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空刻」木雕藝術家 王文明

王文明老師從小就對木頭雕刻有興趣,但是當時因為父親在林務局甲仙分站當巡山員;個性正直的父親因為避嫌,怕人誤會兒子是山老鼠,堅決反對他從事木雕工作,只好轉向素描、繪畫。直至父親亡故…

一種創新的木雕法—「透空刻」,作品在高雄縣旗山區旗美社區大學「99年春季班課程博覽會」成果發表展上展示。作者王文明老師表示,這種原創雕刻法,他稱之為「透空刻」。

透空刻01
現場觀眾驚奇的反應。

因為「透空刻」,就是「穿透」的彫刻法,作品是「活動的」,有著非常立體的視覺效果。從選木、判定……排版、刻版……至切割、打亮或上漆,需十二道繁複工序;創作材料有木板、原木、竹子等。尤其是竹子,施工難度高,作品也脆弱容易損壞。

王文明老師在二年前即曾接到旗美社區大學的邀請開班授課,但是因為自己事情很忙,一直未能抽出時間開課,好不容易今年終於挪出時間。應邀參與本次課程博覽會,順便介紹他的雕刻工法及作品。現場就有參觀者對作品讚嘆不已,帶著崇拜的神情當場向王文明老師預約報名。

家住甲仙的王文明老師從小就對木頭雕刻有興趣,但是當時因為父親在林務局甲仙分站當巡山員;個性正直的父親因為避嫌,怕人誤會兒子是山老鼠,堅決反對他從事木雕工作,只好轉向素描、繪畫。其間,因為對於木雕的熱愛,只好背著父親偷偷的刻,直至父親亡故後才光明正大的走上木雕創作之路。當傳統實物雕、陰雕、陽雕…….等手法已不能滿足他時,就開始挖空心思想要突破原有手藝,以更創新手法表現更高的藝術,「透空刻」即是他原創的雕法。

透空刻02
王文明自創的「透空刻」。

從八十二年正式雕刻至今,一路摸索創作,十七年的彫刻功力,練就一雙靈巧穩定的雙手,作品創作過程中下刀誤差不能超過2mm,否則就報廢重來。從業餘到專業,現在雕刻創作的收入是王老師主要經濟來源。

不斷追求更高境界藝術表現的王文明老師表示:未來將挑戰陶板與石頭「透空刻」,會有很多技術需要克服,似乎只有不斷的挑戰與突破才能滿足他的成就感。訪談中一直在旁邊的王小弟弟,才讀國小五年級,記者開玩笑問他會不會雕?沒想到王小弟看看爸爸,竟然回答說:「一年級就帶我去做工了!」王老師難掩驕傲的說道:「他現在已經會跟著我雕刻了!」

原來,在開始木雕創作時王老師已經是單親奶爸,不得不背著小孩工作,也許是從小耳濡目染;或許是真的遺傳到了,小學一年級時就會幫忙基本備料工作,如清汙、磨光等較簡單的工作,莫約三年級時開始試著雕刻,現在已經可以做出作品了。

王老師還計畫幫王小弟弟報名屏東林管處舉辦的漂流木雕刻創作比賽!小小個頭的他興奮的表示希望能得獎。

透空刻04
王文明與其兒子。

(本文作者為旗美社大「小地方觀察員培訓班」學員)

在〈「透空刻」木雕藝術家 王文明〉中有 1 則留言

  1. 謝謝為王老師報導!

    王老師特別吩咐:
    旗美社大木工創意藝術班已額滿,
    未能加入者,很抱歉!
    也感謝支持!希望下回有機會為你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