧…給農民一條生路吧…

  10. 看你的論點,看來你是認為糧食價格受致於人的話
    對窮人來說可能不利

    既然你的論點根本在於「價格」,這樣豈不是完全站不住腳了嗎?
    台灣要種小麥可以,甚至你想種青稞也辦的到
    關鍵在於你打算付出多少「成本」
    台灣種小麥這些東西成本就是比別人貴
    你既然要為窮人喉舌,卻又希望他們去吃比較貴的糧食?
    這豈不是矛盾嗎?

    再來豪華農舍的問題,是因為農再條例的關係嗎?
    這有點張飛打岳飛了

  11. 若只是從稻米自給率切入, 台灣似乎無糧荒之虞, 可惜的是, 農糧問題並非只從單一角度觀視, 世界各強權莫不是把糧食問題當成國家重大政策, 原因都不是只為自給率這個簡單的數字.

    在未臨短缺界線之前, 所有專家學者的警告好似都是危言聳聽, 但隨著糧食供給曲線的變化, 是會發生糧食危機的, 而且不客氣的說, 現在正在發生中, 只是台灣社會絕多數人在世界上仍算富裕, 沒感覺罷了.

    芝加哥大學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Gary Becker教授做過調查, 若糧價上升三分之一, 則富人生活品質只會降低3%, 但窮人卻會降20%, 而且這只有單自食糧食的部份, 尚未含因農糧價格上漲而延伸的其他物價, 此波農糧問題, 正從貧窮國家一步步往上一階發酵, 不可不慎.

    回歸本文, 自給率只是一小點, 真正的農業重要性不只在此, 文中所提, 面對全球的氣候惡化, 農業與環境的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大的不談, 光都會區水田的減少, 就可讓溫度上升二到三度, 在加上未來農地使用政策破洞, 農地不重稻子改種房子. 土地的破碎化必定加劇, 對於環境更是不利.

    另外對於生態影響也是如此, 宜蘭荒野保護學會做過調查, 以往農業灌溉水圳有很多的魚蝦, 這幾年來消失怠盡, 本來不解農藥用量並無增加的情況下, 為何有此狀態, 後來才知是每年增加數百家的豪華農舍排出的家庭廢水造成的結果.

    太多的問題需要討論, 無法一次說完, 如今農再條例已過, 只希望政府多聽聽許多苦口婆心的建言, 落實為農民與國家設想的理念, 好好把關與規劃, 莫流為只幫財團富人撐腰, 如此就是萬幸.

  12. 現在稻米八、九成是建立在一大堆田「休耕」的狀態下
    這些休耕的田全復耕,稻米自給率破二百也辦的到
    但平均自給率會大幅上升嗎?

    不會,而且還會造成米價崩盤

    除非你能立法禁止人民吃麵食跟麵包,就能保證平均自給率大幅上升了
    不過想也知道這樣做很蠢

    所以強調平均 30% 有什麼意義?
    又不是保存農地或是農地復耕就能解決「平均」自給率的問題

    台灣你硬要種小麥當然也是可以
    但成本呢?
    根本就拼不過
    除非像前幾年那樣瘋狂炒作糧食價格,才有那麼一點競爭力
    但像現在價格回跌後,怎麼拼?
    還扯什麼政府隱瞞
    新聞都報過了還隱瞞………….

  13. 現今台灣的稻米自給率確實”只有”八ˋ九成(我們不是自稱稻米王國嗎?)
    又加上飲食習慣的改變,麵食已經成為平日重要的主食和稻米不相上下
    因此30%的糧食自給率並沒有說錯
    若是我們都不吃麵食那自給率才有可能提高
    還有台灣其實是可以種小麥的
    在台中大雅及台南學甲都有一定面積的種植
    祇是政府刻意的隱瞞及忽略而已
    相關資訊可以參考喜願麵包的契作小麥記事

  14. 不要再拿什麼「糧食自給率只有30%」出來說了
    這單純拿來嚇人
    單論稻米自給率,大概有八、九成
    但是小麥、大麥之類的呢? 台灣自給率幾乎是「零」
    一堆這類差異甚大的數據平均起來才會這麼低

    你想提高平均
    難不成要台灣去種「小麥」這些台灣不產的東西嗎? 別說笑了吧…………….
    台灣根本不適合種啊………….

  15. 苗栗”群創門”事件, 把農村再生成工業區
    廠商卻又說不要!

    如果縣政府可以低價強徵民地, 再高價拍賣套利?
    (損失的是小老百姓, 獲利卻歸於縣府)

    請問特偵組是不是應該介入調查呢?

  16. 強挖農民私有地 **苗縣長劉政鴻花公帑替弟開路** 同意書 劉縣長姪獨簽;偷拓寬 地主告三年;避檢舉 怪手假日來;**圖利案地檢署輕放**

    開路侵佔民地 苗縣府敗訴還地
    http://news.ftv.com.tw/?sno=2010714C01M1&type=Class
    2010/07/14 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苗栗縣府最近為了大埔農地徵收問題,備受批評,最近又為了一件拓寬馬路侵佔民地案,被法院宣判必須歸還侵佔的土地,不過這個案件最受人矚目的是,拓寬的馬路,剛好開到縣長劉政鴻的弟弟劉政池的3千多坪土地前,土地被侵佔的農民說,縣長劉政鴻根本是假公濟私。

    這處已經刨除柏油的路面,就是被法院宣判,侵佔民地必須歸還的道路用地,打了5年官司,小蝦米終於戰勝縣政府這隻大鯨魚。

    權益受損的農民說,原本的3米道路也是他無償捐出的地,沒想到縣政府竟然沒經過他同意,侵佔土地,不過更離譜的是,這條拓寬的8米道路終點,就剛剛好開到劉政鴻的弟弟,劉政池的私有地前。

    權益受損的地主們說,鐵門後劉政池的土地有3千多坪,地方早就傳聞劉政池打算開民宿,他們認為事情絕對有弊端,不過法院只判定縣府必須還地,至於地主懷疑縣長劉政鴻有圖利的嫌疑,苗栗地檢署對圖利部份做出不起訴處分,而劉政鴻及縣政府的承辦人員,對這起案件,還沒出面回應。

  17. 灣寶 大埔 相思寮 不就是最好的再生例子嗎?
    都變工業區 住宅區不就再生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