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黃金海岸自行車道之我見

從這裡到黃金海岸親水公園,原本空曠的堤防兩側被木柵欄包圍,彷彿突出的魚鰭,民眾想要到海邊玩耍不再像以往便利…

自台南市安平港南端到二仁溪口蜿蜒著一條水泥海堤,民眾只要有辦法越過堤岸,就能踏著細沙,向海邊前進。

DSCN2386

夏天的某一個早晨,我騎著摩托車來到龍岡國小旁的海堤,不知道從何時起,堤防上多了一個「黃金海岸觀光自行車道系統」,起點剛好是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與園冶獎的龍岡天橋。

DSCN2381 

由於入口處於封閉狀態,於是我從另一邊走近告示牌,原來這個自行車道系統是行政院體委會補助,為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所推動的全國自行車「到」整體路網之一。把自行車道設在海堤上,不知道是哪個傢伙想出來的,便宜行事的結果,很可能讓自行車騎士成為眾矢之的!

DSCN2383 

從這裡開始,一直到黃金海岸親水公園,約 4.673 公里的路段,原本空曠的堤防兩側開始被木柵欄包圍,彷彿突出的魚鰭,民眾想要到海邊玩耍不再像以往便利,必須繞行寥寥可數的通道,才能一親海洋芳澤,旁邊還可以看到「行人(遊客)、腳踏車優先,摩托車禁止通行」的交通號誌,但是自行車道口卻被三個石頭圓球擋住,此舉雖然能讓摩扥車騎士不至於擅自闖入,但是卻讓黃金海岸的自行車道數次中斷,腳踏車騎士還得下來牽車,政府的良法美意頓時囧很大!

DSCN2390

DSCN2388

以前騎車經過喜樹海韻霞映好望角之後,右側的海岸不久就能映入眼簾,現在卻只能看見被柵欄分割成的破碎水域;莫名奇妙被鋪上的木地板,在這個日照強烈、風又大的區域,不知道能苟延殘喘到何時。

DSCN2391

只有在船屋段(鯤喜灣遊客服務中心),才看不到煞風景的木柵欄,但是在海堤上比鄰而居的攤商,凌亂有餘,美感不足;在服務中心的停車場,甚至有幾近報廢的箱型車大剌剌的停在那裡,完全無視於市政府的公告,畢竟是政府只禁止烤肉、設攤,放一輛破車可是不違法的!DSCN2392

DSCN2394DSCN2398 

DSCN2399

在黃金海岸自行車步道的末端,有著一系列警告號誌,提醒遊客不可以露營、潛水、游泳,但是當自行車道剝奪了一般民眾親水甚或行的權利,有一天,我們會不會在路旁「小心自行車」的警告號誌呢?

DSCN2402

在〈台南黃金海岸自行車道之我見〉中有 2 則留言

  1. 你都已經把錯字標出來了,看來市府承辦人員可能還看不出來吧

  2. 杜先生您好:

    感謝您的建議,有關您對本市黃金海岸自行車道的建議,本處謹回應如下:

    1.讓自行車能悠遊騎乘於黃金海岸的海堤上,係當地居民及諸多自行車騎士的建議,惟考量自行車使用的安全(堤防兩側高程落差大),如規劃為自行車道,增設欄杆係必要之作為,且高度應有110公分以上,此部分在規劃當時已與當地里長及居民進行溝通,且為了民眾及遊客至海邊遊憩之需求,全程亦留設許多出入孔道。至於自行車道入口處設置車阻部分,則為避免汽機車闖入影響行人及自行車使用者所設。

    2.另您提到船屋停車場內有車輛違規設攤部分,本府將不定期會同相關單位進行聯合稽查,並再加強停車場管理,以維護整體環境。

    再次感謝您,造成不便之處,謹致歉意。如您仍有疑義或其他建議,可洽本處承辦人黃耀國06-3901331,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臺南市政府交通處 敬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