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治百合系列(1)新生活如何開始?

屏東長治百合園區,由慈濟基金會完成第一階段援建工作,慈濟目前已經撤離長治百合園區,第二期永久屋的援建將由長老教會與紅十字會共同協助。在第一批居民進住之後,生活是否已經步入正軌?

編按:因風災需要遷居的魯凱族人,除了好茶部落之外,其餘均將落腳在由縣府命名的「屏東長治百合園區」中(註1),目前也已完成第一批居民入住作業,對魯凱族而言,是歷史性的遷居大事。我們將開闢「長治百合系列」,持續記錄這個新社區的點點滴滴,本文為系列之一。

──────────────────────────────────────────────────────────

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在8月6日完成第一批居民入住作業,居民包含霧台鄉佳暮、阿禮、吉露、谷川以及三地門的達來、德文部落。入住當天,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屏東縣長曹啟鴻、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碧玉皆到場揭碑、祝福。

慈濟基金會完成第一階段的援建工作後,目前已經撤離長治百合園區,生活協助的工作由世界展望會負責的「生活重建中心」接手,另外,第二期永久屋的援 建工作,則將由長老教會與紅十字會共同協助。然而,歷經三個多月的工期完成的住屋,雖已完成第一批的進住,但居民的生活是否已經步入正軌?

p1060412-1.jpg
第一期的永久屋已經完工,也有居民入住

牧者要說魯凱語?排灣話?

園區內的族群組成包含排灣族以及魯凱族,信仰上大致分為:安息日、長老教會、天主教以及循理會,但在園區內,目前並沒有任何教堂的建築,各個宗教都 是使用園區內的閒置空間作為「臨時集會所」,霧台鄉公所告知居民,教會的集會所是以宗教作區分,不若過去在山上,每個部落都有各自的教會。

以佳暮為例,目前佳暮跟谷川是共同使用同一個臨時集會所,兩個部落雖同屬基督宗教,但佳暮居民使用的是魯凱語,谷川則有部分居民講排灣族語,雖然一起上教會,但語言不同,根本無法傳道、溝通,佳暮村民麼葛直言:「那牧者到底要講排灣族的話還是魯凱族的?」倘若牧者只說單一族群的母語,另一方又該如何是好?

對於園區內的公共空間,佳暮發展協會理監事班德勒指出,一直都有聽到「會蓋教堂」的消息,但是在月初完成入住後,慈濟基金會也隨即撤離園區,並且已 和負責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生活重建中心的世界展望會完成交接,「我們還可以在園區裡面看到他們當初的設計規劃,真的有教堂還有球場啊,只是現在他們撤走了, 我們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

此外,班德勒指出,當初也聽聞慈濟有規畫要蓋展售中心,但三個月的工期過去,教堂、展售中心、相關共同的生活空間都沒有完成,長治園區內雖仍保有長治分台過去的部分建築,是否能夠挪為居民的集會所、共同生活空間?

一家多戶,都是流浪戶

另一項讓居民感到困擾的問題則是「一家多戶」的狀況,麼葛說,原先在山上的房子是登記在父親名下,後來鄉公所寄了一張繼承的通知書到麼葛家中,表示房子已經由鄉公所辦理繼承轉移到兄長名下,同時鄉公所也通知住在台北的哥哥要處理申請永久屋的相關事宜。

「所以現在這棟房子是登記在哥哥名下,但是戶長是我。」麼葛提到,這棟34坪的房子目前是父母以及麼葛一家8個人居住,但麼葛的哥哥、姊姊戶籍全登記在同一個戶,大大小小家起來20多人。

麼葛與妻子原先希望留在山上,但因為在山上居住的房子在大哥名下,又已用作申請永久屋,鄉公所在辦理相關業務時,也沒有調查實際居住狀況,現在目葛一家住在哥哥名下的房子,即使想回山上蓋房子卻也「於法不符」。

而在杉林大愛園區所碰到的「遮雨棚問題」也依然存在於屏東,過短的遮雨棚,使得居民不得不自行搭建帆布「遮雨」,戶與戶之間的走道也與杉林大愛園區的連鎖磚走道不同,而是泥土與石頭滿佈,居民擔心泥沙若不斷被雨水沖刷,容易造成阻塞影響排水,

有的住戶自行集資購買水泥板搭建「排水溝」,但也有的住戶表示,「縣府曾告知先不要動,但是慈濟又跟我們說留給我們自己發揮。那如果我們自己做水溝了,會不會以後政府又說要拆?」在兩方說法不一的情況下,動?或者不動?都讓居民無所適從。

IMG_4973
長治園區也有「雨遮過短」的問題需要改善,族人集體購買水泥做排水溝但不知將來是否需要拆除?
IMG_4971

就業與就學的難題

安居的問題外,園區內的就學問題也令人擔憂。災後,為方便學童上下學,霧台國小在北葉國小設置分校,但在八八週年後,分校已告廢止,原先就讀分校的學童,隨著家長進住永久屋後,家長與孩子都陷入「要去哪裡上學」的困境中。

園區週邊的北葉國小與三地國小皆屬排灣族的原住民小學,另一所魯凱族小學─青葉國小則距離園區40-50分鐘的車程,學校也沒有校車,對家長而言,上班日該如何接送孩子?

就業方面,園區內的居民尚未找到工作者,多半選擇八八臨工,也有從事短期就業的居民慮及擴大就業非長久之計,結合政府的就業輔導方案尋求新出路。班德勒表示,除了這些工作之外,部落傳統的技藝也可作為經濟來源,但如何永續經營卻是另一個難處。

他進一步指出,「人才培訓方面,這個一定要公部門來做,我們沒辦法自己處理。」同時,傳統技藝除了讓居民有了收入之外,也是文化的傳承,他回憶部落長老說過的話:「總有一天我們會凋零、會離開,那文化的東西怎麼傳?如果不能在我們還在的時候傾囊相授,我一定會含恨而終。」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進住的第一個月,生活、就業、就學、文化的難題才正要開始。

註1:

長治永久屋由縣府命名為「長治百合園區」,雖然在目前園區入口有堆砌石頭上寫「慈濟大愛園區」,但經居民與慈濟溝通後,慈濟基金會表示將會移除,但是目前尚未移除。

(本文轉載自莫拉克新聞網)

在〈長治百合系列(1)新生活如何開始?〉中有 5 則留言

  1. 全家從台北千千里迢迢去高雄看永久屋是不是像災民與記者講的那麼差,結果看到的,居然是政府蓋別墅給災民住,讓我們這些住在老公寓還得分30年繳房貸的台北人好羨慕。
    原住民要獨立重建「高砂國」,「八八大礙小組」幾個老男人不用大費周章開記者會,色咪咪罵我們去參觀永久屋的人,怪我們參觀自己捐款蓋給災民住的永久屋沒有辦簽證。

  2. 在「聖經」裡有這樣一段記載:神宣告說,祂已經立祂的王在錫安山上,不是在西乃山上: 民國52年,一批基督教新約教徒在所謂的先知指引下,於台灣高雄縣三民鄉附近,也發現了這樣一個「基督」升天所在的聖山「錫安山」。他們認為在這裡可以看到他們的神,於是佔地為王,並開始和當時的「中華民國」政府展開一連串暴力的抗爭,有人被打、有人被捕,且不斷的被驅散,一直到民國75年原本的管制區開放為遊覽區,事件方休。

    由於當地景色秀麗,慢慢的發展成一片廣大的觀光勝地,遊客聞風而至、絡繹不絕,教徒們也開始”想當然爾”的過著他們想過的日子。教徒認定政府的讓步,是神的旨意。 八八災後,原住民以錫安山方式為藍本,展開『高砂國復國計畫』,由於信的神一樣,延續不願配合就抹黑、中傷的技倆殘害台灣人,但沒有人去想想,一個擁有數十萬大軍他們的政府,為何要對只有數百個手無寸鐵、不受其管理的居民讓步呢?難道當年的政府真受到了神的感召?或是中邪了?

    八八災後,原住民滾下山後如法炮製。生活在台灣這座「錫安山」的基督教徒,他們不接受中華民國政府的管理,但受到中華民國政府保護;他們受到保護,卻不用服兵役。基督教佔領多達200公頃的國有土地,卻強詞奪理認為是私有不繳稅;他們販售山產、農產品……,大賺觀光財,但還是不繳稅;他們有車輛,但不掛牌,當然也不繳稅。

    他們有子女,卻公然違反「國民教育入學條例規定」不接受義務教育,他們受的是自己的神本教育。他們認定之所以能有今天是當時政府的退讓,卻又把政府恨之入骨,在那裡到處可以看到咒罵政府、攻訐蔣氏父子所張貼的佈告。

    而他們的水、電和日常所需卻是向「中華民國」政府買的,這些人在台灣已隨心所欲的生活了19年,但仍一直仇恨當時的政府和所有與他們不同道的台灣人,他們只感激神和支持他們的人。在這群人身上,神的教誨只有”恨”和”賴”。

  3. 昨晚看了公共電視播出高砂國的紀錄片,原來原住民這麼惡質,八八水災他們從山上到平地作戰,打著原住民弱勢,造成社會矛盾,所有利益歸原住民等荒謬絕倫的神話,既然每天哇哇大叫平地什麼都差,那就快滾回山上!

  4. 「高砂國」台灣原住民想獨立,民國92年民進黨把他們滅了。別人都不能獨立。為何民進黨可以,原住民在八八災後,展開『高砂國復國計畫』,下令準時進貢,並對沒有配合的單位抹黑、中傷。

    民國92年一位原住民在高雄縣大寮鄉向台糖承租了六公頃的土地,經過一年多的發展,這位原住民以「錫安山」方式來個依樣畫葫蘆,竟然將一塊小小的承租地變成了一個國家「高砂國」,強調和錫安山的”神”治不同,他們是”人”治的社會。

    「原住民高砂國」雖小,卻樣樣俱全,有國號、國旗、國歌、有政府、人民、議會,可差沒有軍隊。人當然無法和神比,於是中華民國政府態度丕變,以非法佔用國有地的罪名,快速出動大批檢、警及猜拆除大隊,動用各種機具,管你肉身還是建物,五個小時內將一個國家移平。這種效率當真令人嘆為觀止,這種作法原本合理也合法,但是相較於「錫安山」的存在,顯然厚彼薄此。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以後誰要再講現在的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最好還是先去檢查一下自己是否得了「白內障」?

    政府不拆「錫安山」卻毀「高砂國」,應該和上述「聖經」所說:「錫安山」不是給我們看見律法的地方,乃是給我們看見「基督」的地方。這句話有關。

    既然在「錫安山」看不到律法,又有「基督」的庇佑,律法當然不能施於其身。神似乎在告訴世人,何必要守人的法,信”偶”一切就搞定了。「高砂國」雖然流了血、淌了汗,仍舊亡國。「高砂國」想要復國,應該到「錫安山」朝聖,好好請教請教具體作法方為上策。

    上述「錫安山」的例子,已經粉明確的告訴台灣百姓,以後凡是想在台灣獨立建國的人,一定要先信神,再加上流血、耍賴、長期力爭,那麼別說佔地200公頃,就算佔個三萬六千平方公里也不礙事,反正有例在先,既看不到法,也沒人敢管神的國度,要建幾國也無妨。

    八八災後,原住民以杉林永久屋為基地,展開「原住民高砂國」在高雄縣亡國就在高雄縣復國的計畫,並參考基督長老教會教徒在「世界台灣人基督徒大會」說:「以色列人不是只靠上帝的祝福就平白得到迦南地,而是長期努力、經過戰爭,付出生命的代價,才取得迦南地,要認同土地,必須要有為土地犧牲奉獻、付出生命的決心。」,畢竟想在別人的土地上另建一個國家,血是一定要流的。阿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小地方新聞網